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歷史教學中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2023-02-09 16:15:04 字數 1445 閱讀 8653

作者:蘇建偉

**:《黑河教育》2023年第06期

布魯姆認為,「能把一些思想重新綜合為一種完整思想,產生出新的結構和新的思想,即是創造思維能力」。心理學認為,創造性思維是一種具有主動性、獨創性的思維方式,是一種複雜的心理活動,具有深刻性、靈活性和獨創性的特徵。本文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試就中學歷史教學中創造性思維的培養作初步**。

1.發現問題,培養創造性思維的深刻性。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吉爾福特曾經提出過創造性思維的六種重要能力,其一就是發現問題的能力。

古人云:「學貴知疑。」只有善於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人才能產生創造的衝動。

發現問題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第一步。發現問題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一是教師在鑽研教材、設計教案時要從有利於培養學生創造力的角度考慮,積極挖掘教材中潛在的創造性因素,用啟發性、有層次的問題設計,調整、補充、拓寬、充實新的綜合性知識,引導學生發現問題,進而引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教師通過不同角度和層次的問題設計,創設乙個與教材表述不同的問題情境,將學生的形象思維、集中思維、發散思維層層遞進,進而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二是引導學生閱讀新材料,發現新問題。《中學歷史教學參考》在指導學生閱讀方面開了個好頭,刊中介紹的有關中國史、世界史研究動態幾乎都是令學生感興趣的熱門話題,尤其是其中帶有新觀點的爭論,更不失為訓練學生創新思維的難得材料。

教師可從有關**、論著中摘錄其中要點,引導學生編成新的材料題。如講述「工業革命的後果」時,教師可事先從《歐洲家庭史》摘錄其中要點,編成新的材料,通過閱讀,學生驚喜地發現與原教材不完全一樣的新問題,明確了工業革命對家庭職能衝擊所引起的新變化。這樣不僅加深了學生對相關知識的深化理解,而且創造性思維由此被啟用了。

2.重視討論,培養創造性思維的靈活性。課堂教學中,教師通過預先設計和組織、引導學生就某一歷史問題發表見解、**問題,以培養、發展學生思辨能力的教學模式,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討論法」教學。

其最大意義就在於通過多變的教學形式,突破傳統的樊籬,促使學生多角度地對問題思考論證,形成活躍的課堂氛圍,從而給學生發揮聰明才智提供適宜的載體。比如我們可以經常將一些有代表性的、史學界尚未完全定論的問題引入課堂,讓學生展開充分討論。討論中教師以平等身份參與,不輕易對學生的討論作出讚許或否定的評價,而是充分發揮他們的想象力,鼓勵他們大膽設想,敢於質疑,使不同觀點相互碰撞和交流,從而萌發創造動機。

如講述秦朝歷史時,教師可以把評價「焚書坑儒」確定為討論題。教師在預先安排學生閱讀課文的基礎上,把全班分為若干小組,由學生擬好討論提綱,然後各小組選派中心發言人各抒已見。學生在討論中逐漸形成兩派不同觀點:

一方認為,「焚書坑儒」禁錮了思想,摧殘了文化,手段殘酷,是古代文化的一次浩劫,還造成了當權者與知識階層的嚴重對立,堵塞了言路,使秦始皇陷入了閉目塞聽的境地,從而削弱了秦王朝的統治,應予以基本否定;另一方則認為,「焚書坑儒」儘管採取了野蠻鎮壓手段,但其根本目的是為了維護郡縣制,鞏固封建國家的統一,它符合歷史發展的趨勢,客觀上具有鞏固**集權、維護國家統一的積極作用,應予基本肯定。兩種看法角度不同,但從某種程度上說都具有一定創新意識,教師應予以充分肯定。

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歷史教學的目的不僅要傳授歷史知識,進行思想教育,還要發展學生的智力 培養能力,尤其是創造力。怎樣在歷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呢?1.應用啟發式教學,營造學生創造性思維的情境 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和好奇心,培養學生的求知慾,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是幫助學生形成與發展創造性思維能力的重要條件。這條件...

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

中圖分類號 g633.7 社會發展靠的是人才,人才的質態體現在科學素養的高低上,而創新思維能力則是科學素養的核心組成部分。新課標要求物理教學在傳授知識同時注重能力培養,特別要重視探索能力 發現能力和創造能力的培養。物理學作為自然科學的基礎學科,蘊涵著許多個性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極...

歷史教學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品質

作者 羅正山 讀寫算 2012年第55期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發展,傳統的教育教學法已日益暴露出自身的弱點,甚至成了扼殺學生創造性思維的頑疾。傳統歷史教學中學生大多採用被動接受 死記硬背的方式學習歷史,這與以主動接受和 發現緊密結合為基本特徵的現代歷史學習方式有著本質的區別。現代歷史學習方式要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