中英學校體育課程的評價體系比較研究

2023-01-15 09:57:04 字數 1037 閱讀 1600

作者:孫光芹

**:《教學與管理(理論版)》2023年第12期一、我國學校體育課程評價概述

課程改革的實踐證明,課程評價對課程的實施起著至關重要的導向和質量監控的作用,直接關係到課程改革的成功與否。同時,評價的目的功能、評價的目標體系和評價的方式方法都直接影響著課程改革目標的實現和落實。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各種教育思潮的影響下,我國基礎教育在教育評價方面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嘗試。

在學生評價方面,我國部分地區試點進行了關注學生發展過程的形成性評價,圍繞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在不同地區進行了學生綜合學力考察、學生質量綜合評定等方面的探索。在教師評價方面,強調從德、能、勤、績等多方面開展教師評價工作,同時關注教師教學質量評價,強調教師參加繼續教育在教師評價中的重要地位。上述這些有益的課程評價方面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時也積累了一些有價值的經驗和教訓,為我國上世紀90年代末期開始實施的國家課程評價改革奠定了一定的理論基礎。

但是,這些探索性改革和地區性嘗試,大多是微觀的、分散的,缺乏系統性,並沒有對我國基礎教育評價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帶來根本性的變革。

世界各國課程改革的經驗證明,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是新課程理念的解釋者,他們對課程改革的理解、認同和參與狀況在很大程度上是課程改革成敗的關鍵。現行的教師評價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制約著教師在課程改革過程中的創造性和教學潛能的充分發揮。因此,新一輪的體育課程改革強調:

「建立促進教師不斷提高的評價體系,強調教師對自己行為的分析與反思,建立以教師自評為主,校長、教師、學生、家長共同參與的評價制度,使教師從多種渠道獲得資訊,不斷提高其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

首先,打破惟「學生學業成績」論教師工作業績的傳統做法,建立促進教師不斷提高的評價指標體系。我國以往的教師評價,較為重視學生的達標成績,忽視學生的學習態度與積極性。在這一背景下,教師將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學習內容完全圍繞在體育達標測試這一「指揮棒」上,這種教學當然談不上對學生學習態度與積極性的關注。

新的評價體系應該包括教師的職業道德、對學生的了解和尊重、教學實施與設計以及交流與反思等。一方面,以學生全面發展的狀況來評價教師的工作業績:另一方面關注教師的專業成長與需要,建立促進教師不斷提高的評價指標體系是發展性教師評價制度的基礎。

體育課程考核評價方案

學校體育教學是學校進行體育教育的主要途徑,是九年義務教育階段全體學生必修的課程,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加強學校體育教教學,提高體育教學質量,擬定了本方案。一 學生成績組成 100分 1 體育課學生學習行為成績 40分 2 技能成績 60分 二 體育課學生學習行為成績評價標準 共...

學校體育課程實施方案

城陽十五中 一 學校的基本情況 我校地處青島市城陽區碩陽路,學校目前共有24個教學班,1100多名學生。目前學校配備體育教師5人。學校有400公尺田徑場一片,一塊足球場 籃球場4片 排球場4片。從上可以看出我校班級少 班級人數少 體育課程資源及學生技能知識相對正好,對正常進行體育教學 全面推進素質教...

體育課程評價對促進終身體育發展的意義

從評價中獲得的結果被視為是測量一項新課程框架以及教育學創新成功之處或者不足之處的有效手段。我們提到的許多想法為我們提供了一些方式,這些方法可以讓那些對成功的慶祝貫穿運動教育時期。從評價中獲得的結果被視為是測量一項新課程框架以及教育學創新成功之處或者不足之處的有效手段。我們提到的許多想法為我們提供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