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術活動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2022-06-04 15:57:05 字數 1100 閱讀 3127

[摘要]創新能力是時代對人才的基本要求,培養幼兒的想象和創造能力是學前美術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現代教育學家認為,兒童繪畫是訓練兒童了解美、熱愛美,進而創造美的重要手段,對於開發兒童觀察能力、審美能力、想象能力、創造能力等諸多方面,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美術活動創造力激發興趣提高能力

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而創新能力是該時代對人才的基本要求,培養幼兒的想象和創造能力是學前美術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現代教育學家認為,兒童繪畫是訓練兒童了解美、熱愛美,進而創造美的重要手段,對於開發兒童觀察能力、審美能力、想象能力、創造能力等諸多方面,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可見美術活動中如何培養幼兒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是值得我們重視和**的關鍵問題。

我在科學引導幼兒美術的教育活動中,重視啟發幼兒的想象、質疑以及操作探索,讓他們在探索中獲取知識,引發興趣。

一、引發興趣,激勵創新

幼兒的探索興趣是無窮無盡的,作為教育工作者必須學會靜下心來,耐心等待。布魯納說過:「學生只有在學習中產生一種迫切探索新知的強烈願望,他們是創新的動力。

」在教學過程中,我選擇有利於激發幼兒求知慾新穎的教學形式,這樣有利於觸動幼兒好奇心,調動幼兒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例如,美術課上,我利用多****類似**臺《七巧板》與《智慧型樹》欄目的錄影供幼兒們觀賞,並耐心地引導他們認真觀察主持人與小主人的繪畫、剪貼、七巧板拼圖以及玩橡皮泥等。

幼兒們一邊看一邊聽,自然而然對這些遊戲產生了興趣,就有了動手的念頭。這時,我就適時地配合,給予積極的鼓勵與正確的引導。這樣,他們的創新能力才得到了提高,這樣一幅幅有趣、可愛的作品便展現在你面前。

二、引導探索,品味成功的樂趣

探索,意味著無論在什麼樣的美術活動中,教師都不應以自己的智慧型代替幼兒的智慧型,意味著教師要給幼兒充分探索的時間,滿足幼兒的探索願望。在活動中教師始終關注幼兒的活動,當幼兒在活動中遇到困難時,不要急於幫助,而是耐心等待,讓幼兒通過充分的操作、探索,盡可能地自己解決困難,完成作品。例如,活動《品嚐大會》,我引導幼兒認真觀察孩子們在品嚐各種食物時的個人形象,然後用繪畫的方式記錄下來。

昊昕小朋友用彩色筆把臉上沾滿奶油蛋糕的黃曉小朋友那調皮樣表現得淋漓盡致。僥天晟小朋友把吃了酸蘿蔔,額頭皺得像苦瓜似的甘敏慧小朋友那醜樣勾勒得惟妙惟肖等等。幼兒拿著自己得意的作品主動與小朋友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體驗著探索成功的樂趣。

科學活動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導讀 所謂創造性指的是能夠為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新增新東西 新想法的智慧型 而創造力,則是能勝任這種卓越工作的能力。然而,創造力不是絕對與智商的高低成正比的。美國喬治亞大學教育心理學家ep托拉斯博士說 創造力在孩子三歲時突然開始發展,四歲至四歲半達到最高峰,五歲時開始急速衰退。因此,三歲至四歲是最關...

在美術活動中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繪畫作為美術活動的一部分,是一種視覺藝術,是手 眼 腦共同參與的活動,傳統的藝術教育以灌輸為主,以臨摹和寫生為主,幼兒的學習主動性,積極性被冷落。那麼在繪畫中如何調動幼兒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幼兒的創造思維呢?一 創設寬鬆的環境。激發幼兒自主地思維 1 直觀演示,創設形象情境。幼兒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具...

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能力的探索

作者 陸雅娟 啟迪 教育教學 2014年第11期 摘要 在我國,中小學美術教學目前在學校基礎教育中仍然處於乙個最薄弱的環節,導致了中小學校綜合素質和創造力的全面發展受到嚴重抑制。作為小學階段基礎教育的美術教學,擔負著陶冶學生情操 提高素養 增強美感體驗,培養欣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開啟創造思維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