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作用

2023-02-03 01:36:03 字數 1372 閱讀 5812

引言在教學中,合作式學習是課程改革提出的新的學習方式,它能促進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便於發揮學生的群體力量和智慧型,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達到交流與提高的目的。這就要求教師在學生合作學習中運用積極的方法強化學生的參與意識,加強「生生之間」、「師生之間」的合作。因此,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有效組織指導,以實現課堂教學效果最優化,顯然,教師的地位尤為重要。

我們讓學生互助合作,並非否認教師的存在,而是把教師重新定位,由「教學」轉變為「導學」。

一、教師要合理分配小組成員——小組合作學習成功的前提

依據班內實情,有意識地將不同層次不同類別的學生按照「組間同質、組內異質」的原則分組,每小組前後4人為宜。其目的是為了在學生的合作過程中做到組內合作、組間競爭,讓每個學生在合作中都有展示自我的機會,讓學習困難的學生在互幫互助中不斷提公升,讓學習優良的學生也能獲得自信。另外,在合作中最好是每個小組都選乙個小組長,帶領小組進入角色,開展合作。

其次,小組的成員還應有一定的分工,即每一位學生都應擔任一種特定的角色,而且小組角色應該互相輪換,增進生生互動的有效性。

二、教師要選擇適合合作學習的內容——小組合作學習成功的關鍵

1.規律性學習內容,其意義在於相互驗證。

2.具有**性和挑戰性的學習內容(如難度較大的思考題)。

3.解決方法和結果開放的學習內容(積極參與討論,動手操作,深入研究,得出正確結論,昇華每個人的知識理念)。

4.個人無法完成的學習內容(學生從來沒有經歷過或者難以發現規律)。

三、教師要精心把握小組合作學習的時機

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的主導作用不可忽視。因此,在小組開展合作與交流時,教師除適時地組織、引導外,還必須置身於學習小組中,參與到學生中間去,在內容、時間、學生的情緒等方面,適時進行調控,以達到相互學習與提高的目的。在這個過程中,既不能過多地干涉學生的學習過程,又不能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袖手旁觀,要教給學生一些探索、發現的方法,不斷引發學生思維碰撞,把學生的探索引向深處。

特別是要給那些平時不善言談、不合群的學生更多的關注,極盡所能為他們創設大膽發言的時間與機會。

四、教師要建立激勵性的評價機制

教師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會對學生的發展具有很強的導向作用。因此,在合作學習過程中,對學生的發言和學習表現,教師要及時作出鼓勵性、針對性、指導性和全面性的積極正面評價。對表現好的小組和個人及時給予肯定和生動有趣的獎勵,如「你的回答真棒」、「你的回答真全面」、「你的思路很獨特極富創意」等,促進小組之間出現互動、互勉、互助的學習借鑑提公升局面,讓每個學生都積極參與到合作學習的濃厚探索求知氛圍中,體驗到合作學習的成功與快樂,增強學習興趣和合作學習的慾望。

總之,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我們教師務必做好乙隻高飛的領頭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重實效地引導學生開展小組合作學習,讓師生合作精神得到發揚,與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融洽的新時期下的師生關係,從而促進整個教學過程的發展,教學水平和質量的不斷提高。

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鳳翔縣城關鎮儒林小學劉永梅 小組合作學習是高效課堂教學中應用最廣泛的學習方式。它是一種以小組合作學習為基本形式,系統利用各因素之間的互動,以團體成績為評價標準,共同達成教學目標的教學組織形式。合作學習有利於在互動中提高學習效率,有利於培養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合作學習中應鼓勵學生在個人鑽研的基礎上,積...

小組合作學習的作用

小組合作學習作為一種新型的學習方式已逐漸走入小學數學的課堂,得到越來越多教師的認可與採用。小組合作學習 這一教學模式的應用給課堂教學注入了活力,它不僅充分發揮了師生間 生生間的相互交流,協作功能 而且還可以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團隊精神,進而促使小組之間合作 競爭,激發了學習熱情,挖掘了個體學習潛能,...

小組合作學習中組長作用的發揮

階段性總結 但是,如何才能讓小組長更有效的發揮作用?如何讓小組長更有積極性的發揮作用呢?基於這樣的一些問題下我們課題組配合學校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現做階段性總結如下 在合作學習中,小組長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要想充分發揮小組合作的優勢,提高合作學習的有效管理,對於小組長的培訓是十分重要的。在近期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