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繪畫活動創造力培養

2022-05-01 13:24:03 字數 1032 閱讀 7448

繪畫是美術活動的基本形式之一,是現實生活在人們頭腦中反映的產物。幼兒的繪畫過程是幼兒依照自己的意願,運用自己喜歡的繪畫方式主動表現自我,不斷創新的過程,是培養孩子創造力的重要途徑之一。那麼,幼兒在繪畫活動中怎樣培養創造力呢?

一、改變注入式教學法,重視美術教學過程

注入式教學法即教師示範作畫,幼兒臨摹,依樣畫葫蘆,並以畫得「像不像」、「對不對」為主要評價的教學方法。此類教學法最大的弊端就是束縛了幼兒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有這樣一則報道:美國的一位小學美術老師達琳來中國雲南做學術交流。達琳給中國的孩子出了一道題:

《快樂的節日》,卻發現,很多孩子都在畫聖誕樹,而且畫得一模一樣,她仔細觀察,原來孩子們的視線都朝著同乙個方向:教室牆上的一幅畫有棵聖誕樹!達琳把牆上的畫遮起來,要孩子們自己創作一幅畫來表現這個主題。

令達琳感到吃驚的是,那群孩子竟然抓耳撓腮,一副茫然的樣子……達琳老師不得不把牆上的那幅聖誕樹揭開……

這個真實的故事令人深思,究竟是什麼扼殺了孩子們的創造潛力?以臨摹為主的注入式教學還可行嗎?要想改變這種現象,作為教師,我們的美術教學不能只重視美術教學效果,更要重視美術教學過程,並逐步建立起以發展幼兒創造潛力為中心,以發展幼兒認知和情感緊密結合的教學模式,啟發幼兒多看、多摸、多動、多問、多想,為幼兒繪畫創設情境,鼓勵幼兒獨立創作和大膽展示。

這個教學過程遠比臨摹過程複雜,它更能培養幼兒的發散思維和創造能力。

二、打破思維定勢,激發幼兒創造興趣和慾望

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發明千萬,起點是疑問,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好奇、好問、好想的孩子最有希望成為有創新精神的人才。

在繪畫創作中,教師可以提出疑問讓幼兒考慮改變思路,以避免形成一種僵化的固定不變的思維模式。例如:當幼兒每次都選擇紅色畫太陽時,教師可以提問:

「太陽在任何時候都是紅色的嗎?」幼兒就會積極思考:「早晨和中午的太陽不一樣,晴天和陰天的太陽也不一樣。

」當幼兒選擇黃色畫太陽時,教師可以再次提問:「太陽光有幾種顏色?」幼兒又有了七色光的概念。

在一次又一次的提問中,幼兒想了一次又一次,創作的慾望開始增強,表現的形式開始多樣。

在大班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在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習慣養成 文章摘要 繪畫活動是發展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最有效的活動之一。教師做好繪畫活動的指導對幼兒的一生都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一 研究背景 二 研究過程 一 在日常生活中創設有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形成的環境。1 在日常生活中為幼兒創設寬鬆 愉快...

通過美工活動培養幼兒創造力

陳鶴勤先生說 沒有兒童不好動,也沒有兒童不喜歡動。根據這一心理特點將 做 確定為教學的基本原則。幼兒是喜歡動的,他們對周圍的一切也總喜愛動手摸摸試試。根據幼兒的這一特點,我改變了以往以教師為中心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注重培養幼兒的創造精神,努力為幼兒創設動手操作和表現能力 發展個性的機會,在幼兒各種極其...

培養創造力

南留完小楊菲菲 學生在繪畫創作時,開始不知該畫什麼,好似斗大的饅頭無從下口,這時你千萬不要告訴學生什麼東西怎麼畫,而是告訴他們所有的東西都是美的,讓他們盡情的畫,小學階段不需要畫出多好的素描 速寫,而是培養好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在美術教學過程是,創作畫對小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它能培養學生的想象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