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區學校體育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2023-01-17 22:33:04 字數 1063 閱讀 8105

在我國現階段學校體育深入改革過程中,存在著最根本的問題之一就是體育經費投入總體偏低。尤其是在牧區,受體育設施資源的限制,導致學校、教師創造性的實施新課程標準提供不了充分的條件。這就迫使我們體育教師必須盡快挖掘和開發牧區學校體育課資源,在推進學校體育課程改革、大力發展新課標的背景下,需要引導廣大體育教師、學校的積極合作,深入挖掘、充分利用。

大力開發各類體育資源。具體採取了以下諸措施。

一、我校具備民族體育資源

1、由於我校身處牧區,有著得天獨厚的濃濃的民族體育氣息。如傳統專案博克、射箭等都深受牧民和學生的喜愛。而這些專案都是經過人們長期的實踐而流傳下來。

對健身具有較強的實際功效,同時,因民族傳統專案多為常見的、簡便的、帶有較大的競技性、實用性強,而以「健康第一」為指導的新課程實質上是組織廣大學生的主要手段和簡化規則、簡化技戰術、降低難度等。再有大力發展豐富的戶外資源。由於我們處在牧區冬季比較漫長,以次充分利用這較長的冬季,積極開展冰上雪上專案。

填補了冬季體育鍛煉的空白。對於發展冬季體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牧區學校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就地取材。一些多餘的閒置的物品都可以用來製作體育器材和教具。例如:

在牧區射箭是群眾喜聞樂見的專案,群眾基礎很好練習者眾多。由於器材比較昂貴,我們學校因地制宜利用竹條製作弓箭以彌補器材不足,取得良好效果

3、充分調動積極性,開發更多的人力資源儘管牧區學校教師人才缺乏,但把有限的人才資源利用起來,做好傳、幫、帶。在上級的幫助下指導學校教師工作。

二、如何開展牧區體育教學資源

從牧區的自身自身特點上尋找牧區課程開發的著眼點,要把牧區的文化特點、民族特色的體育活動充分開發出來。例如:蒙古式摔跤(博克)深受廣大學生及牧民的喜愛,此專案不受場地的限制,隨時隨地的進行訓練和練習,具有很高的鍛鍊價值。

其次,充分開展改造引用現有的體育課課程資源,包括開發體育器材的多種功能,引用新興運動專案等。如我校引用了毽子教學,由於此專案簡單易學,深受師生的喜愛並且普及率極高。另外學校在爭取有計畫有步驟的配齊器材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各項器材的潛在功能,改造運動專案和興趣是引用民族專案和新興專案的前提,根據實際情況適當選用健美操、博克、速滑、射箭、滑雪等傳統專案把學生的時尚追求轉變為積極向上、參與性強、安全有益的課程內容。

課程改革中農村生物課程資源的開發及合理利用中期總結

課題研究中期總結 課題負責人 近年來,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現代教育技術的廣泛運用,城市初中生物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取得了重大突破,但在廣大農村學校,由於經濟條件相對落後,在需要較大經濟投入的課程資源方面顯然沒有優勢。但作為課程要素 的課程資源方面看,即使是農村學校,其課程資源也是豐富多彩的。為...

中英學校體育課程的評價體系比較研究

作者 孫光芹 教學與管理 理論版 2008年第12期一 我國學校體育課程評價概述 課程改革的實踐證明,課程評價對課程的實施起著至關重要的導向和質量監控的作用,直接關係到課程改革的成功與否。同時,評價的目的功能 評價的目標體系和評價的方式方法都直接影響著課程改革目標的實現和落實。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

例談英語網路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作者 袁玉花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5年第02期 摘要 目前多 技術和網路技術已經對傳統的教育觀念 模式 方法等產生了根本性的變革,教育的資訊化將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這也為中學英語課的教學改革提供了良機。資訊化時代教師應成為網路課程資源的開發者 建設者和整合者。本文結合牛津高中英語教材的教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