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師範大學非英語專業研究生英語 第一外國語 教學與

2023-02-02 04:42:02 字數 2926 閱讀 3624

江西師範大學非英語專業研究生英語(第一外國語)教學與考試管理規定(試行)

為了切實提高我校非英語專業研究生英語教學質量和研究生英語應用能力,適應本專業學習和研究的需要,特制定本規定。

第一部分:碩士研究生的要求

一、碩士研究生英語的構成

按原國家教委2023年下發的《非英語專業研究生(第一外國語)教學大綱》規定,非英語專業碩士研究生英語分基礎(公共)英語和專業英語兩部分,兩部分英語成績全部合格才能視英語學位課程合格。

二、實施基礎英語免修制度

1、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英語成績在70分(含70分)以上者,可以免修基礎英語:

2、獲准基礎英語免修的研究生可以免考基礎英語課程考試,成績註明「免修」字樣,但必須參加「非英語專業碩士研究生學位英語統一考試」。

3、碩士研究生不能免修專業英語。

三、實行分層次教學

根據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英語成績和本人意願,基礎英語教學按研究生英語水平高低分為a班(提高班)和b班(普通班)進行分層次教學,以適應英語水平不同層次研究生的學習需求。分層次教學只是教學形式的一種變化,英語課程考試仍執行統一標準。

四、基礎(公共)英語教學與考試

1、基礎英語在碩士研究生入學後第一學年開設,包括閱讀、翻譯與寫作、聽力與口語等課程,共4個學分。

2、第一學年兩個學期,均須參加基礎英語課程考試,考試成績75分以上(含75分)為合格,不合格者安排一次補考,補考仍不及格者,按未能通過學位課程處理。

五、專業英語教學與考試

1、由各學院(室、所、中心)聘請專業教師,分學科開設專業英語課程並組織考試,教學大綱參照原國家教委2023年下發的《非英語專業研究生(第一外國語)教學大綱》,教學時數為18課時以上,不能免修免考。

2、學位**開題之前,各學院(室、所、中心)將專業英語的教學計畫、課程安排、任課教師、考試辦法和考試成績報研究生學院備案。

3、專業英語考試成績75分以上(含75分)為合格,不合格者可安排一次補考,補考仍不及格者,按未能通過學位課程處理。

六、設立非英語專業碩士研究生學位英語統一考試

根據我校研究生英語教學的實際情況,設立「非英語專業碩士研究生學位英語統一考試」,依據國家對於研究生英語教學與考試的有關規定,制定《江西師範大學非英語專業碩士研究生學位英語統一考試考試大綱》,考試內容和考試方式參見考試大綱,碩士研究生在學期間都可參加,考試成績分合格(60分以上)和優秀(85分以上)兩級,考試成績合格者方可授予碩士學位。倡導和鼓勵碩士研究生積極參加大學英語六級考試,取消「必須通過大學英語六級考試才能授予碩士學位」的硬性規定。

第二部分:博士研究生的要求

一、博士研究生英語的構成

博士研究生英語第一外國語包括基礎英語(4學分)和專業外語(1學分),兩部分英語成績全部合格才能視英語學位課程合格。

二、博士研究生基礎英語分層次教學和專業外語教學與考試

參照上述碩士研究生英語的相關辦法執行。

三、基礎英語的教學與考試

1、基礎英語學習的時間為一學年,在博士研究生入學後的第一學年開課,每週4學時,其中,2個學時精讀課,2個學時聽說課。

2、基礎英語考試方式為口試與筆試相結合,口試成績佔20%,筆試成績佔80%。

3、第一學年兩個學期,均須參加基礎英語課程考試,考試成績75分以上(含75分)為合格,不合格者不安排補考,隨下屆博士研究生重修。

本暫行規定適用於江西師範大學全日制統招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解釋權歸研究生學院,自2023年入學的研究生起開始實施,以前檔案如有與本規定不符,以本規定為準。

附件:《江西師範大學非英語專業碩士研究生學位英語統一考試考試大綱》

江西師範大學非英語專業碩士研究生學位英語統一考試考試大綱

筆試部分:

本考試共有二部分:翻譯30%,閱讀和寫作50%。

第一部分:翻譯(translation)

這部分主要測試研究生英語和翻譯能力,考試時間為50分鐘,本部分共有二節:

a節(section a):英譯漢,考試時間為25分鐘。

題型為5小段40位元組的短文,或總量為節的一篇短文,要求譯文忠實於原文,漢語通順。

b節(section b):漢譯英,考試時間為25分鐘。

題型為2小段40位元組的短文,或總量為80位元組的一篇短文,要求譯文忠實於原文,英文表達正確,無重大語法錯誤。

第二部分:閱讀理解和寫作(reading comprehension and writing)

這一部分主要測試研究生閱讀英語材料的能力及英語書面表達的寫作能力,考試時間為70分鐘,題型有兩種:

a題型:要求考生在閱讀完約符的有關材料後,根據要求用英語回答5個問題(不能用yes或no作為答案)。然後將原文改寫為200—符的英文摘要。

b題型:閱讀2篇符的材料,根據要求用英語回答6個問題,每篇各3題。

寫作:按照給定的題目寫一篇不少於符的短文。

考試時間及計分:

口試部分:

本考試共有二部分,聽力10%,口語10%。

這部分主要測試研究生英語的聽說能力,考試時間為10分鐘。

聽力部分:聽一篇短文,並用英語回答問題。

口語部分:a、大聲朗讀一篇短文或其中幾個段落。

b、就所指定的乙個題目自由發表觀點。

評分標準:

1、口語部分:發音標準、清晰,能就某個題目提出自己的觀點,英文表達無重大語法錯誤。

2、聽力部分:能根據所聽的內容,正確回答問題。

這部分主要測試研究生英語和翻譯能力,考試時間為50分鐘,本部分共有二節:

a節(section a):英譯漢,考試時間為25分鐘。

題型為5小段40位元組的短文,或總量為節的一篇短文,要求譯文忠實於原文,漢語通順。

b節(section b):漢譯英,考試時間為25分鐘。

題型為2小段40位元組的短文,或總量為80位元組的一篇短文,要求譯文忠實於原文,英文表達正確,無重大語法錯誤。

第二部分:閱讀理解和寫作(reading comprehension and writing)

這一部分主要測試研究生閱讀英語材料的能力及英語書面表達的寫作能力,考試時間為70分鐘,題型有兩種:

陝西師範大學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試行方案

問答1 為什麼要進行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經過近30年的改革和發展,我國在規模上已進入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國之列。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在於培養創新型人才,但目前的培養質量和水平還沒有達到這個要求,所以對培養機制進行改革。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的目標和主要內容是什麼?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的目標是完善研究生培養機制,建...

研究生英語專業規劃書

職業生涯規劃設計書 目錄前言2 參賽人簡歷3 一自我認知 1.1 自我評價4 1.2 360度評估4 1.3 職業生涯規劃測評5 1.4 自我認知小結8 二職業認知 2.1 外部環境環境分析10 2.2 目標職業分析11 2.3 職業swot分析14 2.4 職業生涯人物訪談15 2.5 職業認知小...

山東大學非英語專業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

山東大學非英語專業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英語教學實施意見 試行 為適應我校建立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要求,促進學校國際化程序,深入進行非英語專業研究生的英語教學改革,提高我校非英語專業研究生的英語教學的質量,特提出非英語專業研究生英語教學和學生成績管理實施意見,自2010級起試行。一 研究生英語分級 分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