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學生創造力的培養

2022-04-26 09:15:02 字數 958 閱讀 7115

【摘要】目前,在多種多樣的英語課堂教學活動中,學生的語言知識,語言技能,情感態度等的培養已經得到了很高的重視,可是,很少看到有老師真正引導學生進行開放式的自主學習,這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對學生學習創造力的培養,沒有創造力的學習只能是機械的,被動的。本文結合個人教學經驗,通過對初中英語教學課內外任務設計的研究來**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方法。

【關鍵詞】英語教學;課內外任務設計;創造力

一、培養學生創造力的重要意義

青少年學生的創造力更多的帶有現實性,他們的創造想象和思維多是由現實中遇到的問題或困難情景激發,努力創造的目的也是為了解決這些現實問題;青少年學生的創造力帶有更大的主動性和有意性,他們常常在解決問題的程序中,能主動和有意地提出新的問題,並進一步運用自己的創造力努力尋求新的解決辦法;青少年學生的思維品質以發散思維為主,聚合思維和發散思維協同發展;抽象邏輯思維逐漸成熟,辯證思維開始發展,抽象概括能力大大提高;獨立意識增強,思維的深刻性和批判性有很大的發展,已能獨立地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思維的獨創性有了明顯提高。為培養初中生良好的創造力,我們應該努力營造一種民主、寬鬆的教學環境,尊重學生的觀點、想法;在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內容、模式和評價標準的氛圍中進行創造學習。

二、課內外任務設計培養學生創造力的實踐活動

筆者所在校區目前使用的教材是一套趣味性強,**並茂,教學內容時代感強的教材。它起步平穩,容量大,資訊多,且重視能力培養,尤其是重視以語言為工具,解決專項任務(如調查,採訪等)的運用能力。對於教師進行教材的再創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和依據。

筆者通過對教材課內外任務的設計研究來**如何培養學生在英語方面的創造力。

1.建立有利於培養創造性學生的環境

要想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必須要形成和發展學生的「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 其中,「心理自由」是「心理安全」的結果。我們教師就要給學生創設一種「心理安全」的環境。

首先要注重維持融洽的師生關係,受到學生的愛戴和擁護是成功地開展一切教學活動的前提。在教學技能上,要善於活躍課堂氣氛,注重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好奇心。

培養創造力

南留完小楊菲菲 學生在繪畫創作時,開始不知該畫什麼,好似斗大的饅頭無從下口,這時你千萬不要告訴學生什麼東西怎麼畫,而是告訴他們所有的東西都是美的,讓他們盡情的畫,小學階段不需要畫出多好的素描 速寫,而是培養好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在美術教學過程是,創作畫對小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它能培養學生的想象創造...

怎樣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乙個沒有創新能力的民族,難以屹立在世界之林。創造意識是創造內容形成和創造活動開展的基礎。創造意識一旦形成,學生就會體現主動的想去創造的慾望和自覺性。教師要特別關注和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培養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 以及對問題的敏感性 指導學生領悟創造...

談小學數學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摘要 學生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那種獨立操作的能力,那種獲得和運用新知識 新本領時呈現的智慧型能動性,能夠獨立感受事物 獨立分析問題 獨立解決問題所表現出來的創造慾望,這正是學生創造性能力的萌芽和基礎。而數學本身就是思維的體操,是一項創造性勞動,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