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研究進展情況小結

2023-02-14 20:45:01 字數 2505 閱讀 8602

自課題申報立項以來,學校課題組確立三至六年級學生為研究物件,組織開展資訊科技環境下教學研究活動,扎扎實實地開展課題研究工作。

我們都堅持科學性的原則,以改變觀念為先,在學習中改進,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創新,在創新中再學習。下面就課題展開情況作一下小結:

一、課題研究的展開:

1.課題組內資訊科技教師理論、技術學習進展

課題展開以來,定期組織課題組成員理論學習活動,研討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理論,提高課題實驗教師對這一教育理念的認識,積極投身課題實驗中。把自己的一些教學評價心得公布出來,放在課題組成員討論的時候進行**。對在課堂教學中,針對當前資訊科技課學生評價中存在的幾個問題,進行認真研討、分析,作了評價內容、評價方式科學合理的調整和創新,並且積極的把**的成果嘗試運用到日常教育教學中,規定課題組教師開出以資訊科技評價為主題的實踐課、展示課,並積極創造條件,在各級各類教研活動中展示。

2.教學評價模式**展開情況:

經過組內資訊科技教師,結合教育教學的事情情況,暫時嘗試採用以下幾種方式,對學生作品進行多方面評價,如有不妥之處再進行改進。

①、自我評價

學生在完成作品製作後,在網路評價平台上,按照教師給定的評價標準進行了自我評價,提出自己的優缺點,並指出改進的方向。

②、同學評價

鼓勵學生利用網路登陸平台,肯定同學作品的優點,提出存在的問題,能夠形成學生個人對同學作品的看法,並適時與評價物件交換意見,提高評價水平的同時也促進評價物件自身的發展。研究一開始,我們在小組裡認真討論,制定乙個科學、合理的評價標準,比如電腦繪畫作品的話,要對繪畫作品的的主題內涵、繪畫筆觸、運用到的技巧等給於評價。

③、教師對學生的評價

教師對學生的現場完成的作品要及時進行點評,可以在網路平台上發布,也可以直接在課堂上用面對面的形式告訴他,根據評價標準,對盡量多的學生作出評價,作為期末評價的依據。

④、讓家長參與到評價中來

把網路平台掛在校園網上,並且把**告訴學生,請學生家長直接參與自己孩子甚至別人孩子的評價中來,使學生能夠更加重視自己的作品,全身心的投入到作品的創作中來。

3、網路平台的搭建情況。

自從課題成立以來,經過努力,現平台已經初步搭建完成,能夠發布學生作品,並且在學校**上有專題鏈結。供學生訪問。

二、課題研究的階段成效

(1)通過前階段的研究課題組成員對課題的認識不斷深化,比較清晰的認識到了課題研究的方向。成員參與課題研究的積極性提高,經過成員組織學習,大家基本能夠對課題進行分工合作。

(2)基於網路平台的小學資訊科技評價的平台搭建已經初步實施。並且已經放在學校**上供學生、教師、家長等訪問。已經開始對平台的試用,並且在評價進行時,對平台進行修改。

評價平台從課堂口頭評價為主到評價有標準,有記錄的轉變,並且營造了民主和諧的評價氛圍。並且平台收到以下成效:

1、網路評價平台的搭建有利於學生培養創新意識,和自我定位。原先的資訊科技課堂評價,容易變成教師、學生的口頭評價,教師評價的權威容易變成學生評價的唯一標準,缺少不同的聲音。利用網路平台,充分發揮了師生平等,學生的評價能夠充分在平台上得到體現,並且能夠提出一些具有創新精神的建議、意見,使評價氛圍顯得更加民主和諧。

2、平台的搭建使學生對資訊科技的情感培養方面成效顯著

單一評價容易使學生逐漸喪失對資訊科技的信心、興趣,而平台具有多元性,所以它更加關注研究學生的學習興趣的提高,對學生態度的改善是我們研究目的的重要方面。在平台評價活動中學生的感受自己作品得到同學認同,體驗得到正面強化,資訊科技作品對學生來說不是單純的一張繪畫、乙個錄音的問題,而是和其它學科一樣能使人感到愉悅。

通過評價的薰陶是讓有形無聲的網路平台「說話」,校園資訊科技文化便像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學校將學生的作品裝如鏡框,展示在校園**上,提供全校師生共同欣賞,為學生展示自我提供了舞台。學生個性的發展找到了載體。

網路平台極大地鼓舞了廣大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積極性,當他們看到自己的作品也在計算機網路中展示出來,是那麼的興奮,激動。這樣的衝動,這樣的熱情無疑也為今後的教學活動的開展提供了保證。這些學生的資訊科技作品獨特富有個性的內涵所在,使校園時時、處處洋溢濃厚的資訊科技文化氣氛。

三、課題研究的思考和有待解決的問題

在課題開展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課堂評價時間的掌握,由於學生要完成課堂作業需要大量時間,要是等到儲存了再上傳,教師在上課過程不得不占用下課時間,這就使我們違背了教學的基本理念,我們不能犧牲學生的休息時間來完成我們的網路平台的作品充實以及評價,因此,我們的評價還顯得太倉促。同時發現學生評價缺乏建設性,往往就乙個「好」字敷衍了事,對學生評價的有效性缺乏約束。這是需要**研究的問題。

下一階段,我們將堅持以評價為中心的理念,邊研究邊探索,邊研究邊調整。我們將繼續堅持課題專題研究活動,以課堂教學研究為核心,展示研究思想,反映研究過程中的困惑。同時我們將繼續重視課題組成員的理論學習,進一步抓好教師的教學摘記,教學反思,教學**的撰寫。

為網路平台的評價系統的評價體系,評價方法模式的形成,進行進一步**。

我們將在研究的過程中實事求是的面對研究過程**現的問題,適時調整研究策略,並以良好的開端為起點、以飽滿的熱情為動力,用創新促發展,向科研要成果。

thanks !!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課件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課題研究進展情況匯報

二 利用各項活動增強課堂吸引力,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小學生的特點是好動,在教學中,舉辦一些與課堂教學內容能掛起鉤來的活動,常常很容易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既要給學生提供顯示表演和活動才能的機會和場地,又刺激學生的求知慾,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三 運用錯覺語言 激發學生興趣 所謂錯覺語言,就是教師在課堂上為了...

課題研究進展情況階段總結

6 加強練習,運用多種形式,使學生形成熟練的技能技巧。7 注重對比訓練對於容易混淆的運算問題,或者為突出新知識的特徵,一般在複習課中,安排對比練習。讓學生通過練習對比幫助溝通與辨析,從而更好地掌握新知識的內涵 特點和規律,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觀察力和鑑別能力,克服學生思維定勢的消極作用,使學生養成認...

小課題研究進展報告

後庄小學 我校小課題立足於學校實際情況確立,即如何進行小組合作學習。基於本課題的研究,我們已進行了一學期,現將進展情況作如下匯報。一 進展情況 九月初,我校確立了 如何進行小組合作學習 的小課題,並著手於研究。以班級為單位開展,各班成立學習小組並為學習小組命名,制定小組學習目標。由班主任老師對小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