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2022-05-02 17:42:02 字數 1039 閱讀 4861

物理學既是一門以「觀察和實驗」為基礎的實踐性學科,又是一門具有高度的抽象性、理論性、應用性和邏輯的嚴密性等特點的學科,其特殊的學科性質決定了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展創新教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和創新精神的特殊作用,故筆者試就如何根據物理學科特點及學生特點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展創新教育作了一些嘗試。

一、轉變傳統教育觀念和教學手段

要真正在物理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首先要真正突出物理學的這一主要特點,徹底改變「重理論輕實驗、重結論輕過程」的教育觀念,加大物理實驗教學的力度,尤其是增加學生實驗的時間和次數,提高學生的實驗能力。把學生實驗作為創設物理情境、培養學生對物理學習的興趣、探索物理問題的主要手段,是培養學生創造性的學習和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演示實驗生動、鮮明,既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

在實驗中,重視過程,留出一定空間讓學生進行思考,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乙個重要方面。

二、轉變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在初中物理教學中要真正實施創新教育,要重視研究和探索新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綜合運用各種知識與技能,創造性地解決問題。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必須營造乙個民主、和諧、合作的教學氛圍:一是實行教學民主,教師不僅要有博大的胸懷,勇於接受學生的批評意見,還要善於以參與者的身份與學生進行平等對話,允許他們提出不同的見解和觀點,甚至對教師的觀點提出挑戰。

二是開展合作學習,在生生互動的小組合作學習情境中,每個學生都有平等的機會在小組內討論和解決問題。

三、重視和加強科學方法教育

在初中物理教學中對學生加強科學方法教育又顯得尤為重要。但對學生進行科學方法教育,並不是要引導學生拋開物理教學內容另學一些專門方法的概念、理論,而是重在」潛移默化」和「滲透」,即在教學過程中把學科知識和科學方法有機地結合起來,採用隱性和顯性相結合的原則。如通過向學生介紹一些物理學家和物理學史,對學生進行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教育;在物理基礎知識的傳授中滲透模擬法、理想模型法、用比值定義物理量的方法、控制變數法和直覺思維法等各種科學方法教育;在實驗過程中滲透觀察法、實驗法和分析問題的方法等科學方法教育;在習題教學中滲透假設法、綜合法、用「全面的觀點」分析問題的方法、「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方法和用「聯絡的觀點」分析問題的方法等科學方法教育等。

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中圖分類號 g633.7 社會發展靠的是人才,人才的質態體現在科學素養的高低上,而創新思維能力則是科學素養的核心組成部分。新課標要求物理教學在傳授知識同時注重能力培養,特別要重視探索能力 發現能力和創造能力的培養。物理學作為自然科學的基礎學科,蘊涵著許多個性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極...

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作者 傅健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 教師版 2012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從精心設計情景 創設寬鬆環境 開拓知識領域和利用課外活動四方面入手,闡述了如何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問題。關鍵詞 物理教學 創造性思維 培養策略 中圖分類號 g427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992 7711 2012...

美術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美術教育在提高學生的素質方面有著其他學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為它能運用藝術美 自然美 生活美培養學生正確的審美觀,培養他們感受美 鑑賞美 創造美的能力。在新時代和新課改背景下,如何提公升小學美術教學質量,以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筆者就此提出了以下幾點方法。一 創造良好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