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動手能力

2022-05-18 04:59:52 字數 947 閱讀 4905

中學美術教學是義務教育階段一門必修的藝術教育課程,除了對學生進行必要的美育教育、促進其智力發展和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之外,還必須通過美術教學活動,提高學生觀察力、想象力和動手能力,使學生有願望也有能力動手動腦參與學習。在推進中學美術學科素質教育中,從興趣入手,和學生進行良好的感情溝通,制定行為策略,指導學法,賦予學生動手參與能力,在美術課教學期間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是中學美術教學的關鍵,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通過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參與來開發他們的潛能。

我在多年的基層美術教學中體會到,中學美術課教學首先要重視對教材中技法內容的具體分析和指導,這是學生正確描繪與製作物件的前提,是培養學生藝術創造能力的基礎。因此,在教學過程中,無論是素描、色彩,還是圖案、手工製作,都既要緊扣每節課的技法重點,又要做到因材施教,通過表揚鼓勵和具體輔導等手段,幫助學生解決技術上的困難。技術上的問題一旦得到解決,學生動手的興趣就會提高,動手能力才能逐漸培養起來,否則一切審美教育都是「空中樓閣」。

因此,教師要善於根據教材內容特點和學生實際,創造動手條件,加強技法傳授,讓學生在動手的過程中去想象、去創造,從而培養學生多方面的素質。我認為在課堂上,具體可以這樣做:

(一)培養動手意識,形成參與的定勢

l、」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探求知識、發展思維的動力,也是培養學生主動參與意識的有效途徑。興趣激發的方法很多,以新激趣:學生普遍具有一種獵奇心理。

這就要求教師挖掘教學內容的新意,使之有新鮮感。以情激趣:在繪畫教學中,有許多內容都包含著一定的思想性,《生活中的色彩搭配》讓學生體會大自然的美,要努力去影響學生學習後的」情弦」。

學生動了情,繼而就有了情趣,有了與教師、作品同頻共振的情趣,教育效果可想而知。從而以情造像,圖情並茂。以美激趣:

」美」是美術課具有的獨特的優越之處。」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教學當中,我們應充分挖掘學生的審美意識、審美需要和審美潛能.

讓他們體驗到教材之美生的情感發展。如能使學生沉浸在美的氛圍中,就會收到」唯恐聆聽之不周,不知鈴聲之響」的效果。

在生物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動手實踐能力

摘要 生物教學中的動手實踐是學生通過 性活動學習知識的一種方式,它是一種強調知識與學習主體互動聯絡的教育。在動手實踐的過程中,學生通過積極地參與主動學習的過程,熱情地從周圍生活中獲取素材,通過各種各樣的 獲取資訊,從而激發了學生主體積極性,讓學生在活動中學,在快樂中學。關鍵詞 初中生物 課堂 動手實...

如何在美術中培養學生的情感

感性教學原則,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從而逐步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 審美理想。美術是情感藝術,美術學科蘊含著豐富的情感教育內涵。在美術教育實踐中融入情感的作用,在美術課教學中,我們應充分把握情 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結合自己的人生體驗,對學習內容 物 及其所隱含的意義 神 心領神會。學生只有在學習過程中實...

如何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萬崖明德小學張 摘軍 要 教師的作用是最大限度動,發揮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作用,調得這樣去畫 不能胡思亂想,想怎麼 到美術課枯燥,觀察遲鈍 思維滯塞 作 的發揮每個學生的潛能,讓學生在學 動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畫就怎麼畫 等,這樣學生作畫緊張,感中獲得充分發揮潛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