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力

2021-09-19 04:16:49 字數 992 閱讀 4100

心理學家認為創造力是人類特有的一種心理活動。它是一種綜合能力包括創造性的思維力、觀察力、想象力、注意力、記憶力等智力因素和興趣、動機、意志、進取心、好奇心等非智力因素,以及動手操作、組織協調等能力。在諸多的因素中,創造性思維是核心。

開發和培養兒童創造力涉及到家庭、學校、社會環境的影響和教育以及兒童本身的主觀因素。學科教學也是其中的主要渠道之一,就語文學科而言,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呢?

一、優化創造氛圍

營造乙個寬鬆、和諧、有序的學習氛圍,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主動地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其主體地位得到真正的體現。

1、優化組合方式,強化參與意識。培養創造力首先要求學生具備強烈的參與意識與積極的協作精神,分組教學為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提供了有利的條件。它能最大限度調動全體學生參與教學的主動性,促進學生的思維發展。

在學習《閃光的小球》一課時,我提出「實驗結束後,教育家為什麼這樣高興與激動?」,這一問題。開始學生只作出淺顯的回答,但經過組內多次討論,大家相互啟發、補充後,學生就充分體會了教育家當時的激動和高興是因為她在別國進行了多次失敗的實驗,卻意外地在中國的學生中取得成功。

中國的小朋友先人後已的精神和鎮定沉著的品質,令她欣喜。可見,課堂教學的優化組合是培養學生創造力的有效途徑。

2、融洽師生關係,營造民主氛圍。課堂教學民主是培養和形成創造性思維的基本保證。只有民主和諧的課堂環境,才能使學生的創造精神得以充分發揮,使其思維最大限度地活躍起來。

師生關係融洽和諧,互相尊重學習,是形成民主平等教學氛圍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平等的身份參與教學,縮短師生間的距離。教師要善於從不同的思維視角,採取不同的教學策略,為學生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環境。

如我在教學《狼和小羊》一課時,設計了這樣的匯入環節:讓學生聽**想象動物形象。低沉、陰森的管弦樂合奏使孩子們一下子想象到狼的形象。

初步體會到狼的**殘暴的特徵。為深入學習課文內容做了很好的鋪墊。同時,教師還要善於表達自己對學生的熱愛和關切。

乙個眼神、乙個微笑、乙個手勢都會使學生產生對教師的崇敬和親密之情。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摘要創造力也是一種綜合能力。開發和培養兒童創造力涉及到家庭 學校 社會環境的影響和教育,以及兒童本身的主觀因素。本文通過語文教學,從諸多方面為學生創設條件,加強對他們創造性思維的訓練,學生的創造意識 創造觀念 創造能力都得到了較大提高和發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關鍵詞創造力語文教學學生 一 樹立創造意...

語文教學與創造力培養

如何利用小學語文教學的特點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下面就談談在教學中的幾點做法。一 教給方法,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在學習中教給學生學習方法。概括地說就是 會學習 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教師花大量的時間用在課堂的串講,串問上,學生是聽 記 背,被動地學習。學生讀書的機會很少,主動思考問題的時間 機會減...

談學生創造力的培養

摘要 目前,在多種多樣的英語課堂教學活動中,學生的語言知識,語言技能,情感態度等的培養已經得到了很高的重視,可是,很少看到有老師真正引導學生進行開放式的自主學習,這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對學生學習創造力的培養,沒有創造力的學習只能是機械的,被動的。本文結合個人教學經驗,通過對初中英語教學課內外任務設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