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幼兒創造性思維

2021-08-06 05:51:16 字數 2404 閱讀 4483

幼兒教育的主要目的,不在於讓幼兒接受系統的知識教育,而要注重創造性的培養,特別是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創造性思維,對幼兒未來的學習、生活、工作,都是不可缺少的、寶貴的品質。培養幼兒的創造性思維品質要通過多種途徑進行。

在此,筆者提出幾點建議供參考。

(一)善於發現並積極鼓勵幼兒的探索活動

所謂探索.就是仔細地研究周圍世界的事物和現象。幼兒的主要探索方式是思考、,言.

語和感知動作。幼兒的探索活動很多,常見的有:①提問題。

提問是幼兒探索世界的突出表現。他們提問的內容和形式都隨著年齡的增大而變化。如2至3歲幼兒問的主要是「這是什麼」、「那是什麼」之類,4歲以後的如七則已能提出「為什麼」和「怎麼回事」等問題。

這說明隨著知識和經驗的增長,幼兒所探索的『問題的內容、範圍和深度都在發展變化。②通過感知動作進行多種探索活動。幼兒有強烈的好奇心,他們一睜開眼睛就不停地·通過各種感覺器官探索著周圍環境。

創造力強的幼兒,要比其他幼兒看得更多,感受得更多,認識得也更多。③蒐集名目繁多的小物品。在幼兒的心目中,各種物品有其特殊的價值、用途和意義。

因此,他們喜歡到處撿拾吝種各樣的小物品,作為心愛物加以珍藏或用來遊戲。④自由的言語交流。幼兒的話語很多,他們需要經常與**和同伴進行言語交流來探知周圍事物。

幼兒的各種探索活動,通過言語交流過程中的表述,就會增強了解、理解的廣度和深度。

培養幼兒探索精神的工作,是細緻、複雜的。**在教育中應注意:①善於發現幼兒的探索行為,使其探索得到進一步發展。

千萬不要把好奇心、探索行為視為淘氣、搗亂、有意破壞,甚至視為病態症狀。②引導幼兒積極動腦思考,啟發他們多提問題。對孩子提出的各種問題都要表示很感興趣,並熱情解答。

如果遇到難以解答的問題時,可以告訴孩子,需要看看書,待知道後再回答;或者講明,有些問題要等到他們長大一些才能明白。對孩子們的提問表示反感、不理睬或加以斤責,會損傷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壓抑探索精神,從而嚴重影響今後的學習態度。有的問題很簡單,不一定直接回答,可啟發他們自己去尋求答案。

兒童學會如何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如何尋求答案,這要比答案本身更重要。③對幼兒的探索活動要正確對待,積極引導。幼兒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但他們缺乏知識和經驗,所以他們在渴望滿足求知和好奇的探索活動中,常常做出一些幼稚的事情,搞些所謂破壞性活動。

對此,教師和家長要冷靜地分析,要保護孩子們的探索精神,設法滿足他們的求知慾,同時指出他們無知的方面,並、加以正確的引導,以提高他們探索活動的水平。不要輕易簡單、粗暴地制止或懲罰。

(二)幫助幼兒充實知識、豐富經驗

豐富的知識和經驗,是創造性思維發展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幼兒的知識和經驗,大量的是來自日常生活和遊戲以及幼兒喜聞樂見的各種活動。教師和家長應善於在日常生活和遊戲中,隨時隨地不斷豐富幼人的知識和經驗。

值得特別提出的是,大自然和適當的社會活動是幼兒知識和經驗的活的源泉。應盡可能創造條件,經常帶領幼兒到大自然中去觀察和體驗,同時。還要適當地組織幼兒參與一定的社會活動。

(三)注重各種型別的創造性遊戲

各種型別的創造性遊戲,可以培養幼兒的創造想像和創造力。經常組織創造性遊戲,可以不斷地激發幼兒的創造熱情,促進他們創造力的發展。幼兒的創造性遊戲大致可分為三種:

一是教師正式組織的創造性遊戲;二是不需要教師專門組織和有計畫指導的、幼兒自由進行的探索性的、創造性的遊戲;三是偶發的活動。一般,教師多重視有組織的、由教師安排和

指定的創造性遊戲。事實上,後兩種活動同樣具有不可忽視的意義,教師應善於抓住時機,因勢利導。

在指導或輔導幼兒進行創造性遊戲時,應注意以下幾點:①事先為幼兒選擇好適合開展創造性活動的場所,提供必要的條件和裝置;②允許幼兒主動、自由地探索,容許在探索中犯錯誤;③在幼兒自由地進行探索活動時,**要善於不加干涉地給予幫助和指導。尤其在容易出現錯誤的關節點上,在幼兒缺乏信心時,最需要教師和家長給予鼓勵和指教;④創造輕鬆自如的氣氛,不要過分地強調保持安靜和秩序。

(四)正確認識,充分發揮繪畫活動在培養幼兒創造性思維中的作用

幼兒在繪畫過程中,最能自由地表現自己的創造性。圖畫與語言、計算不同,言語表達和計算必須服從語法和算術規則,而幼兒的意願畫可以隨意創造。因此應該強調重視幼兒的意願畫。

意願畫是培養幼兒觀察力、想像力和創造性思維的有效手段。但是,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用**畫的觀點來看待兒童畫,以小畫家的繪畫為標準來評價普通幼兒的圖畫,以模仿畫的固定模式來衡量幼兒的意願畫。這是不科學的。

兒童畫有其獨特的畫法規律,家長和教師要學會從幼兒的角度出發,來對待幼兒的畫。如果**繼續一味用冷漠、蔑視的態度對待幼兒自己喜愛的作品,甚至加以批評和否定,就會使他們畫畫的熱情受到壓抑,創造的積極性受到挫傷,這將會對幼兒未來的創造性發展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

(五)重視幼兒的自由交談

培養幼兒的創造性思維不能離開口頭言語,特別是連貫語的訓練。進一步說,培養發散思維,尤其需要幼兒學薈迅速地表達出自己的多種想法。幼兒園有集體生活的常規,允許幼兒自由談話的時間有限,因此當教師向幼兒提出問題、啟發他們動腦思考時,需要給予一段開動腦筋思考和自由交談的時間,以便使多數幼兒都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

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創造性思維是人類的高階心理活動。心理學認為 創造思維是指思維不僅能提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內在聯絡,而且能在此基礎上產生新穎的 具有社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創造性思維是在一般思維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是後天培養與訓練的結果。卓別林為此說過一句耐人尋味的話 和拉提琴或彈鋼琴相似,思考也是需要每天練習...

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摘要 在實際教學中任何學科都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而語文學科又是一門基礎學科,在其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性思維更是重中之重。關鍵詞 創造性思維積極性創新能力 創造性思維一般是指開拓人類知識新領域的思維活動,在思維領域追求 獨到 和 超越 在前人和常人的基礎上有新的見解 新的發現 新的...

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提高創新能力

創造性思維,是指在創造活動中創造性地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維。這種思維特點是 在一般人覺得沒有問題的地方發現問題 對一般人不能解決的問題,深入思考,通過猜測 設想 驗證,帶著獨創性的見解去解決實際問題。數學教學要想真正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就必須注重培養學生思維的創造性。1.逆向思維能力的培養。逆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