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體育課程實施方案

2021-10-20 04:00:43 字數 2522 閱讀 3588

城陽十五中

一、學校的基本情況

我校地處青島市城陽區碩陽路,學校目前共有24個教學班,1100多名學生。目前學校配備體育教師5人。學校有400公尺田徑場一片,一塊足球場、籃球場4片、排球場4片。

從上可以看出我校班級少、班級人數少、體育課程資源及學生技能知識相對正好,對正常進行體育教學、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深入開展,提供了非常大的方便。

二、課程實施目標

1.讓學生愛好運動,積極參與各種體育運動,基本形成終身體育的意識和習慣,能編制切實可行的個人鍛鍊計畫和方案。

2.熟練掌握2~3項健身運動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學地進行體育鍛煉。提高自己的運動能力;掌握常見運動創傷的處置方法。

3.全面發展與健康有關的各種體能,提高運動能力。

4.根據自己的能力設定體育學習目標,自覺通過體育活動改善心理狀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養成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運用適宜的方法調節自己的情緒;在運動中體驗運動的樂趣和成功的感覺,正確處理競爭與合作的關係,表現出良好的體育道德和體育精神。

三、教育教學指導思想與理念

1.課程實施方案以《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為依據。

2.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加強學生對各項技能的掌握,提高學生的綜合身體素質。

3.教育教學的基本理念

(1)堅持「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2)激發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思

(3)以學生發展為中心,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

(4)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乙個學生受益。

四、體育與健康課程實施領導小組

組長:紀鵬副組長:紀家華季勝軍

成員:王偉波修學巖宋永學趙良顯

五、學校選修教學的實施安排

1、學校組織排課方式:鑑於我校班級少、班級學生人數少、場地器材充分等因素,採用年級小班排課制,每次課安排4-5個教學班上課。

2、計畫方案和課時方案時要注意以下幾點:(1)教材內容的靈活性。教材的選擇要內容靈活、物件靈活、層次靈活,讓所有的學生都進退自由,各得其所。

重視對學生的研究,從學生身心發展水平出發,加大教材的選擇餘地,讓所有的學生都在其原有水平上有所發展,從而讓基礎水平、愛好、個性不同的學生發揮最大的潛能。(2)教材內容的時代性。教材內容要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將具有時代要求的體育新知識、新技能納入教材。

(3)教材內容的實用性。教材內容注入身體鍛鍊知識、鍛鍊方法、健身運動處方知識,切實培養學生的自我鍛鍊能力,培養學生終身參與體育活動的習慣。(4)教材內容的人文性。

教材要增加體育運動文化知識、體育人文知識內容,強調體育人文精神的滲透,提高了教材的文化性和可讀性。(5)教材內容的多樣性。教材內容應考慮學生的個體差異與不同需要,進行彈性設計,讓學生有較大的選擇餘地。

(6)教材內容的實用性。根據每年考核內容,多進行考核方面的內容學習。

3、體育教師的分配

體育組根據教師的專項、特長以及學生選擇的專案進行調配。體育教師的安排,根據各個級部的實際需要,進行安排。

4、獎勵實施細則:

(1)凡身體正常的學生,每修習完乙個單元,體育課堅持出勤,沒有無故曠課,體育成績及格,即獲得學分1分。

(2)體育課成績不及格者、每學期因病、事假缺席次數達實際授課總時數的三分之一者、體育課無故缺席經教育不改者均不能獲得學分。

(3)體育課成績的評定主要通過身體素質的評價、運動技能的評價、健康知識的評價、出勤表現的評價、平時表現的評價、情感及合作表現的評價進行綜合評價。

(4)學習評價的方法:採取等級評定

(5)學習成績補考:

①因病、事假缺考者,缺考專案由任課教師安排補考。

②體育成績不及格者,由學校統一安排一次補考,補考成績及格以上按「及格」計算。

③凡無故缺考者,一律不予補考,成績以「0」分計算;凡弄虛作假者,成績以「0」分計算並不得補考。

④因病或殘疾學生,可向學校提出免於執行《標準》的申請,經醫生證明,體育教研組核准後,可以免於執行《標準》,所填寫**存入學生檔案。

⑤學生的補考一般放在寒暑假之前的一兩個週內。

(6)學生成績的評定統一使用電腦登統。

六、學校課程實施建議

學校應依據本標準和「方案」的要求,結合學生健康發展的需要、學校特色發展方向、學校體育整體發展需要和體育與健康教學實際情況,制定本校的學校體育與健康課程實施計畫(以下簡稱「計畫」)。「計畫」應包括一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對本課標和「方案」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2、對學校教育改革背景、體育與健康教學現狀、學生體育健康狀況、課程資源、體育傳統專案學校體育特色等的分析。

3、明確提出本校實施體育與健康課程的目標。

4、制定本校課程實施策略與計畫。

5、確定各年級的具體學習目標。

6、確定各水平和年級的教學內容與課時數分配範圍。

7、提出教法運用與學習知道的基本要求。

8、具體規定各年級學生體育與健康學習成績評價方案,包括具體的內容、方法和標準等方面。

9、提出體育與健康課程資源開發和利用的建議。

10、提出教學管理方面的具體要求。

七、課程實施評價方法

(一)評價的主要內容

1.學生體質健康情況:根據《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3.體能:根據不同學習模組確定相關的測試專案。

體育課程實施方案

岔河則初級中學體育課程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緊緊圍繞 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 這一課改核心理念,認真執行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牢固樹立 健康第一 的教育思想,在課改實驗中正確把握好三維健康教育觀,把學生的發展視為課程改革的最高利益,將課程改革看作師生共建的歷程,在促進學生發展的過程中開發教師的潛能,創...

體育課程實施方案

廟子小學關於加強體育課程,落實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有關工作的實施方案 9月15日,青州市教育局關於體育課程實施工作召開了緊急會議,牟校長參加。回來後立即召開班子成員會議,就認真貫徹落實提出意見,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一 認真學習檔案精神,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帶領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部印發的 切實保證...

王和小學體育課程實施方案

課程標準 突出強調要尊重教師和學生的運動興趣,養成堅持體育鍛煉的習慣,形成勇敢頑強和堅忍不拔的意志品質,促進學生在身體 心理和社會適應能力等方面健康 和諧地發展,從而提高國民的整體健康水平發揮重要作用。面對新的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提出的教學要求,我們體育教師應該怎樣在體育教學發揮教師的 主導 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