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2022-03-10 07:35:19 字數 902 閱讀 5687

摘要創造力也是一種綜合能力。開發和培養兒童創造力涉及到家庭、學校、社會環境的影響和教育,以及兒童本身的主觀因素。本文通過語文教學,從諸多方面為學生創設條件,加強對他們創造性思維的訓練,學生的創造意識、創造觀念、創造能力都得到了較大提高和發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關鍵詞創造力語文教學學生

一、樹立創造意識

創造意識是創造力培養的心理和前提,只有具備了創造意識,學生創造力的發展才能從自發走向自覺、從盲目走向科學,從而充分發揮創造的主觀能動性。為此,語文教師結合本學科的特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為創造力的培養作好鋪墊:

(一)採用多種形式,樹立創造觀念。

教師可在課堂上舉辦小型專題講座、設立創造專欄、刊出班級牆報等方法, 使學生了解影響創造力培養的因素和掌握培養創造力的基本方法。知道歷史上每一項發明創造、每一項技術突破、每一種新理論的出現、每一次經濟的迅速增長,以及每一種精神文明的進步,都是人們創造性勞動的成果。這樣在心理上消除了學生對「創造」的神秘感和畏懼感,從而使它們了解創造的意義特徵和創造性思維的基本過程,自覺樹立培養創造力的意識。

(二)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培養勇於挑戰的堅強意志。

創造就是另闢蹊徑,是對現有權威的挑戰和質疑。因此,必須在課堂、課餘時間,通過各種方式鼓勵學生敢於提問、敢於質疑、敢於打破對權威的迷信,養成獨立思考的好習慣。創造還是對原有知識、觀念的更新和發展,是在原有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因此,難免會遇上這樣那樣的困難。這時,就需要鼓勵學生不畏艱難、不怕失敗,教育學生要有勇於挑戰的堅強意志,在克服困難中增長才幹, 強化自我的創造力。

(三)加強思想教育,樹立遠大的理想和抱負。

一般來說,乙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個人才能發展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教師要積極利用課文中的內容加強對學生的教育,激勵學生樹立崇高的理想和正確的人生觀。確立探求新知的強烈動機,具備良好的精神狀態,為創造力的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支援。

談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力

心理學家認為創造力是人類特有的一種心理活動。它是一種綜合能力包括創造性的思維力 觀察力 想象力 注意力 記憶力等智力因素和興趣 動機 意志 進取心 好奇心等非智力因素,以及動手操作 組織協調等能力。在諸多的因素中,創造性思維是核心。開發和培養兒童創造力涉及到家庭 學校 社會環境的影響和教育以及兒童本...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摘要 教學過程不僅是學生社會化的過程,更是學生個性發展,提高創造力的過程。教師必須充分發揮自身的主導作用,通過誘導 啟發 輔導等形式,激發學生學習的自主性,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促使學生有效地利用學習的媒質主動 自能地獲取知識,內化為個人的能力。關鍵詞 創造性的思維力創造意識教學活動改革優化 學習...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語文教師培養具有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的任務顯得尤為重要和緊迫,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是學生學習語文的基本形式,是全面實施創新教育的主要場所。語文教師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本文作了簡單介紹。小學語文 培養 創造力21世紀是科學技術 國際經濟迅猛發展 知識更新極其迅速的資訊化 數位化時代,所以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