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3-02-03 01:36:06 字數 1015 閱讀 7419

作者:賀金華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9期

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是新課程改革中一直關注的問題。作為美術教師,應注意在美術教學中,探索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

一、營造輕鬆的課堂氛圍,激發學生的上課慾望

一堂生動的美術課,老師和同學的關係是一種和諧。和藹的微笑、大方的舉止、得體的著裝,給學生一種乾淨、利索、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特別是在小學生面前,老師看上去很精神,學生就更喜歡這個老師,這本身就給課堂起著鋪墊作用。

再加上充滿激情而不乏幽默風趣的教學語言,適合兒童心理的手勢和鼓勵的眼神,句句有情,聲聲悅耳,營造出輕鬆愉悅的課堂氣氛。

二、欣賞典型作品,激發創作激情

美術欣賞本身就是一種精神與心智的活動,把孩子的視覺神經帶到乙個特定的藝術境界,讓他們通過對美的欣賞,引發聯想,突破創造性思維的苦澀感,為新興的創作開闢一條有效的途徑。因此,我在教學中很注重構建孩子創造靈感的感悟源泉,即在「成功的典型」中吸取精華,引以為鑑。

三、借助電教手段,使新形象更富生命感

兒童作品形象過於簡單,善於表現特徵,而對一些真實形象的理解和記憶限於表面。因此,要讓學生的作品形象豐滿、生動、有創意,有效的方法就是觀察。現代化的教育手段為觀察、欣賞提供了方便,讓你可跟著它上天入海,既可鳥瞰大地,也可體會腦中固有的形象與顯示的矛盾,從而改善「舊」形象,提高創造力。

四、親自嘗試,創造美的新形象

創新不完全等於奇思妙想、海闊天空,只有遵循一定的藝術規律,才能創造出富有美感的新形象來。例如,在學習《泡泡飛呀飛》一課,我先讓孩子親自到操場上吹泡泡,並觀察泡泡是怎樣飛的?飛起來像什麼?

又讓他們回到教室去設想,小組討論飛動的泡泡像什麼?比一比誰的想法最多,最有獨到之處。在學生親自動手玩、觀察、討論,產生了極高的作畫興趣之後,我及時鼓勵學生大膽地運用誇張和變形,超越自己對自然的刻意模仿,按主觀想象和感覺去表現,去充分體驗藝術創新活動的樂趣和膽略,不到15分鐘一幅色彩斑斕,形狀各異的優秀作品便出現在孩子們的課桌上。

讓我驚喜的是,通過這一活動的體驗,學生竟創造出這麼多這麼美的作品。

如何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萬崖明德小學張 摘軍 要 教師的作用是最大限度動,發揮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作用,調得這樣去畫 不能胡思亂想,想怎麼 到美術課枯燥,觀察遲鈍 思維滯塞 作 的發揮每個學生的潛能,讓學生在學 動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畫就怎麼畫 等,這樣學生作畫緊張,感中獲得充分發揮潛能的機會,...

如何在美術中培養學生的情感

感性教學原則,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從而逐步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 審美理想。美術是情感藝術,美術學科蘊含著豐富的情感教育內涵。在美術教育實踐中融入情感的作用,在美術課教學中,我們應充分把握情 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結合自己的人生體驗,對學習內容 物 及其所隱含的意義 神 心領神會。學生只有在學習過程中實...

美術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生存與發展是人類社會乙個永恆的話題。新時代賴以生存的基礎是不斷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可見,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造思維,提高全民族的創新素質,已成為新世紀教育的重任。因此,做為一名美術教師,就要發揮美術學科的優勢,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使學生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