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2022-05-02 09:57:03 字數 1047 閱讀 5351

歷史教學的目的不僅要傳授歷史知識,進行思想教育,還要發展學生的智力、培養能力,尤其是創造力。怎樣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呢?

1.應用啟發式教學,營造學生創造性思維的情境

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和好奇心,培養學生的求知慾,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幫助學生形成與發展創造性思維能力的重要條件。這條件的產生需要依靠教師創設的啟發式教學情境。

歷史課必須把教師單一資訊輸出、學生單向資訊輸入的沉悶的注入式教學,轉變為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師生同步合作,雙向資訊交流的啟發式教學。上課伊始,教師不作滔滔不絕的講述,而是提出問題,提供導讀線索,注重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調動他們的求知慾,為主動地學習創造必要的外部和心理條件。接著, 讓學生獨立地閱讀課文,理解教材表述的內容,思考教師提出的問題。

允許學生互相交流、討論,進一步開拓思路。此間教師可回答學生的質疑,也可進一步啟發、誘導,還可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提出不同層次的要求,滿足各自學習的需要,在此基礎上,讓學生解答問題或匯報互議結果。教師對學生的闡述應及時反饋,讓學生品嚐成功的喜悅或啟發他們繼續思考。

課終前教師作總結性發言,進一步理清課文的脈絡和走勢,留有一定的思考餘地,讓學生學會歸納和總結。

2.提高」三個維度」,培養學生的分散思維

研究表明,乙個創造性活動的過程,要經過分散思維到集中思維,再從集中思維到分散思維,經過多次迴圈才能完成。所以,既要培養學生的分散思維,又要培養學生的集中思維。培養集中思維主要是培養抽象、概括、判斷和推理的能力。

這裡僅講分散性思維的培養。

分散性思維的」三個維度」,即思維的流暢性、變通性和獨創性。要培養分散思維就應加強這」三個維度」的訓練。

2.1 多角度、多側面思考,提高思維的流暢性

思維的流暢性指對刺激很流暢地作出反應的能力,即單位時間通過的思維量。教學中應用啟發式教法,鼓勵學生積極地進行多角度、多側面地思考,短時間內尋求盡量多的答案。如教《空前繁榮的春秋戰國文化(一 )》時,可提問:

」老子、孔子和諸子百家的哪些主張(思想)對你有啟迪?每人列舉五例以上。」學生踴躍舉手,回答的內容涉及辯證思想、學習方法、教學方法、社會改革、法制建設、人事制度及人生觀、世界觀等問題,學生思維活躍、流暢,課堂氣氛熱烈活潑。

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作者 傅健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 教師版 2012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從精心設計情景 創設寬鬆環境 開拓知識領域和利用課外活動四方面入手,闡述了如何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問題。關鍵詞 物理教學 創造性思維 培養策略 中圖分類號 g427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992 7711 2012...

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研究

社會教學中所研究的創造思維一般是指對思維主體來說是新穎獨到的思維活動,它包括發現新事物 提示新規律 創造新方法 建立新理論 解決新問題等思維過程。初中社會課研究創造性思維的能力,目的就在於培養學生具有優化的認知結構 靈活的思維方式 最優的學習效果。創造性思維的特徵品質,主要包括 自我獨立性,多向選擇...

歷史教學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品質

作者 羅正山 讀寫算 2012年第55期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發展,傳統的教育教學法已日益暴露出自身的弱點,甚至成了扼殺學生創造性思維的頑疾。傳統歷史教學中學生大多採用被動接受 死記硬背的方式學習歷史,這與以主動接受和 發現緊密結合為基本特徵的現代歷史學習方式有著本質的區別。現代歷史學習方式要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