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2023-02-01 14:24:04 字數 955 閱讀 3610

作者:傅健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教師版》2023年第08期

摘要:本文從精心設計情景、創設寬鬆環境、開拓知識領域和利用課外活動四方面入手,闡述了如何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問題。

關鍵詞:物理教學;創造性思維;培養策略

中圖分類號:g427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992-7711(2012)08-047-1

在中學物理教學中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是新課程體系中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素質教育的主旋律。同時也符合現在新課改的大形勢。在具體的教學活動中,培養學深的創造性思維,使學生在學到知識之餘,更重要是讓學生學到方法,用學到的知識靈活解決各種各樣的新問題。

那麼,在初中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呢?

一、精心設計情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布魯納說過:「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材料的興趣。」興趣是推動學生求知慾的強大內在動力。

一般來說,學生對物理產生了興趣,就對物理知識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就能主動的學習,積極的思維,執著的去探索。所以,為了使學生能從旁觀者、被動的接受者變成能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過程的主體者,教師所提出的問題必須是能讓學生產生共鳴的,能激發起濃厚探索興趣的問題。那麼如何把那些平淡的、抽象的問題通過教師的構建變成乙個個能使學生睜大眼睛、閃耀著智慧型的火花呢?

這就需要教師精心設計問題的情景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例如,初二學生學會用天平稱固體(鐵塊)和液體(一杯水)的質量以後,提出這樣乙個問題讓學生去**:氣體(空氣)是否有質量,請用乙個實驗來驗證你的結論。

當講到「大氣壓強」這一節時,教師要求學生回答這個問題時,全班大多數學生是用如下裝置來證明空氣時有質量的:將乙個打足氣的籃球,用網兜掛於桿秤的盡梢處,在桿秤上掛乙個小提桶,想桶內加沙,是桿秤平衡,然後,放出球內的空氣,平衡被破壞,桿秤掛球的一端翹了起來,通過這種現象來證明空氣是有質量的。學生親自動手實驗,對得到的結論,印象十分深刻。

上述兩例很好地啟發學生動手動腦,激發學生的創造興趣。

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歷史教學的目的不僅要傳授歷史知識,進行思想教育,還要發展學生的智力 培養能力,尤其是創造力。怎樣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呢?1.應用啟發式教學,營造學生創造性思維的情境 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和好奇心,培養學生的求知慾,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幫助學生形成與發展創造性思維能力的重要條件。這條件...

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物理學既是一門以 觀察和實驗 為基礎的實踐性學科,又是一門具有高度的抽象性 理論性 應用性和邏輯的嚴密性等特點的學科,其特殊的學科性質決定了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展創新教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和創新精神的特殊作用,故筆者試就如何根據物理學科特點及學生特點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展創新教育作了一些嘗試。一 轉變...

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中圖分類號 g633.7 社會發展靠的是人才,人才的質態體現在科學素養的高低上,而創新思維能力則是科學素養的核心組成部分。新課標要求物理教學在傳授知識同時注重能力培養,特別要重視探索能力 發現能力和創造能力的培養。物理學作為自然科學的基礎學科,蘊涵著許多個性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