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2023-02-09 16:45:03 字數 833 閱讀 7073

作者:王紹平

**:《中學語文·大語文論壇》2023年第10期【摘要】創造性教育中對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是乙個核心的問題。發散性思維與創造力有直接聯絡,是創造思維的中心。

語文教學中可通過欣賞作品的「空白美」;引導學生進行藝術再創造;借鑑「開竅反應」等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

【關鍵詞】創造性教育發散性思維空白美藝術再創造開竅反應如何能讓創新之花盛開、創新之樹常綠,不容教育界有半點迴避。《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明確指出:「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

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人才競爭日趨激烈。我國正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階段,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人口、資源、環境壓力日益加大,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都凸顯了提高國民素質、培養創新人才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中國未來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靠人才,基礎在教育。

」道理非常明白,乙個國家,乙個民族,要在科學技術方面趕上或超過別的國家、別的民族,走在世界前列,創造型人才的多少具有決定性意義。創造型人才不僅在科學技術方面能取得突破性成果,從而在某一領域裡取得領先地位,而且他還積極影響著整個科技隊伍的素質和發展。創造型人才的培養是學校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在創造性教育中,對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是乙個核心的問題。

心理學家、教育學家認為,在創造性思維中,有兩種思維在起作用,這就是聚合性思維和發散性思維,而發散性思維與創造力有直接聯絡,是創造思維的中心。

什麼是發散性思維?發散性思維是一種不依常規,尋求變異,從多方面尋求答案的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不受現成知識的侷限,不受傳統方式的束縛,其結果可能由已知導致未知,發現新事物、新理論。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摘要創造力也是一種綜合能力。開發和培養兒童創造力涉及到家庭 學校 社會環境的影響和教育,以及兒童本身的主觀因素。本文通過語文教學,從諸多方面為學生創設條件,加強對他們創造性思維的訓練,學生的創造意識 創造觀念 創造能力都得到了較大提高和發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關鍵詞創造力語文教學學生 一 樹立創造意...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造能力

長期以來,語文教學的少 慢 差 費現象發人深思,究其原因主要是 重知識 輕能力,重理論 輕實踐。語文作為一門人文應用學科,面對瞬息萬變的資訊社會,其語言內容充實最快,應用要求也最廣,教學中若只停留在經驗 知識的傳授上,忽視了學生能力的培養,將遠離現實,與生活脫節。因此,現代的語文教學除了教給學生基本...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摘要 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要鼓勵學生用自已的方法去探索問題,只有實施創新性的教學才能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從而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關鍵詞 課堂教學 培養 創造性思維。創造性思維就是指人在創造過程中的思維,通過創造思維,產生新的 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因此說,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