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2022-05-21 03:24:14 字數 903 閱讀 1821

美術教育在提高學生的素質方面有著其他學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為它能運用藝術美、自然美、生活美培養學生正確的審美觀,培養他們感受美、鑑賞美、創造美的能力。在新時代和新課改背景下,如何提公升小學美術教學質量,以更好地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

筆者就此提出了以下幾點方法。

一、創造良好氛圍,提公升課堂質量

美術學科是培養、發展學生創造能力的學科之一,對激發學生的創造力起著重要作用。在美術課上,教師應努力為學生營造一種寬鬆、和諧的氛圍,讓學生在愉悅的心情中積極表達自己的觀點。在繪畫示範時,不應強調讓學生跟著自己一筆一畫地畫,而要求學生的作品盡量與範作不同,鼓勵和表揚學生有創造性的方面,展示他們的作品,鼓勵他們勇敢地畫下去。

如在學習《風景如畫》這一課時,教師可先**純**《春》,讓學生先用心感受春天的意境;然後******《春天在**》,使學生邊唱邊按要求觀察春天的樣子:萬物復甦,綠草如茵,百花爭艷,百鳥爭鳴……最後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描述春天。這種恰當運用**和**的方法,能直接把學生帶入特定的意境,激發學生的相應情感,激發學生的創作慾望,提高美術課堂的質量。

二、激發學習興趣,以求事半功倍

心理學研究表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無論學習什麼內容,要想學得好一定要對這一內容有興趣。學生只有有了學習的興趣,才能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而開拓想象力,激發創新能力,實現美術教育教學的目的。美術課程標準指出:

「興趣是學習美術的基本動力之一。」學生如果對某一學科有極大的興趣,那麼相應地就會對該學科產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學習效率也會非常高,常常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上《設計房子》這課時,教師可事先拍攝**,然後展示給學生,學生看到一排排的樓房、閃爍的燈光、有創意的家具等,會驚嘆它們的美。

這時教師再適時加以引導,讓他們知道其實我們天天看到的、用到的都是美的東西,善於觀察才能發現並能用手設計出這種美。學生的興趣被激發起來,這就為創新營造了有利的環境。

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

小學美術教育是偏重於感性的教育,是以體驗為核心的情感教育,是藝術教育的一部分,它與傳授知識為主的理性教育差異較大,小學美術教育的目標,不是培養藝術專門人才,而是促進每個學生的審美能力發展為根本目標的。現今,美術的基礎教育往往只注重對學生進行傳統式灌輸和畫葫蘆法的傳授,而忽略了一些至關重要的藝術元素,...

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物理學既是一門以 觀察和實驗 為基礎的實踐性學科,又是一門具有高度的抽象性 理論性 應用性和邏輯的嚴密性等特點的學科,其特殊的學科性質決定了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展創新教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和創新精神的特殊作用,故筆者試就如何根據物理學科特點及學生特點在初中物理教學中開展創新教育作了一些嘗試。一 轉變...

體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摘要 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特點與優勢,憑藉體育教材,訓練學生進行創造性活動,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關鍵詞 體育教學創造性思維 為社會培養具有創造力的優秀人才,是每個教師義不容辭的職責和義務。體育是最能激發人得能力,培養人們創造性活動的科學手段之一。因此,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