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剪紙活動中培養幼兒創造力

2021-07-13 01:13:25 字數 1013 閱讀 3248

當前,如何站在開發幼兒的潛力,培養幼兒創造力,激發幼兒學習願望的新高度,使微觀的美術教育目標與巨集觀的學前教育目標一致是我們共同研究的問題。傳統的剪紙藝術注重技能的訓練,忽視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幼兒思維單一,只會求同不會存異,不敢創新。

通過指導幼兒學習剪紙,激發幼兒的創造力,使幼兒潛在的藝術感覺,豐富的幻想及線條的流暢美,在幼兒作品中得到充分發揮。由創作帶來的驚喜和成就感就能成為幼兒進行剪紙活動的原始動力,因而也成為教師實現素質教育的有力手段。剪紙是我園正在開展的研究課題。

通過剪紙活動培養幼兒的創造力,我進行了認真的探索。

一、興趣是培養幼兒剪紙創造力的基礎

興趣是人們特有的一種心理特徵,乙個人要在某方面有所發展,有所創造,首先必須對這方面的事情產生興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認為「學生有了興趣,就肯用全副精神去做事,學與樂不可分。」由此可見,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求知的原動力。

在教學過程中,我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著力營造一種輕鬆愉快的學習氣氛,從而培養幼兒學習的興趣和熱情,使幼兒的心理從「要我學」轉變到「我要學」。例如:在一次剪房子的教學中,起先,我收集了各種造型不同的房子**,在班上開了乙個展示會,有意識地引導幼兒仔細地去觀察房子的形狀,增加幼兒的感性認識。

其次,我又結合故事《小豬蓋房子》,把不同的房子展示給幼兒看,進一步給予幼兒足夠的刺激,以激發幼兒想剪房子的慾望。在剪房子過程中,我不過多地干預他們,而是讓他們憑藉自己已有的感性知識,通過一次次的實踐操作,按自己的思維來剪。當一幅幅富有想象的房子作品被展示在作品欄時,幼兒得到了被肯定的快樂,從而提高了幼兒對剪紙的興趣。

二、觀察力是培養幼兒剪紙創造力的關鍵

觀察力是通過事物的表象,抓住事物的本質,發現事物規律的能力。觀察力是形成創造力的關鍵,許多重大的科學都源於科學家們傑出的觀察力,在教學中通過老師的提問來引導幼兒觀察的思路。如老師讓幼兒剪紙「我知道的奧運專案」時,啟發幼兒說說知道的運動專案,如何運用簡單的線條,通過剪紙的形式表現出來。

在作品中有的剪出運動員舉重時的精彩模樣,有的剪出運動員在賽跑、划艇、騎自行車、游泳等等,讓幼兒體驗到了不斷探索,有所發現,有所創造的樂趣,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韻律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作者 李達娜 讀寫算 2014年第03期 孩子雖然年齡小,但他們是天生的創編家,他們用自己幼稚 清新的心靈來解釋自然和社會,對人對物展開了漫無邊際的想象,完全不受什麼道理 規則 定義等條條框框的束縛。陶行知先生曾說 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但教師往往忽視甚至抹殺幼兒這種無處不...

在大班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在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習慣養成 文章摘要 繪畫活動是發展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最有效的活動之一。教師做好繪畫活動的指導對幼兒的一生都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一 研究背景 二 研究過程 一 在日常生活中創設有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形成的環境。1 在日常生活中為幼兒創設寬鬆 愉快...

幼兒繪畫活動創造力培養

繪畫是美術活動的基本形式之一,是現實生活在人們頭腦中反映的產物。幼兒的繪畫過程是幼兒依照自己的意願,運用自己喜歡的繪畫方式主動表現自我,不斷創新的過程,是培養孩子創造力的重要途徑之一。那麼,幼兒在繪畫活動中怎樣培養創造力呢?一 改變注入式教學法,重視美術教學過程 注入式教學法即教師示範作畫,幼兒臨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