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一次方程組學案

2023-01-18 08:15:02 字數 1972 閱讀 8035

8.1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導學案

學習內容:人教版七年級下8.1 二元一次方程組 p88-89

學習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目標

1.了解二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組及其解等有關概念;會檢驗一組數值是不是某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2.通過例項認識二元一次方程和二元一次方程組都是反映數量關係的重要數學模型。

(二)過程與方法目標

1. 引導學生對問題觀察、分析、歸納、猜想,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

2. 通過將二元一次方程與二元一次方程(組)有關知識的對比學習,滲透模擬的思想方法。

(三)情感與價值觀目標

通過對實際問題的分析,使學生進一步體會方程是刻畫現實世界的有效數學模型,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應用意識,體驗在數學學習活動中探索與創造的樂趣,通過合作交流學習,培養他們的團隊合作精神,增強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

學習重點:

1、二元一次方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概念及其解的意義;

2、能準確地檢驗一組數值是不是某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學習難點:

1、二元一次方程的特殊解;

2、能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中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數學建模問題。

學習方法:

在探索問題解決途徑的過程中模擬學習新概念.問題的解決採取以獨立思考、相互交流為主,教師講解點撥、歸納提煉為輔的方式進行自主探索的學習活動過程.

學習過程:

例題:在nba籃球聯賽中,比賽規則:每場比賽都要分出勝負,每隊勝一場得2分,負一場得1分. 某隊隊在10場比賽中得到16分,那麼這個隊勝負場數應分別是多少?

提問2:用我們學過的方法解決。(一元一次方程)

提問3: 請問你是根據什麼等量關係列出這個方程的?

問題:這個問題中包含了哪些必須同時滿足的條件?如果設這個隊勝的場數是x,負的場數是y, 你能用方程把這些條件表示出來嗎?

由問題知道,題中包含兩個必須同時滿足的條件:

總場數,

總積分.

用數學方式去表達等式:

二、概念的學習:

問題1:什麼叫做一元一次方程?

問題2:什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 課本88頁

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含有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的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

【鞏固練習一】

1、判斷下列方程哪些是二元一次方程,哪些不是?是的打「 」,不是的打「 」

(12)( )

(34)( )

下面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籃球聯賽中所列的兩個方程x+y=10 2x+y=16這裡的x,y必須同時滿足方程與方程,我們把它們寫在一起

x+y=10

2x+y=16

這定義了什麼:

含有兩個未知數,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並且一共有兩個方程組成的方程組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

2、判別下列各方程組是不是二元一次方程組,是的打「 」,不是的打「 」

(4)問題3:什麼叫做方程的解?什麼叫做一元一次方程的解?

問題4:模擬一元一次方程的解的概念,你認為什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使二元一次方程兩邊的值相等的兩個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p 89)

(1)我們再來看籃球賽中的方程,符合問題實際意義的 x 、y 的值有哪些?

拋開實際意義,一般地,二元一次方程的解有( )個。

(2)上面籃球賽中的方程,請填入符合問題實際意義的 x 、y 的值:

問題5:你能不能從這兩個**中找到一組數值同時滿足這兩個方程?

學生答:

(3)什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兩個方程的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p 89)

【鞏固練習二】

ppt投影

三、課堂小結:

本節課學習了哪些內容?你有哪些收穫?

(什麼叫二元一次方程?什麼叫二元一次方程組?什麼叫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如何檢驗一組數值是否是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四、布置作業:

教科書第90頁第1、3、4題

二元一次方程組學案

1 下列方程中是二元一次方程的有 2 在方程2 x y 3 y x 3中用含y的代數式表示x3 方程 2x y 5的非負整數解為 4 若方程組的解是,則 5 若 2x y 1 x 2y 5 0,則x y 6 若方程組的解滿足 0,則 7 若方程組的解x與y互為相反數,則k 8 甲 乙兩人同時解方程組...

二元一次方程組

1 方程組的解是 a b c d 2 設方程組的解是那麼的值分別為 a b cd 3 在等式中,當時,a 23b 13c 5d 13 4 關於關於的方程組的解也是二元一次方程的解,則的值是 a 0b 1c 2d 5 方程組,消去後得到的方程是 ab cd 6 二元一次方程4x 3y 12,當x 0,...

二元一次方程組

二元一次方程組單元測試題 班級 學號 姓名 一 填空題 每小題3分,共24分 1 由方程可得到用表示的式子是 2 已知是方程的解,則 3 如果與互為相反數,那麼 4 如果,那麼的值是 5 如果方程組與方程y kx 1有公共解,則k 6 方程在正整數範圍內的解是 7 有大小兩種原子筆,3枝大原子筆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