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兒興趣 如何培養幼兒的藝術創造力

2023-02-03 23:03:06 字數 3573 閱讀 9113

為什麼要培養幼兒的藝術創造力呢?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想象力遠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的一切,並且是知識的源泉」。

嚴格地說想象力是科學研究中的重要因素,愛因斯坦正因為有著無窮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才能成為偉大的科學家。巴特爾也說:「現實中,一點創造力都沒有的兒童是根本不存在的」。

生活中,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是沒有限制的,關鍵在於育人者如何看待幼兒的創造力。孩子的成長過程,就是藝術創造的過程。唱好一首歌,說好一句話或者畫好一幅畫對孩子來說就是藝術創造。

正如日本教育家木村文一所說:「如果孩子的興趣和熱情得以順利發展,就會成為天才。」這也說明了想象力是邁向成功的翅膀,沒有豐富的想象就不會有創造,也不會有科技進步,不會有牛頓定律、不會有相對論。

美國心理學家布盧姆指出:如果把人在17歲所達到的正常智力水平看作100%,那麼,從出生到4歲就獲得50%的智力,從4歲到8歲又能獲得30%的智力,而剩下的20%則可能在8歲到17歲這個年齡階段獲得。這說明早期教育對於人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

如果我們盡可能早地對孩子進行積極的藝術創造教育,孩子長大後就有可能成為乙個傑出的人。隨著時代的發展,人類進入了高科技時代。時代的發展要求我們具有創造意識,創造精神和創新能力。

正因為如此,我們在教學中應該時時培養幼兒的

創造力,特別是利用幼兒喜歡的藝術活動,如**、畫畫、故事等活動更好地啟發孩子,使他們思維活躍、想象豐富、富有創造力。

一、營造良好的氛圍,鼓勵幼兒大膽創造

**是幼兒歡樂的源泉,孩子能把它轉化為自己的創造力。所以我們教師要善於發現幼兒的創造性因素,對於幼兒的一點一滴的創造性活動都要給予充分的肯定並及時抓住時機引導他們發展下去,充分發展幼兒的創造力。陶行知先生曾說過:

「創造力最能發揮的條件是民主。為幼兒們創設一種寬鬆、自由、民主的氣氛,讓他們能夠自由思索,大膽想象、主動實踐,才能萌發多數幼兒的創造力,並使多數幼兒的創造力發揮到峰。」**活動本身就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形式。

只要我們為幼兒提供充足的遊戲時間,選擇適合幼兒的**材料與活動,讓幼兒情不自禁地投入到**的角色中,在**的薰陶下隨心所欲、無拘無束地欣賞**、理解**,創編歌曲和動作。在充分滿足幼兒好奇心與興趣需要的同時,促進其積極性、能動性、創造性的發展。孩子在演唱歌曲的時候,經常搞不清而串了歌詞。

這時候可通過啟發幼兒創編動作來幫他們記憶歌詞,表達情感。如歌曲《種瓜》:我在牆根下/種了乙個瓜/天天來澆水/天天來看它/發了芽/開了花/結了個大西瓜/大西瓜呀大西瓜/抱呀/抱呀/抱呀抱不下。

這首歌曲的歌詞具體生動並完整地講述了我是怎樣種瓜的。我充分利用歌詞,讓幼兒想象我當時種瓜的心情,自由創編動作來表現。我還鼓勵幼兒大膽地創設情景,幾個人合作表演。

這樣的活動中,孩子是快樂的、自由的,不受拘束的,他們創造的激情同樣也是高漲的。通過這樣邊唱邊表演的活動,孩子們既不會忘記歌詞,又便於表達歌曲的情緒,還有利於幼兒**創造力的培養。

有些**的旋律帶有明顯的感染力,孩子往往在欣賞的過程中就能被**的氣氛感染,並粗淺地理解到**所表現的內容。例如《獅王進行曲》的**,在節奏、音高、結構和樂句的安排上,都表現出明顯的藝術形象。如趾高氣揚的獅子王,整齊有序的樂隊,輕巧的小兔子等等。

因此,可以讓幼兒在傾聽熟悉**的基礎上,利用明顯的藝術形象讓幼兒創編乙個完整的故事。了解**的象徵意義,正確理解作品的內容,並用動作節奏等**手段創造性的表現**。有的**的情節帶有明顯的感染力。

幼兒往往被**的情節所吸引,並且在情節中創造性地表現其內容。例如**遊戲「小兔乖乖」中,由幼兒扮演大灰狼、小兔子以及兔媽媽。在**情節及環境氣氛的渲染下,幼兒被歌曲中大灰狼那種**的樣子、聲音及小兔子沉著的表現並與大灰狼鬥智鬥勇的遊戲情節所吸引。

在老師的鼓勵下紛紛參與遊戲、扮演角色。隨著**的變化『幼兒自由地創編出各種動作表情,使幼兒的創造力得以充分發揮。

二、適時提供話題,讓幼兒插上想象的翅膀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和遊戲一樣是兒童童年不可缺少的。德國詩人歌德,從兩歲開始,媽媽每天將故事講到關鍵處就讓歌德給故事編結尾。歌德媽媽的這一教育形式,對歌德以後從事文學創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運用「續編」「創編」的方法可以激發幼兒對想象的興趣,積極互動地進入想象的空間。幼兒的年齡特點決定了他們的想象是無邊無際的,思緒是來去無蹤的。

很多時候他們是不滿意故事的結尾或一些詩歌的內容的,也不完全認同我們的想法。在故事和詩歌文學中,我嘗試對幼兒進行創造性的教學。如我在教詩歌《梳子》的時候,讓幼兒認真的理解詩歌的內容,大膽的想象,創編出這樣的詩句:

抹布是玻璃的梳子,梳著玻璃的頭髮;拖把是地板的梳子,梳著地板的頭髮;白雲是天空的梳子,梳著天空的頭髮;小魚是小溪的梳子,梳著小溪的頭髮……幼兒們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和他們無窮的想象創編了許多精彩的詩句來。還有我在上《小花貓的鈴鐺》的時候,孩子們根據畫面提供的線索認真觀察,大膽想象,創造出這樣的情節:當主人給小花貓戴上鈴鐺後,小花貓很神氣,走起路來也把脖子伸得直直的,胸挺得高高的,到朋友們面前到處炫耀自己……在創編的過程中,有的幼兒就提出疑問:

小花貓戴上鈴鐺,鈴鐺發出聲音後肯定抓不到老鼠,那它的主人還會喜歡它嗎?它還會像現在一樣神氣嗎?孩子們經過激烈的討論後又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編開了。

在創編、否定、再否定、直到肯定的過程中,孩子們充分張開想象的翅膀進行大膽的藝術創造。慢慢地我又適當地讓幼兒給有懸念的故事進行創編,讓他們進行更大膽、更廣闊的藝術創造。我在活動中盡可能地多提供給幼兒想象的空間,讓孩子們盡情享受想象的快樂,從而激起他們的奇思妙想,發掘他們的創造力。

三、挖掘各種材料,提供幼兒創造的廣闊空間

藝術有它的不隨意性,也有它的隨意性。只要有藝術的效果,就不必拘泥於它的工具、材料及形式。因此,我在活動中為孩子們提供了各種各樣的材料,如毛線、各種紙、布條、空瓶子、木板、各種瓜子殼、雞蛋殼、吸管、樹葉、樹枝、棉花、顏料、墨汁、水粉等等。

讓幼兒自由地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材料去進行操作、創造。如在紙上拼貼布條、布塊。開始,當孩子們把布條或布塊隨意進行擺放時,我就鼓勵他們充分發揮想象,「這像什麼?

」房子、電冰箱、餅乾、馬路、樹幹、小狗、裙子、椅子、汽車……當孩子們海闊天空地進行想象時,我們要持肯定的態度。積極鼓勵每個幼兒參與到活動中來,從而激發每一位幼兒的想象的慾望,讓他們從單一到複雜,不斷地創新。

事實也證明,孩子們在玩廢舊物品時,總是非常地投入,他們的創作空間也更廣闊。也可以利用各種環境布置,讓幼兒在各種環境布置的過程中充分地發揮想象,創造性地表達自己的意願和想法。如利用各種布條拼貼圖畫;在紙上撒點水粉或墨汁進行吹畫;用樹枝在沙子裡畫畫、寫作、壘城堡;在木板、雞蛋殼上進行創作……這些東西都是每位幼兒百玩不厭且極富創造性的活動。

在這些活動中,每位幼兒不在乎自己所創作的東西有多麼的形象,多麼的逼真,他們只在乎這些東西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能表達自己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活動中能把自己的想法充分的表達出來就行了。還有如利用散文欣賞活動來發展幼兒的創造力,記得我們有一次欣賞散文《春雨的色彩》,這首散文描繪的是春雨過後大地萬物復甦、萬紫千紅,世界變得生機勃勃、充滿活力。

在活動中我及時鼓勵幼兒展開想象,大膽用色,把對散文的理解、感受通過自己的繪畫表現出來。結果有的幼兒畫了「大草原」,有的畫了「美麗的花園」,有的畫了「一片大森林」等等。這些都充分表現了我們的幼兒再創造的能力。

每位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都是藝術家,他們那敏感的心靈,細微的感覺,思想的火花都是最真實、最有價值、最富創新的。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應善於用幼兒的眼光看待他們的世界,善待每個幼兒的想象,並給予最真誠熱情的評價。讓孩子在感受教師的愛意和期待中樂意去想象,讓幼兒稚嫩的想象伴隨著他們年齡的成長茁壯發展。

幼兒教學中如何培養幼兒的創造能力

作者 錢偉 新課程學習 上 2015年第05期 摘要 創造力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和持久發展的不懈動力。幼兒是祖國的花朵和未來,如何在幼兒教學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直接影響國家未來的發展和變化。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少年進步則國進步。這也說明了在幼兒教學中從小培養幼兒創造能力的重要性。關鍵詞 幼兒教...

如何培養幼兒的數學興趣

上茆小學莫善合 興趣在數學教育中非常重要。那麼如何激發幼兒對數學的興趣,在開展數學活動中,我嘗試了以下幾點做法 一 在一日活動中萌發興趣 生活中處處有數學。那麼怎樣在一日活動中引導幼兒發現數學?我常常以十分驚奇的口吻告訴幼兒 瞧,電視機的遙控器上怎麼有這麼多數字?時鐘上也有許多數字,也是由許多數字構...

如何培養幼兒閱讀興趣

摘要 早期閱讀是幼兒園語言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大班的幼兒來說,即將進入小學階段,激發他們閱讀的興趣,培養他們閱讀的習慣,提高他們前閱讀的能力,幫助他們掌握閱讀的方法極為重要。關鍵詞 快樂 閱讀 興趣 方法 引導 創設 早期閱讀是幼兒園語言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大班的幼兒來說,即將進入小學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