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庫管理制度

2023-01-17 22:33:04 字數 4329 閱讀 3150

藥品購進管理制度

1、為認真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等有關法律法規,嚴格把好藥品購進質量關,確保依法購進並保證藥品質量,特制定本制度。

2、進貨人員應經專業知識及有關藥品法律、法規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3、嚴格執行本單位「進貨質量管理程式」的規定,堅持「按需進貨,擇優採購、質量第一」的原則,確保藥品購進的合法性。

(1)、在採購藥品時應選擇合格供貨方,對供貨方的法定資格、履約能力、質量信譽等進行調查和評價,並建立合格供貨方檔案;

(2)、審核所購入藥品的合法性和質量可靠性,並建立所經營藥品的質量檔案;

(3)、對與本單位進行業務聯絡的供貨單位銷售人員,進行合法資格的驗證、並留存影印件存檔。

4、制定的藥品採購計畫,應經分管領導(藥事管理委會)審核。

5、與供貨單位應簽訂藥品採購質量合同,明確質量條款。

6、購進藥品應開具合法票據,做到票、帳、物相符,票據和憑證應按規定儲存至超過藥品有效期一年,但不得少於三年。

7、購進藥品應按規定建立完整的購進記錄。購進記錄註明藥品名稱(通用名稱)、劑型、規格、有效期、生產廠家、批號、供貨單位、購進數量、購貨日期等項內容。購進記錄應儲存至超過藥品有效期一年,但不得少於三年。

8、購進進口藥品要有加蓋供貨單位質管部門原印章的《進口藥品註冊證》或《醫藥產品註冊證》和《進口藥品檢驗報告書》影印件。

9、購進特殊管理藥品應嚴格按照國家有關管理規定執行。

10、採購人員應及時了解藥品的庫存結構和使用情況,合理制定購進計畫,在保證滿足使用需求的前提下,避免藥品因積壓、過期失效等造成的損失。

藥品驗收管理制度

1、為確保購進藥品的質量,把好藥品的入庫質量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規,特制定本制度。

2、藥品質量驗收應由專職質量驗收人員負責。

3、驗收員應根據購貨合同及隨貨同行單內容,對到貨藥品進行逐批驗收。

4、驗收藥品應在待驗區內進行,在規定的時限內及時驗收。一般藥品應在到貨後1個工作日內驗收完畢,特殊管理藥品及需冷藏藥品應在到貨後1小時內驗收完畢。

5、特殊管理藥品和貴重藥品應由雙人進行驗收。

6、驗收時應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藥品的包裝、標籤、說明書以及有關證明檔案進行逐一檢查

(1)、藥品包裝的標籤和所附說明書上應有生產醫院的名稱、位址,同時標有藥品的通用名稱、規格、批准文號、產品批號、生產日期、有效期等。標籤或說明書上還應有藥品的成份、適應症或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應、注意事項以及貯藏條件等;

(2)、驗收整件藥品包裝中應有產品合格證;

(3)、驗收特殊管理藥品、外用藥品,其包裝的標籤或說明書上要有規定的標識和警示說明。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按分類管理要求,標籤、說明書有相應的警示語和忠告語;非處方藥的包裝有國家規定的專有標識;

(4)、驗收中藥飲片應有包裝,並附有質量合格的標誌,每件包裝上,中藥飲片應標明品名、生產醫院、生產日期等內容,實施批准文號管理的中藥飲片還應註明藥品批准文號;

(5)、驗收進口藥品,其內外包裝的標籤應以中文註明藥品的名稱、主要成分以及註冊證號,其最小銷售單元應有中文說明書。進口藥品、港、澳、臺藥品應憑加蓋供貨單位質管部門原印章的《進口藥品註冊證》、《醫藥產品註冊證》、《進口藥品檢驗報告書》、《生物製品進口批件》、《進口藥材批件》影印件驗收;

(6)、驗收首營品種,應有與首批到貨藥品同批號的藥品出廠檢驗報告書。

7、驗收藥品應按規定進行抽樣檢查,驗收抽取的樣品應具有代表性。對驗收抽取的整件藥品,驗收完成後加貼明顯的驗收抽樣標記,進行復原封箱。

8、驗收藥品時應檢查有效期,一般情況下有效期不足8個月的藥品不得入庫。

9、對驗收不合格的藥品,應填寫藥品拒收報告單,按規定程式上報。

10、應做好「藥品質量驗收記錄」,記錄內容包括供貨單位、數量、到貨日期、品名、劑型、規格、批准文號、批號、生產廠商、有效期、質量狀況、驗收結論和驗收人員等專案。並將驗收記錄儲存至超過藥品有效期一年,但不得少於三年。

11、驗收合格的藥品,驗收員註明驗收結論。

12、驗收完畢後,填寫入庫通知單,與倉庫管理員交接,入庫。

藥品儲存管理制度

為保證對藥品倉庫實行科學、規範的管理,正確、合理地儲存,保證藥品儲存質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特制定本制度。

1、要按照安全、方便、節約、高效的原則,正確選擇**,合理使用倉容 ,「五距」適當,堆碼規範、合理。

2、應按照倉儲規模的需要,配備符合規定要求的底墊、貨架等儲存設施,配置必要的庫房溫濕度監測和調控設施。

3、應設定溫濕度條件適宜的倉庫。常溫庫溫度在0-30℃之間,陰涼庫溫度≤20℃,冷庫溫度在2-10℃之間,各庫房相對濕度應控制在45%-75%之間。根據藥品儲存條件要求,應將藥品分別存放於常溫庫、陰涼庫、冷庫。

對有特殊溫濕度儲存條件要求的藥品,應設定相應的庫房溫濕度條件,保證藥品的儲存質量。

4、按照藥品效能,對藥品應實行分割槽、分類和分庫儲存管理。具體要求:藥品與醫療器械分庫存放;藥品與非藥品、內服藥與外用藥應分割槽存放;人用藥與獸用藥、消殺品、效能相互影響、易串味的藥品、中藥飲片要分別存放;危險藥品應專庫存放並有安全消防設施。

5、庫存藥品應按藥品批號及效期遠近依序集中碼放,不同批號藥品不得混垛。

6、根據季節、氣侯變化,做好庫房溫濕管理工作。每日上、下午定時各一次觀測並記錄「庫房溫濕記錄」並根據庫房條件及時調節溫濕度,確保藥品儲存安全。

7、藥品存放應實行分割槽管理。分為待驗品區;退貨區;合格品區;發貨區;不合格品區,並標誌明顯。

8、醫療用毒性藥品、***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按規定管理。

9、對不合格藥品進行控制性管理,發現不合格藥品按規定的要求和程式上報。

10、實行藥品的效期儲存管理,對效期不足8個月的藥品應按月進行催銷,並作好催銷記錄。

11、儲存中發現有質量問題的藥品,應立即將陳列和庫存藥品集中控制,報質量管理小組處理。

12、做好庫存藥品的帳、貨管理工作,確保帳、票、貨相符。

13、保持庫內環境、貨架的清潔衛生,定期進行清理和消毒,做好防盜、防火、防潮、防腐、防鼠、防汙染等工作。

藥品效期管理制度

為合理控制藥品的經營過程管理,防止藥品的過期失效,確保藥品的儲存、養護質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規,特制定本制度。

1、藥品應標明有效期,未標明有效期或更改有效期的按劣藥處理,驗收人員應拒絕收貨。

2、距失效期不到8個月的藥品不得購進,不得驗收入庫。

3、藥品應按批號進行儲存、養護,根據藥品的有效期相對集中存放,按效期遠近依次堆碼,不同批號的藥品不得混垛。

4、距效期不到8個月的藥品作為近效期藥品,按月進行催銷。並加強養護管理、陳列檢查及銷售控制

5、近效期藥品在貨位上可設定近效期標誌或標牌。

6、及時處理過期失效品種,嚴格杜絕過期失效藥品售出。

質量事故處理與報告制度

1、質量事故,是指藥品經營過程中,因藥品質量問題而導致的危及人體健康或造成單位經濟損失的情況。質量事故按其性質和後果的嚴重程度分為重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兩大類。

2、重大質量事故

(1)、違規購銷假劣藥品,造成嚴重後果;

(2)、未嚴格執行質量驗收制度,造成不合格藥品入庫者;

(3)、由於保管不善,造成藥品整批蟲蛀、霉爛變質、破損、汙染等不能再供藥用,造成重大經濟損失者;

(4)、銷售藥品出現差錯或其他質量問題,並嚴重威脅人身安全或已造成醫療事故者。

3、一般質量事故

(1)、違反進貨程式購進藥品,但未造成嚴重後果者;

(2)、保管、養護不當,致使藥品質量發生變異;

4、質量事故的報告程式、時限

(1)、發生重大質量事故,造成嚴重後果的,在一小時內上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

(2)、認真查清事故原因,並在一日內向藥品監督管理部門作出書面匯報;

(3)、發生一般質量事故的,應在當天認真查清事故原因,及時處理。

5、發生事故後,應及時採取必要的控制、補救措施。

6、在處理事故時,應堅持「三不放過」原則,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和員工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未制定整改防範措施不放過。

九屋鎮中心衛生院高危藥品管理制度

高危險藥品是指藥理作用顯著且迅速、易危害人體的藥品。為促進該藥品的合理使用,減少不良反應,制訂如下管理制度。

1、高危險藥品包裹高濃度電解質製劑、肌肉鬆弛劑及細胞毒化藥品等,具體品種見附錄。

2、高危險藥品應設定專門的存放藥架,不得與其他藥品混合存放。

3、高危險藥品存放藥架應標識醒目,設定黑色警示牌提示牌提醒藥學人員注意。

4、高危險藥品使用前要進行充分安全性論證,有確切適應症時才能使用。

5、高危險藥品調配發放要實行雙人複核,確保發放準確無誤。

6、加強高危險藥品的效期管理,保持先進先出,保持安全有效。

7、定期和臨床醫護人員溝通,加強高危險藥品的不良反應監測,並定期總結彙總,及時反饋給臨床醫護人員。

8、新引進高危險藥品要經過充分論證,引進後要及時將藥品資訊告知臨床,促進臨床合理應用。

2023年9月

炸藥庫日常管理制度

一 爆破器材的堆放規定 1 炸藥箱高不得超過1.8公尺,寬度以四箱為限。2 雷管堆放時,高度不得超過1公尺。3 貨箱與牆壁的距離保持不小於0.5公尺的間距,人行通道的距離不應小於1.3公尺。二 爆破器材裝卸規定 1.應有專人在現場指揮 清點 驗收 登記。2.炸藥 雷管不能在同乙個位置同時裝卸 搬運。...

火藥庫管理制度

火工品管理制度 火工品存放制度 1 建立嚴格的出入庫檢查 登記制度。收存和發放爆破物品必須進行登記,堅持日清日結,做到賬目清楚,帳物卡相符。2 庫內儲存的 物品數量,不得超過設計容量,性質相牴觸的 物品,必須分庫存放,庫內嚴禁存放其他物品。要保持清潔,保證通風良好。3 嚴禁無關人員進入庫區,嚴禁在庫...

炸藥庫安全管理制度

專案部專門設定用於存放火工品的炸藥庫房,炸藥庫房直接歸屬專案安質環保部管理。為了嚴格執行安全生產各項規章制度,切實做好安全保衛工作,提高庫管工作人員的安全意識,防止和杜絕一切安全事故現象的發生,特制定本管理制度,請遵照執行,並與每位參與火工品管理 運輸機使用的人員簽訂 安全責任書 一 炸藥庫設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