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美術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2023-02-15 15:18:03 字數 1815 閱讀 8337

通過完美的藝術形象的感染來樹立學生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樂觀的生活態度,良好的品德意志和愛國主義情操,是美術教育的主旨。在美術教學中自然進行德育滲透,使學生形成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品格,從而更加熱愛藝術,熱愛生活。因此,在整個教學過程中的某種角度上講,美術教育和德育應是相互作用、相互聯絡的。

德育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乙個重要內容,作為實施美育的乙個有機的組成部分,它如何無形的體現在美術教育中呢?我就個人的一些體會談一點看法:

一、巧抓基礎知識,自然滲透德育

就美術基礎知識本身沒有德育因素可言,那麼如何挖掘美術基礎知識中間接的德育因素,使德育在基礎知識教學之中有機滲透呢?通過教學總結,認為必須準確無誤地完成基礎知識教學,同時抓住基礎知識與德育的最佳結合點,自然地滲透。巧妙地抓住基礎知識與德育的關聯點,向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可以達到潤物細無聲的境界。

例如:我在講《三原色與三間色》這一基礎知識時,利用某」色相」與德育內容的吻合滲透德育。我在黑板上方掛上一面中國國旗,問學生:

」這是什麼?」學生答:」是一面中國國旗。

」我又問:」國旗是什麼顏色的?上面的五顆星又是什麼顏色的?

」學生答:」國旗是紅色的,五顆星是黃色的。」然後,我指出」國旗上的兩種顏色正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三原色之中的兩種」隨即板書課題。

接著,我生動地講解了」紅旗」與」五顆星星」的象徵意義,使小學生的愛國之心,愛國之情,報國之志油然而生。還是這節課,我在講到綠色這一間色時,先講了三間色原理,然後放出了綠色自然風光錄影片,自然地滲透了環保意識,使原本枯燥的基礎知識課活了起來。

二、巧傳基本技能,靈活滲透德育

在傳授基本技能的教學過程中,要尋找最佳時機,採用最佳方法滲透德育。不同技法,不同對待,在技法的要求指導上,巧妙地與德育掛鉤。從吾道到曉理,進而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使學生邊掌握技能邊接受德育教育。

例如:在上《繁華的街市》一課時,通過家鄉現在和過去街道的對比,指導學生運用一定的技法在舊街道上改畫、添畫。很快,破舊不堪的舊街道被學生改成了繁花似錦,高樓參天的新街道。

學生在改畫的同時,強化了基本技能的訓練,同時,也受到了愛家鄉、愛祖國的教育。

三、巧施基本方法,多角度滲透教育

德育的內容往往是多方面互相聯絡的。教師要結合小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結合教材內容,以科學的方法多角度地滲透德育,形成乙個合力。

又如在上美術活動課《巧拼圖形》時,以身作則,講究衛生,將剪下來的碎片放在小盒裡。學生也模仿老師,桌面、地上都保持得很乾淨。教師又向學生滲透安全教育,提醒學生不要劃破手指等;還向學生滲透情感教育,啟發道:

」看誰剪貼出的圖形有意義。」這個」意義」正是德育目標的滲透。學生心領神會,紛紛剪出有一定意義的圖形。

有位學生用圖形剪兩下拼成一支蠟燭。他說:」教師為學生嘔心瀝血,好比蠟燭燃燒著自己,照亮了別人。

」在指導學生組合拼圖時,教師又啟發學生說:」看誰拼出的圖案將來能變成現實,幫助應該幫助的人。」有位學生很快拼出了發電廠,想讓災區的孩子在明亮的教室裡學習。

在繪畫創作課上也可以多角度地滲透德育。例如:國畫課,一方面滲透民族繪畫的意義,一方面培養學生的堅強意志,使其努力完成為繪畫基本功作業。

另外,還要鼓勵學生多動腦,創作出思想健康的作品。

在美術教學中,要全方位的滲透德育,充分利用美術教學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美的感染和薰陶,讓學生感到美本身就是一種心靈的淨化。寓教於情感、趣味、娛樂之中,使學生在情趣上受到陶冶;在道德上受到影響;在心靈上受到啟迪。正如《新課程標準》中所說:

加強思想品德教育,強調在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變的過程中,對學生道德行為、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及思想政治素質的培養;強調德育在各學科教育環節的滲透,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注重實踐環節,增強思想品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所以在不斷的探索中我們將總結更多更好的經驗,發揮美育的德育功能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如何在小學美術課堂教學中滲透德育

南充市嘉陵區火花三小陳旭英 前年參加國培時,北京光明小學校長講的一句話讓我記憶猶新 行止不端,讀書無益 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每每想到這句話時,我就深深地感到德育的重要性,我們每位教師都有責任把德育滲透到每一節課中。作為美術教師,我們每班每週只有一兩節課,和學生接觸的時間不多,我認為只要在課堂教學中時...

如何在小學英語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德育教育滲透的研究 焦雪勝利蒙古族鄉中心學校黑帝小學 小學英語課堂教學中德育教育滲透的研究 著名的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 智育的目標不僅在於發展和充實智慧型,而且也在於形成高尚的道德和優美的品質。因此小學英語教學中,教師不僅僅要傳授知識,還要把德育因素貫穿在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

如何在小學科學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作者 李昆 學習導刊 2014年第05期 科學不僅作為一種推動社會進步的驅動力,也代表著一種實事求是 追求真理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態度。科學素質是公民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公民的科學素養,對於增強公民參與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能力,改善生活質量,對於建設創新型國家,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都具有十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