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

2022-05-04 05:15:06 字數 942 閱讀 4482

小學美術教育是偏重於感性的教育,是以體驗為核心的情感教育,是藝術教育的一部分,它與傳授知識為主的理性教育差異較大,小學美術教育的目標,不是培養藝術專門人才,而是促進每個學生的審美能力發展為根本目標的。現今,美術的基礎教育往往只注重對學生進行傳統式灌輸和畫葫蘆法的傳授,而忽略了一些至關重要的藝術元素,甚至埋沒了兒童在藝術活動中的創造性思維能力,不利於學生個性發展和創造性的發揮。

創造性通常指創造性地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它具有新穎的獨創性的特點,能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發現」問題,有助於培養學生的鑽研精神,開發學生的智力和能力。在美術教學活動中,由於美術學科的特殊性和無窮的藝術表現力,使藝術創作道路和表現形式不斷創新,而這些創新是從「發現」問題開始的。學生善於發現問題,敢於表達自己不同的藝術觀點。

美術教育才能活起來。因此,作為美術教師在傳授基礎理論和技法的同時,更應注重激發學生的好奇心,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給學生的個性表達和自由嘗試留下更大的空間讓學生自由作畫,學生們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和生活經驗畫出充滿童趣的畫來,培養創造性的人才,達到美術教育創新的目的。下面就在美術教育中的感受談幾點體會:

1 小學生美術的創造性思維是可以培養的

「藝術可以教嗎」美國學者魯道夫·阿恩海姆曾提出這樣乙個疑問。回答是肯定的。兒童繪畫創作在一定程度上講也是藝術。

在我們學校教育中,從幼兒園開始就設立了美育課程,那麼美術可教不可教已不是問題。關鍵在於怎麼教,教和學是否具有創造性。我認為,作為美術教育者,尤其是小學美術教師,在教育上,即便是最出色的老師,也並不是要求你將自己所學所知傾囊相授,滴水不漏。

而是憑著一位園丁的智慧型、洞察力和判斷力,在學生需要幫助的時候予以及時的幫助。教師即要教給學生繪畫的技能、技巧,也要把學生自主發展、全身心投入和自由探索融入教育全過程,克服把美術教育作為單向灌輸、束縛學生能動性的弊端;把美術教育生動活潑,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融入教育全過程,發展學生的個性,把學生的思想感情解放出來,讓他們把自己內心的東西釋放出來,實現教育過程的個性化和培養學生的創造性。

如何在美術中培養學生的情感

感性教學原則,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從而逐步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 審美理想。美術是情感藝術,美術學科蘊含著豐富的情感教育內涵。在美術教育實踐中融入情感的作用,在美術課教學中,我們應充分把握情 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結合自己的人生體驗,對學習內容 物 及其所隱含的意義 神 心領神會。學生只有在學習過程中實...

如何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作者 賀金華 新課程 小學 2010年第09期 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是新課程改革中一直關注的問題。作為美術教師,應注意在美術教學中,探索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一 營造輕鬆的課堂氛圍,激發學生的上課慾望 一堂生動的美術課,老師和同學的關係是一...

如何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動手能力

中學美術教學是義務教育階段一門必修的藝術教育課程,除了對學生進行必要的美育教育 促進其智力發展和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之外,還必須通過美術教學活動,提高學生觀察力 想象力和動手能力,使學生有願望也有能力動手動腦參與學習。在推進中學美術學科素質教育中,從興趣入手,和學生進行良好的感情溝通,制定行為策略,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