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美術課堂上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2022-07-28 22:03:06 字數 3561 閱讀 1648

美術學科在培養學生創造力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美術學科所包含的門類多樣、內容豐富、影象繁多,為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提供了大量的客觀素材。美術課堂氣氛輕鬆,學生興趣高,形成培養學生創造力的良好氛圍。

美術學科的自身特點給了教師廣大的探索空間和自由度。所以在美術課上進行培養學生創造力的研究是條件優越的。

我校一直有開設美術選修課的優秀傳統,我從2023年9月開始嘗試在美術選修課和部分美術必修課上進行培養學生創造力的研究。經過近兩年的實踐,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總結了一些經驗和方法。現與大家共同交流**。

創造是利用思維和能力經過探索的過程,借敏銳、流暢與變通的物質做出獨特的表現。由此可知,創新活動的本質就是思維與實踐的統一。我認為形成創造力的重要因素包括:

1創造性思維2創造性實踐能力3創造性人格品質。其中,創造性思維是形成創造力的核心,是關鍵。創造性的實踐能力是保證是手段,是把理論轉化為成果的行為能力。

創造性人格品質是形成創造力的必要條件。三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在培養學生創造力上,我正是圍繞這三點展開研究的。

一、對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創造性思維是人類心理能力之一,屬於高層次的認知過程。它往往是在某種創造性的活動中產生的。創造性思維的運作過程中首要是保持創新求變,並表現出敏覺、流暢、變通獨創的特徵。

(一) 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

眾所周知,美術教育是偏向形象思維的教育,是以影象傳導資訊,各種形象思維的基本語言大大豐富了頭腦中的形象資訊的儲存,當這些形象資訊與嚴謹的邏輯思維互動作用的時候,往往會激發思維的飛躍,產生新的思想,這就是創新思維。長期磨練就會形成穩定的素質成為一種能力。毫無疑問,學生從小學到大學的學習中,以訓練左半腦邏輯思維的課程占多數。

美術課這一以訓練學生右半腦形象思維課程就顯得更加珍貴。所以我們要充分利用學科的特點,大力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使學生左右腦平衡發展,沒有思維的欠缺。

在具體操作中我採用這樣的方法:大量提供視覺資訊和素材,要求學生進行加工和整理,創作出新的視覺形象。

在學生完成作業中,首先要積累視覺形象作為思維的元素。(這不同於邏輯思維中常以語言和抽象的概念為元素。)然後根據視覺元素通過想象進行加工整理最後形成新的藝術形象。

美術課的特點就是有大量的直觀的圖形元素提供給學生。在每一次的課程當中學生的形象思維都得到最大限度的鍛鍊。

(二) 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沒有想象就沒有創造,牛頓和阿基公尺德的故事告訴我們,乙個偉大的有創造性的科學家僅有知識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要有豐富的想象力。相象力是指在腦中將各種意向構思出來,把已有知識和新的資訊重新組合並加以具體化。愛因斯坦曾說過,人類的知識是有限的,但想象力是無窮的。

想象能使我們超越現實的限制,進入無限的可能中去。想象在非邏輯思維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在每次課上都設計各種問題來激發學生的想象力。

例如:我給出一組同樣的基本圖形

「馬」,由學生進行想象練習,把它們變成各種各樣的圖形,賦予不同的含義。同學們的積極性非常高,作品也出乎我的意料,有的畫成獨角獸、有的畫成像馬一樣的滑梯、有的給馬穿上了運動服、有的畫成植物馬……我發現學生身上潛在著巨大的想象力,關鍵要靠我們教師去激發去引導。實際上泥塑、版畫、繪畫等藝術創作中都離不開學生的想象。

一團不起眼的泥巴、一塊白色的石膏板、乙個廢棄的可樂瓶都會給學生提供絕妙的想象空間。可以說沒有想象就沒有藝術創作。

(三) 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

發散思維是創新思維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散思維可以使人在遇到問題時使思維迅速而靈活地朝多個角度多個層次發散開來。因為具有多端性、靈活性、新穎性的特點,所以表現出極大的創造性。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關鍵是要打破思維的定勢,改變單一的思維方式,運用聯想、想象、猜想、推想等盡量的拓展思路。

思維發散的好,可供選擇的內容就多,所選取的結果就越新穎而富有創造性。

我設定了這樣的課題《圓形的創意》讓學生根據圓形去想象,進行發散思維的訓練,要求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15分鐘)想出至少20種創意。在操作中教師不要過早下結論,而是鼓勵學生去發散。這裡是以學生發散的量為評價依據,想象的結果越多、型別越多說明學生的思維流暢性越好。

圓形是比較簡單的圖形,也是生活中的常見圖形。這個題目並不難,關鍵是看學生的發散情況。學生大部分都能夠完成練習,由圓形想到各種球類,各種表情的臉,各種小動物如:

小豬、蝸牛、小貓、小狗、金魚等等,還有鐘錶、地球、自行車、眼鏡、細胞、糖葫蘆……學生發散的種類和數量之多令人驚訝和欣喜。多做這樣的練習必然會大大提高學生的發散思維水平。

二、對學生創新實踐能力的培養

目前的學生大部分是獨生子女,生活條件比較優越,多數學生存在著動手能力差的問題。自立能力不強,沒有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這也是創造力較弱的原因之一。因此,培養學生創新實踐的能力是當務之急。

(一)強調學生親自動手進行實踐。

僅有好的創意而沒有把它實現的能力等於空想。所以,在所有課程的安排中,我全部要求學生親自動手實踐。通過對物質材料的使用,學生掌握了豐富的技法:

畫、刻、印、編、捏、染等等。促進思維的飛躍和實踐能力的提高。實際上,創造性思維往往和創造性的實踐活動緊密結合在一起,很難具體分開。

一些課程的設定也是具有綜合性。例如《美麗的葫蘆瓢》一課,要求學生先創意,然後根據材料特點進行裝飾。有的同學採用畫的手法進行裝飾,有的同學則用雕刻的手法,還有的同學用打孔穿繩的方法。

通過這節課,學生得到思維的訓練的同時也得到了實踐能力的培養。

(二)強調獨創的實踐能力培養。

創造型人才最大的特徵就是具備獨創性。因此在學生實踐的過程中,要鼓勵獨創性。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創造出與眾不同的藝術形象。

我鼓勵學生大膽採用新的材料新的構思進行創作。教師不過多干預學生的創意,而是給以及時的幫助和鼓勵。對於有獨特想法的學生要大力的表揚。

創造一種新的評判價值,那就是,獨特的、創新的、有價值的就是好的。

三、創造性人格品質的培養

很多學者總結出有創造力的人具有:好奇心、幽默感、自信、獨立思考與判斷、喜嬉戲、敢於冒險等與眾不同的人格品質。

在培養學生的創造性人格方面,最重要的就是教師要創造乙個輕鬆的學習氛圍,要讓學生有安全感,教師要盡量創造遊戲的情境,不要過多的占用學生的時間,學生成為活動的真正主體。例如:我在課上採用分組抽籤的形式讓學生做色彩的表現練習,學生都很熱情高漲。

在選修課程的設定上我注意學生的興趣和愛好,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和興趣選擇不同的課程進行學習與實踐。允許學生有和自己不同的意見與表達方式。延遲對作業的評價,作業不分等級,盡量用鼓勵的評語。

學生在這樣的環境裡有最大的自由度和想象空間,也就有利於創造性人格品質的培養。我的學生大部分具有樂觀、自信、幽默等創造性人格品質。並在近兩年美術課的學習中得到加強。

我體會,教師明確倡導的價值觀會深刻的影響學生。教師要創設情境引起學生好奇心,要讓學生多提出問題,教師不提供標準答案。儘管有的同學製作水平不夠高,但只要有獨特的創意,我還是給以高度的評價,肯定獨立思考的價值。

這樣必然會帶動其他同學,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向我們希望的方向發展。

總之,美術課堂應該是培養學生創造力的一方樂土,在近兩年的研究與實踐中,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和經驗,對培養學生創造力有了更濃厚的興趣和更清醒的認識。藝術對於人生來說是不可缺少的,學生在美術課上體會到創造的快樂,他們成功的喜悅也深深感染了我。創造力是可以培養的,創造性的人格品質也是可以因我們的教育而逐步形成並加強的。

同時我也深深感到自己教學經驗的欠缺和理論水平的不足。在課程設定上、在教學方法上、在教學評價上都有大量的課題等待我們去研究。要想把美術課變成學生創造的天堂,還需要我們不斷的探索和實踐。

讓我們一起共勉。

美術課堂學生創造力和想象力的培養

關鍵詞 美術課堂 學生 想象力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23.75 現在學生想象力匱乏是十分普遍的現象,記得有一次筆者去聽一堂美術課,當有一位同學在課堂上提出要畫乙個圓錐體的花瓶時,上課的老師當場就反問 你看到過乙個圓錐體的花瓶嗎?立即就把這位同學的想法給否定了。當時我就想為什麼是花瓶就不能是圓錐體啊,...

美術課學生想象力創造力的培養芻議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 創新與想象是緊密相連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的培養與開發,是現代美術教育最主要的任務。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它涵蓋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萬事萬物的進步,而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在中小學美術教學中,教師應該精心選編內容,改革傳統的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教學模式的單一化狀態,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談學生創造力的培養

摘要 目前,在多種多樣的英語課堂教學活動中,學生的語言知識,語言技能,情感態度等的培養已經得到了很高的重視,可是,很少看到有老師真正引導學生進行開放式的自主學習,這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對學生學習創造力的培養,沒有創造力的學習只能是機械的,被動的。本文結合個人教學經驗,通過對初中英語教學課內外任務設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