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中美術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作能力

2022-05-18 04:59:53 字數 2914 閱讀 2069

摘要:高中美術其對學生進行審美意思進行全面培養的乙個重要階段。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的角色是乙個至關重要的存在,起到乙個推動性的作用。

而高中美術課堂是學生進行審美意識培養的重要場所之一。怎麼樣才能培養學生良好的美術創作能力,提高他們的審美意識呢?筆者作為一名美術教學者,在此進行一些**,僅供同行交流參考。

關鍵詞:高中美術課堂教學審美意識創作能力

我國實施素質教育以來,美術教學對提高人的審美能力及完善人的綜合素質方面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特別是在培養學生的創作意識和創作精神方面有著其他基礎學科無可替代的作用和優勢。中學美術教育的宗旨之一並不是把學生都培養成一名藝術家,而是將素質教育和品位教育放在第一位,著重培養學生的審美觀察力、空間想象能力以及審美情趣的提高。國家雖然非常重視這一課程的教學,但是在其施行的過程中仍然出現了不少「教過重,學不足,灌輸大於啟發,複製多餘創新」這一些問題。

學生思維活力受到嚴重的影響,其創作精神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壓抑。

1 課堂教學是教師提供美術創作平台,是培養學生藝術創作的原動力

創作和臨摹有很大的區別,創作旨在將新的感受通過自己特有的表現形式表現出來,不管對錯與否,都需要學生有這個勇氣進行表達,否則很難達到創作這個目標。學生在剛開始進行美術創作的時候往往不知道從何下筆,也不懂得用什麼樣的方式能夠表達清楚自己的感受,在四十五分鐘的課堂時間內是很難完成一些作品的創作的。因而,課堂這個教學創作的平台必須基於學生的水平上發揮出最大的效果。

美術教學者可以大膽的向學生提出:人的每乙個動作每一次活動都是一種藝術的表現。讓學生能夠放開思維放開行動勇敢的將自己的藝術創作能力挖掘出來。

我在進行一次畫靜物的教學過程中,拿出乙個蘋果,然後讓學生按照教材上的畫法去畫。很多學生都在教材的指導下畫出了乙個標準的蘋果,上色的時候也是一邊塗紅色一邊圖綠色,但是有一些學生敢於想象,敢於創作,他們在畫好蘋果的大致影象之後,在進行顏色處理的過程中,有的學生將蘋果的外表描繪成老化狀態,有的「蘋果」完成的時候是被「咬」了一口的。這些蘋果的表現方式雖然個不相同,但是都是生活中存在的一些方式。

我看到這些形態各異的作品,給了學生高度的讚賞。在給學生上寫生課的期間,一些學生還用原始的創作思維進行創作,從他們的討論中就能看出他們的思維活動方式。有的學生在認真的觀察事物之後畫出來的東西也很不錯,但是其他的同學就覺得和原來的事物大相徑庭。

我會告訴學生,這是進行思維解放的一種方式,也是提公升他們美術創作水平的過程,能很好的開啟他們的想象空間。

2 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公升學生創作能力

2.1 調動學生的創作積極性是提公升學生創作能力的基本前提

教學的主體是學生,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高,教學的質量才能有所保障。那麼,該如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呢?有什麼有效地方法?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每個人的審美觀是不盡相同的,關於美的評價標準也不一致。美術教學可以從這一話題出發,將學生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在進行美術教學之前一定要有乙個教學目標,在課堂教學中把握這個目標,有針對性的讓學生進行美術創作,挖掘學生內在的創作潛力。

具體的實施過程中,應該強調自由的表現手法,大膽的沒有拘束的創作。但同時也要注意創作是要有乙個中心,然後從這個中心點向四面散開,引導學生去主動的探索研究和創造。提出的創作中心不在於大小,關鍵在於可以通過這些中心點反應出來的思想去如何對待所要進行創作的題材,怎麼利用這些題材去表現自己的心理因素。

因此,教師要懂得通過一些美術創造思想和理論去鼓勵學生放開思維,開啟他們的思想之門,那麼,在學生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的同時,教學質量也會得到提高,具有創作力的美術作品也會呈現。

2.2 謹記審美創作的教學宗旨,通過審美素質的提高來實現審美育人的教學目標

普通中學的美術教學就是針對所有學生的審美教育,實際上也就是一種提高藝術審美修養的基本教育方式。近些年來,我國的美術專業教學發展的非常迅速,各種美術特長班非常熱鬧。相比之下,普通中學的藝術教育特別是美術教育顯得比較冷清,缺乏一種創作的氛圍。

在學校的教學課程中,美術幾乎不在學生的學習範圍之內。作為教學者,我們必須記住,美術教育必須是面對全體學生的,是提高學生終生審美能力的乙個重要階段,是培養學生具有良好創作能力的乙個重要過程,因此,美術教學必須將其審美、創作、育人的宗旨貫穿到教學之中。

藝術**於生活而高於生活,同樣,審美情感**於生活中的自然情感,但是又和生活中的自然情感有所不同。教師在進行美術教學之前一定要做好準備。這些準備不是簡單的備備課,選一本好的教材,而是將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良好的感情投入到課堂教學中。

美術教學具有一定的示範性,學生很容易受到教師的影響,良好的情感因素可以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創造性,激發他們的創作能力。反之則會嚴重影響學生創作能力的發揮。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提高自己的情感素質,促進學生創作能力和積極情感的形成,實現師生情感互動、共鳴。

2.3 活躍課堂氣氛,培養學生自由創作能力

美術單從學科特點上來說具有一定的娛樂性,這有利於師生之間的交流溝通。美術教師用各種動作和語言符號等為傳遞創作思想、情感傳達的載體,讓學生迅速的接受並轉換為自身的創作思想,教師對其加以引導。以便幫助他們建立新的創作觀念。

在課堂教學中如果有的學生用新的想法推翻教師的創作思維,這其實是一種非常好的現象,教師千萬不要隨意的去否定學生的創作思想,反而應該予以支援。學生有問題提粗,教師也要進行認真思考之後再進行引導,這樣一來,即使出現創作上的思路矛盾,也能激出思維的火花促進創作能力的形成、教師加強與學生之間的交流和溝通,課堂自然也就不再是一成不變的教與學,學生也就不存在什麼學習壓力,課堂氣氛和諧了,學生的創作更自由,思維也將得到更大釋放空間。

3 結語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創作能力作為新型人才的一種重要能力備受重視。在高中美術教學中,教師不僅要教會學生如何畫畫,更要注重學生創作能力的培養。讓高中美術課堂更開放、更多元化,與時俱進,讓學生的創作潛能得到釋放,讓學生更全面的發展,成為乙個合格的素質型人才。

參考文獻

[1] 農善鋒.**如何提高學生的美術創作能力[j].中學教學參考,2010(24).

[2] 徐軼歐.平面構成教學中學生創作能力的培養略論[j].遼寧師專學報(社會科學版),2009(1).

[3] 滕建躍.在**教學中讓學生綻放創作個性[j].當代教育論壇(教學研究),2010(4).

如何在初中美術課堂教學中創設生活情境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逐步深入。越來越多的教師開始投入到生活情境創設的研究當中來,且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本文主要針對如何在初中美術課堂教學中創設生活情境展開論述,希望能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促進初中生美術學習興趣的提高。關鍵詞 初中美術生活情境創設 中圖分類號 g42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高中美術課堂教學計畫

為了貫徹國家新一輪基礎教育改革的精神,真正實施素質教育,並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結合美術學科特點,貫徹以學生自主學習的理念,提高學生藝術修養和觀察能力 分析能力和創造能力,特制定如下計畫 一 情況分析 美術鑑賞是運用感知 經驗和知識對美術作品進行感受 體驗 聯想 分析和判斷,獲得審美享受,並理解美術作...

如何優化初中美術課堂教學

摘要優化美術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而不僅僅是一門技術,它對開發學生的學習潛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如何優化美術課堂教學,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大膽嘗試 不斷創新,這樣才能提高美術課堂教學的藝術。關鍵詞初中美術課堂教學優化 隨著課改的不斷深入與發展,人們的各種教育觀念也在不斷更新,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