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美術課堂教學中滲透德育

2022-06-20 01:57:03 字數 2408 閱讀 9159

南充市嘉陵區火花三小陳旭英

前年參加國培時,北京光明小學校長講的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行止不端,讀書無益;心高氣傲,博學無益」。每每想到這句話時,我就深深地感到德育的重要性, 我們每位教師都有責任把德育滲透到每一節課中。

作為美術教師,我們每班每週只有一兩節課,和學生接觸的時間不多,我認為只要在課堂教學中時常滲透德育,讓學生隨時隨地受到教育,這樣就不但能使他們保質保量地完成作業,還能有所收穫,達到既教書又育人的目的。下面我談談平常教學中的幾點體會。

一.因地制宜,隨時隨地進行行為習慣的教育。美術課是一門操作性很強的課程。

在課堂上,我們隨時隨地進行德育,哪怕是一件小事也能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就拿學生最喜歡的手工課來說吧。剪刀、卡紙、膠棒、橡皮泥……,每一件工具都讓孩子們激動不已。

但要上好一年級的手工課還真不容易,我先從安全入手,請乙個孩子上來配合我,手把手地示範剪刀的遞法:手心緊握併攏的刀口一端,將刀把一端輕輕遞給對方。當大家都明白了工具的正確用法後,就躍躍欲試了。

一陣咔嚓聲之後,只見桌上、地上,到處是五顏六色的紙屑。我就說:你們的畫面倒是越來越乾淨、漂亮,可地板卻成了花貓臉了,該咋辦?

學生異口同聲地說該放進垃圾筒。於是,我立刻抓住機會教他們分類處理地上的紙屑:稍大的撿起來裝進袋子下次接著用,小碎片才扔進垃圾筒。

這樣強調上兩三次,小朋友們就做得好了,既知道保持教室的清潔,又懂得節約用品。

二、培養學生保護環境,熱愛大自然的意識。在上二年級《大樹》這節課上,通過乙隻流淚的,失去家園的小鳥的講述讓學生明白樹木、森林對鳥類對人類的重要性,討論植樹造林好處多,我們要堅決抵制濫伐樹木的惡劣行徑,並且應該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上三年級《恐龍世界》這節課時,通過收集、欣賞各種恐龍種類、習性等資料,知道了生物的多樣性。

通過了解有關恐龍滅絕的知識,請學生談談怎樣愛護環境,保護野生動物。孩子們暢所欲言,興奮不已。從這些課上他們不但學會了畫各種樹、小鳥、動物,更重要的是增強了他們熱愛大自然,愛護環境,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

三、教育學生互幫互助,團結協作。有一次正上課時,有一名女同學突然嘔吐了一地。她身邊許多孩子都捂著鼻子,一臉埋怨的樣子。

我趕忙拿起鐵鏟去門口花台里弄沙子,幾個孩子見了,一哄而上,又是拿笤帚,又是拿拖把,一點也不嫌髒。看著正在忙活的孩子,我突然發現這幾個都是平常同學們公認的調皮蛋、差生,我心裡感到特別感動。當堂表揚了他們,讓同學們明白他們熱情、勤快、樂於助人、不嫌髒.

不嫌累的好品質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調皮蛋也有閃光點,同學們不要歧視他們。收拾完後,我再讓大家討論什麼樣的學生是好學生,只要學習好就能算好學生嗎?

通過討論使同學們明白要成為好學生,德、智、體、美、勞幾個方面要全面發展。同學之間要互幫互助,團結協作。從那以後,我察覺到每當手工課需要合作完成作業時,這幾個孩子再也不愁找不到夥伴了,他們也體會到了團結的力量,學得更開心、變得更聽話了。

四.豎立學生的自信心。在美術課教學中,學習欣賞課或每課的隨堂欣賞時,有的欣賞作品選的是學生同齡小朋友的作品。

同學們都覺得他們太厲害了,他們的作品真是高不可攀。所以不自信,有想法也不敢動手。我發現這個問題後,就教育他們,作品被選中說明他們畫得好,我們應該學習。

但我們自己身邊也有很多好作品,我校有很多同學參加各類美術比賽獲獎,比美術書上選的作品還要好!同時,我特別重視隨堂評價,每次作業都挑選較優秀的作品展評,只要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就及時給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勵,讓學生明白只要能積極認真地去做並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就會成功的。這樣,激發了孩子們的上進心,每次他們都能滿懷信心地創作自己的作品了

五.課內外結合,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美術是一門培養審美情趣的藝術學科,然而一周兩節課實在太少了。

所以我常利用課外時間布置點美術作業,以彌補課堂教學的不足,更豐富了學生觀察生活、體驗生活的經歷。在上《動物》一課時,學生對動物很感興趣,但由於缺少觀察,表現起來有一定困難。於是我布置他們週末回老家或到動物園認真觀察自己喜歡的動物的神態和形體特徵。

孩子們非常喜歡這項作業,收效很大。課堂上他們把觀察過的動物描述得惟妙惟肖,活潑可愛。然後,我讓他們把腦海中的形象通過繪畫表現出來,結果學生作品形象逼真、生動有趣、畫面充實。

我還經常組織學生在校園內外寫生。如五年級的《精細的線描》一課,我先在課堂上示範描繪礦泉水瓶和藤椅。再帶著他們到操場上去,引導他們觀察、思考、感受,鼓勵他們看到什麼就畫什麼。

結果學生表現出來的花草樹木、車輛建築、長椅球檯,各具特色,描繪得活靈活現,直至下一節課鈴聲響了也不願離開。就這樣,學生看得多、想得多、畫得多了,逐漸從感性到理性,從認識到實踐有所提高,課堂作業的水平也就提高了。每節課下來,都能有許多創意較新想象豐富顏色鮮豔的作品。

把這些收集起來,稍作加工,就是一幅幅優秀的兒童創作畫。把這些作品再拿到各班巡迴展出,帶動了其他同學,形成了良性迴圈。三年來參加各級比賽的作品都是學生平時的優秀作業,每次比賽成績可觀,屢屢獲獎,也湧現了一批「才露尖尖角」的小畫家。

總之,小學美術教學中,訓練學生基本技能,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對學生德育的滲透是絕不衝突的,具體方法和手段也不是截然分開的。上述幾點,僅是我平常美術教學實踐中的一些膚淺體會,旨在拋磚引玉。

如何在初中美術課堂教學中創設生活情境

摘要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逐步深入。越來越多的教師開始投入到生活情境創設的研究當中來,且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本文主要針對如何在初中美術課堂教學中創設生活情境展開論述,希望能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促進初中生美術學習興趣的提高。關鍵詞 初中美術生活情境創設 中圖分類號 g42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如何在高中美術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作能力

摘要 高中美術其對學生進行審美意思進行全面培養的乙個重要階段。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的角色是乙個至關重要的存在,起到乙個推動性的作用。而高中美術課堂是學生進行審美意識培養的重要場所之一。怎麼樣才能培養學生良好的美術創作能力,提高他們的審美意識呢?筆者作為一名美術教學者,在此進行一些 僅供同行交流參考。關鍵...

如何提高美術課堂教學效率

組織好教學情境。上課準備鈴響,要用眼神暗示學生做好上課的準備工作。同時以自己飽滿的精神狀態進入教學情境中。創設良好的教學情感氛圍。使學生在情感上與教師產生共鳴。良好情境的創設可以使學生積極主動地 充滿自信地投身到學習之中,使學生的認知活動與情感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從而有利於學生非智力因素的發展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