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活動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2023-02-09 06:09:03 字數 1818 閱讀 9872

導讀:所謂創造性指的是能夠為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新增新東西、新想法的智慧型;而創造力,則是能勝任這種卓越工作的能力。然而,創造力不是絕對與智商的高低成正比的。

美國喬治亞大學教育心理學家ep托拉斯博士說:創造力在孩子三歲時突然開始發展,四歲至四歲半達到最高峰,五歲時開始急速衰退。因此,三歲至四歲是最關鍵的時期。

在這一時期裡引導得當,將可以培養出極富創造力的孩子。

幼兒園開展科學教育活動,從小培養幼兒的科學意識,進行科學啟蒙,注重培養創新能力這是時代的要求,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趨勢。科學教育活動為幼兒提供了自由選擇大膽想象的空間,有利於孩子創新能力的培養,那麼如何利用科學教育活動發展幼兒的創新能力呢?筆者認為可以通過以下幾個途徑。

一、創設環境,營造創新氛圍

教師應給幼兒創設寬鬆的物質和心理環境,讓幼兒樂於創造,敢於創造,勇於創造。心理環境影響著幼兒創新能力的發展,心理學家羅傑斯認為:「心理的安全和自由是促進創造性的兩個主要條件。

」教師必須為幼兒創設心理安全和自由的心理環境。

首先要尊重幼兒,與幼兒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因為幼兒心理尚未成熟,缺乏自由意識、行為也是他控的,情感稚嫩脆弱,需要得到**的關愛和保護,教師要做保護激發幼兒創造力的支持者,尊重他們的想法和做法,充分發揮他們的創造潛能,保護幼兒創造性的表現。

其次,對幼兒要寬容、理解,幼兒的創造性能力和**行為往往受年齡和知識經驗的限制,有創造性的幼兒往往會被看成有多動症,頑皮的孩子。比如班級中家誠寶貝總愛玩水,有一次把洗手間地面弄得滿地是水,當時我很生氣,後來知道他想讓水往高處流才去玩水時,我不但沒有責備他,而是帶領幼兒一起來進行玩水小實驗。教師始終要以寬容之心對待幼兒的各種創造行為,尤其是在幼兒嘗試失敗時教師要及時鼓勵他們,讓他們有繼續探索的信心。

另外,教師應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多一點創造思維和創新意識,多鼓勵幼兒去嘗試、去探索、去操作,允許幼兒異想天開。

二、提供材料,創造創新條件

首先,材料物化著廣泛的科學教育目標和內容,教師要盡可能地使幼兒通過操作相應的材料進行學習,所以,幼兒園要給幼兒提供科學教育活動的材料,才有利於發展幼兒想象力和創造力。如:科學活動《沙的遊戲》,教師要給幼兒提供豐富的玩沙工具(如:

小鏟、小勺、篩網、沙漏、積木、各種容器以及水、抹布等遊戲材料)。因沙的可塑性強,能給幼兒提供廣闊的想象空間和可創造因素,所以對培養幼兒的創新意識有著積極的作用。教師在指導的過程中要鼓勵幼兒積極動手、動腦、大膽嘗試,探索出不同的玩沙方法,讓孩子在寬鬆的環境中盡情地玩,同時感知沙的特徵,**出沙子在生活中的應用。

幼兒通過動手操作這些遊戲材料,有利於創造性思維品質的發展。

三、激發興趣,夯實創新基礎

興趣是孩子樂於學習,積極創新的動力,是創造力發展的必要條件,在教育活動中教師必須喚起孩子的興趣才能產生強烈的好奇心,只有當孩子感興趣時,孩子做什麼事情才有主動性。科學教育的形式以幼兒的操作活動為主,在操作前,應激發幼兒操作的興趣,再因勢利導,有計畫有目的地引導幼兒獨立操作,並指導幼兒在實踐中由易到難,由淺入深地探索,掌握這種材料的基本操作方法,為進一步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朱家雄教授說得好:

「你若教給孩子染紙的一種最簡易方法,孩子可以染出幾十種乃至上百種染紙方法,你若不教給幼兒一種染紙方法,孩子可能永遠探索不出一種染紙的方法。」如:探索「什麼能溶在水裡」這一問題,給孩子準備好操作材料後,教師要先教給孩子探索泥土是否能溶在水裡的方法,然後給孩子準備玻璃容器和托盤(內裝積木塊、橡皮泥、水彩顏料、糖、泥土等等),最後讓孩子單獨去操作,這樣孩子就會探索出物體的溶解和沉澱。

讓孩子在實踐中觀察學會一種最基本的實驗方法,滿足幼兒的好奇心,也為孩子進一步創新奠定基礎,使他們的創造潛能得到充分的發揮。

實踐證明,兒童學習規律是從未知到已知,從淺顯到深奧,由感知到理解,由模仿到創造的過程,學科學也是這樣,有了一定的探索興趣,才有探索慾望,才能迸發創造的「火花」!

在美術活動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摘要 創新能力是時代對人才的基本要求,培養幼兒的想象和創造能力是學前美術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現代教育學家認為,兒童繪畫是訓練兒童了解美 熱愛美,進而創造美的重要手段,對於開發兒童觀察能力 審美能力 想象能力 創造能力等諸多方面,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美術活動創造力激發興趣提高能力 21世紀是知...

5招有效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創造力即創造性思維的能力。創造思維能力在嬰幼兒身上雖然有所表現,但是卻很微弱和不穩定。因此,家長對嬰幼兒創造性思維的培養起著重要作用。為了有效地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家長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1.鼓勵好奇心 嬰幼兒的心理特點是活潑好動,好奇好問。他們不斷地用身體和感官探索周圍的一切事物,積累著知識經驗,發展...

在韻律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作者 李達娜 讀寫算 2014年第03期 孩子雖然年齡小,但他們是天生的創編家,他們用自己幼稚 清新的心靈來解釋自然和社會,對人對物展開了漫無邊際的想象,完全不受什麼道理 規則 定義等條條框框的束縛。陶行知先生曾說 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但教師往往忽視甚至抹殺幼兒這種無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