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體育課題研究實施方案

2023-02-14 20:42:05 字數 4473 閱讀 2114

學生體育課題研究實施方案范文1  一、課題名稱:體育高效課堂研究

二、課題研究的目的、意義

少年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時期,身體及意識形態方面可塑性強。但以往的體育教學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純粹的技能訓練,是一種反覆操練的練習,這種急功近利的學習使得體育課堂教學效率十分低下。而高效的體育課堂教學會關注學生的運動技能、心理健康、社會適應等諸多方面的培養,從而更好地促進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成長。

三、國內外研究現狀、水平和發展趨勢

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不斷進步,人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已經有了很大提高。人類對各項事業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教育戰線也提出了可持續發展教育的口號,並在沿海及經濟較發達的區域開始實施和推進。第

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未來全球可持續發展教育作出了部署,可持續發展教育已經成為各國教育專家的共識;第二,學校體育的三維健康觀,給學校體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新課程標準頒布實施以來,很多學校體育教學已經從過去的傳授三基到現在的娛樂化體育,學生雖然喜愛並樂於上體育課,但學生的身體素質正在逐步下降,學生的體育運動能力也在逐漸衰退;第四,抓教育質量的提高,使很多學校形成了重智輕體的格局,把學生的課外體育活動時間乃至正常的體育課堂教學時間也剝奪了。基於此,我們圍繞上級檔案精神,創造性地開展學校體育課堂教學的改革, 本課題試從高效體育課堂的角度去探索適合農村小學體育課堂教學的新模式。

四、課題研究的理論依據

第一、***領導召開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全國學校體育工作會議,並第一次以檔案的形式確定將學校體育工作作為今後乙個時期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突破口。

第二、教育部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20xx年)明確規定: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與學生積極互動、共同發展,要處理好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的關係,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與自主性,引導學生質疑,調查、**、在實踐中學習,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地富有個性的學習。本綱要明確了教師的角色地位,重點強調培養學生學習的獨立性和自主性。

我們認為:高效課堂模式,應改變學生的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追求課堂教學效益的最大化,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和合作意識,全力打造團隊型教師隊伍,促進學生全面、教師專業化發展。

理論假說:

第一、研究體育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實施策略符合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學生的認知規律以及師生發展的需要,能夠為我校乃至我市的體育課堂教學提供一種可以借鑑的模式。

第二、研究體育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實施策略,並能大幅度地提高學生單位時間內教師教和學生學的發展。

第三、研究體育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實施策略,將有利於師生角色的迅速轉換,教學方式方法的轉變以及體育教師專業素質的發展,有利於構建陽光課堂,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五、課題主要研究內容

1、通過本課題的研究,進一步改善我們的教學模式,實現學生有效的、可持續的成長,在實施過程中,提公升學生的合作學習能力和創新意識,使他們能夠通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來熱愛體育運動,熱愛生活、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2、通過本課題的研究,培養高效的教師,教師要通過課題研究與實驗,重塑教師的角色,轉變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和高效性,促進教師高效的專業發展,為教育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有效的師資保障。

3、通過本課題的研究,構建高效教學氛圍,有力地提高體育教師的綜合素質和學校體育教科研水平,全面提公升學生素質,推進學校體育更好、更快地發展。

六、實驗物件和研究方法

1、實驗物件:在小學15年級隨機選擇兩個班的一線的體育教師,另選兩個班為對比班

2、研究方法:調查法、試驗法、文獻資料法、對比法、模擬法、評價法。

七、本課題的研究基礎和條件保證

為了使該課題順利實施,取得實效,有如下條件保證:

1、教育專家的引領。

2、教科室和教導處對各子課題的統籌、協調管理,以及競爭機制地執行,調動全體教師研究的積極性。

3、學校積極參與,在人員設定、硬體配備、科研經費、激勵機制等方面給予有力保障。

4、用好我校網路以及我校教研沙龍這兩個交流平台,促進研究群體智慧型的交融與提公升。

八、課題研究的步驟和措施

(一)研究步驟

根據本課題研究的目標和內容,本課題研究分為三個階段,交叉滾動前進。

第一階段:課題準備階段(20xx年秋)

20xx年秋,成立學校課題領導小組,小組成員就學校小學體育教學現狀進行交流,梳理出我校小學體育教學中存在的共通性問題,思考課題研究的方向;健全實驗管理制度和職責,明確各自任務。

第二階段:課題實施階段(20xx年春至20xx年秋)

課題組織實驗教師綜合運用教育科研的方法在研究過程中不斷修正完善研究措施,全面開展體育高效課堂的研究,根據學科性質、特點構建出一套完整、科學的教學流程,形成一套文本性的具有我校特點的體育高效課堂的模式雛形,力求圓滿完成研究任務。

第三階段:課題總結階段(20xx年春)

課題組進行結題的相關工作,完成研究報告、工作報告和相關課題成果資料、檔案資料的整理工作,接受專家組結題驗收。

(二)研究措施

為確保研究工作有序有效地進行,提高研究成果的信度和效度,我們擬採取以下措施進行課題研究:

1、問卷調查,了解現狀

由課題領導小組設計調查問卷,組織相關研究人員對課題組全體成員進行問卷調查。通過問卷調查,對什麼是高效教學,體育高效教學的實施途徑和策略有較為清楚的認識和了解,為研究方案的調整、研究假設的修正、研究措施的完善提供依據。

2、加強管理,指導研究

建立學校課題領導小組、實施小組,聘請對小學體育教學有豐富實踐經驗並且有相當理論水平的教科研專家、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擔任課題組顧問,定期和不定期指導課題研究。學校實施小組定期開展研究,調整研究策略,努力解決研究**現的問題,使研究工作富有成效地進行。在課題研究推進過程中,各實驗教師應按研究方案認真開展研究,完成研究任務,並在每學期初制定階段實施計畫,每學期末進行研究小結,並上交課題組。

為強化實效,激勵先進,每學年末,學校課題領導小組根據實驗開展研究的情況,按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評出等級,並對考核結果進行一定的獎勵。

3、加強交流,突出實效

(1)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優勢和教育雜誌

課題組要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和教育雜誌,蒐集整理相關資訊,為實驗教師提供學習資料,定期進行教育理論和教育科研方法的專題培訓,不定期地邀請專業人員對實驗教師進行理論培訓,要求課題研究教師積極參與學習、討論,提高參研人員的理論修養和課堂教學水平。

(2)建立資源庫,實現資源共享

新課程困擾教師的乙個重要原因就是課程資源的潰乏。而傳統的教師工作方式是以個體勞動為主,這使得許多教師智慧型封存於個人手中,造成資源的浪費。為了讓同伴互助更好地得以實現,我們將在學校**以體育高效課堂和小學體育教學沙龍等載體為交流平台,將研究組全體成員潛心研究和精心開發的課件、編制的試題、 設計的教學、撰寫的心得等歸類整理,使老師們的成果能夠彼此交換,使它的作用和使用範圍被無限放大,從而避免重複開發、浪費資源,為教師們提高課堂教學的高效性提供較充足的時間保證和資源保障。

②加強學校學段間的交流

為了促進課題研究不斷深入,學校課題實施小組將定期組織實驗教師之間的交流活動,堅持開展教師聽、評課活動,堅持抓好課前精心設計,課堂務求高效,課後深入反思幾大環節,並鼓勵各學段組、廣大實驗教師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的建議。

4、提煉成果,總結推廣

各學段組和實驗教師要強化成果總結意識和成果推廣意識,對過程性研究成果認真進行總結、提煉。學校課題組每學年召開一次研討會,交流研究成果。對好的經驗和成果要及時在全校推廣應用,提高研究成果的應用價值。

學生體育課題研究實施方案范文2  體育大課間活動的全面推廣,是深化課程改革和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為提高學生的身體綜合素質,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加快培養學生良好習慣課題研究的實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關於確保學生每天體育鍛煉不少於一小時的意見》、《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活動》和《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等檔案精神為指導,落實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的基本要求,以深化新課程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學生身體素質,增進學生身心健康為目的。

二、實施原則

(一)全體性原則。大課間體育活動的開展要簡易、方便、可行,面向全體學生,要從學生參與面的大小確定活動專案,做到人人參與活動,個個都有喜愛專案。

(二)全面性原則。大課間體育活動要與日常教育教學工作有機結合,與新課程改革相結合,與中小學生綜合素質培養工作有機結合,堅持寓教育性、健身性於活動之中。

(三)趣味性原則。體育活動要在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和身心發展規律的基礎上,體現出一定的趣味性。趣味性越濃,對學生的吸引力就越大,使學生在情趣盎然的活動中鍛鍊身心,陶冶情操,發展智力。

(四)校本原則。大課間體育活動要充分考慮學校規模、場地、設施等特點,挖掘體育資源潛力,發揮師生員工的主觀能動性,豐富活動內容與形式。

(五)安全原則。根據教育規律和中小學生身心發展特點,指導學生適度進行體育活動、設定運動專案和相關活動。加強安全教育和管理,建立安全措施、應急措施,避免發生意外事故。

三、目的任務

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思想,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全面提高學生體質;滿足機體生理需求和變化規律,調整心態,放鬆精神,陶冶情操;促進骨骼發育,改善運動、 呼吸、心血管系統的神經傳到功能;降低近視率,減少肥胖症;促進學生的休息與睡眠;科學使用腦力和體力;形成勇於克服困難的頑強毅力和集體主義觀念的團隊精神;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堅持,做到大風小雨不間斷,酷暑嚴冬照常練,養成良好的鍛鍊習慣和終生的健身意識。

四、實施步驟

(一)課題申報(20xx年底前)

體育課程實施方案

岔河則初級中學體育課程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緊緊圍繞 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 這一課改核心理念,認真執行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牢固樹立 健康第一 的教育思想,在課改實驗中正確把握好三維健康教育觀,把學生的發展視為課程改革的最高利益,將課程改革看作師生共建的歷程,在促進學生發展的過程中開發教師的潛能,創...

體育課程實施方案

廟子小學關於加強體育課程,落實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有關工作的實施方案 9月15日,青州市教育局關於體育課程實施工作召開了緊急會議,牟校長參加。回來後立即召開班子成員會議,就認真貫徹落實提出意見,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一 認真學習檔案精神,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帶領全體教師認真學習教育部印發的 切實保證...

課題研究實施方案

創設問題匯入模式提高學生數學 能力 實施方案 一 國內外研究現狀述評 情境 主要源自中國古代文化 美學 中的乙個重要概念,就是有情之境,和諧之境.情境教育實際是為受教育者創設乙個可以激發人的學習興趣 學習熱情的環境。對它的研究國內外已有很多。美國教育家杜威就十分重視情境教學,他主張必須有乙個實際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