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2021-12-30 03:23:47 字數 2965 閱讀 7426

鳳翔縣城關鎮儒林小學劉永梅

小組合作學習是高效課堂教學中應用最廣泛的學習方式。它是一種以小組合作學習為基本形式,系統利用各因素之間的互動,以團體成績為評價標準,共同達成教學目標的教學組織形式。合作學習有利於在互動中提高學習效率,有利於培養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

合作學習中應鼓勵學生在個人鑽研的基礎上,積極參與討論及其他學習活動,善於傾聽、吸吶他人的意見,學會溝通,學會協作和分享。」那麼,在這一學習方式中,教師角色該如何定位呢?我認為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做好學生合作學習的組織者:建立好合作學習小組。建立學習小組是合作學習的前提。

依據全班學生的性別、性格、成績、智力等方面的特點進行均衡搭配,每組成員裡包含優秀生、中等生、學困生三類學生。這樣小組間力量相當,小組間學習成為可能,便於學習時發揮各自的優勢和特長,讓優秀生的才能得到施展,中等生得到鍛鍊,學困生得到幫助,同時還能保證各小組間公平競爭。合作小組的人數,一般建設4-6人,人數多的班級,也可以10人左右。

人數多時就要設定組內組,2人對學,4人群學,最後才是小組合作學習。建立學習小組的同時做好小組長的培訓工作,教給他們組織合作學習的方法,建立合作學習小組的考核機制。要求每個小組成員必須承擔相應的角色與責任,並且在尊重學生意願的前提下採取角色輪換制,為學生提供平等的表現機會,使學生得到不同的鍛鍊和提高,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學生參與的主動性,並且激發他們小組間競爭的熱情,努力提高合作學習的效果。

二、做好學生合作學習的點火者:激發學生合作的熱情,尋找學生能夠合作的縱火點。 如在教學通分時,3位同學做了3道通分練習,板演如下:

(1) == (2)== (3)==

第3種做法我是第一次碰到,面對課堂上這一意外的即時生成,我並沒有直接對這種做法肯定或否定,只是先讓讓學生說說自己的看法。很多同學都認為第三個同學做錯了,說這不是通分,有的同學則一臉迷茫。「為什麼說它不是通分呢?

到底是不是呢?還是讓我們小組間交流一下吧」我隨即提出讓小組合作交流,學生在組內紛紛發表看法。我參與了其中一組的交流。

生1:他用了除法,我們剛才通分用的全是乘法!

師:哦,他用了除法,所以不是通分。

我有意無意中重複了一下剛才這位同學的意思。

生2:(剛認為他不是通分的乙個同學)我仔細想想,認為他是通分了,因為他已經把分母不同的分數轉化成了同分母的分數了。

生3:這麼一說我也認為他是通分了,因為在轉化成同分母的分數的過程中兩個分數的大小都沒有改變呢。是通分!

生4:他是通分!因為他把分母不相同的分數轉化成了與原來分數相等並且分母相同的分數,符合通分的要求,所以是通分!

生5:老師,他是通分,但不需要轉化,這一步是多餘的。

生6:是呀,他把簡單的事情弄複雜了。

……對於這一知識點,學生在進行說理的時候,思維從無序到有序,從模糊到清晰,經過交流,對通分的意義理解地更加透徹、清晰!

三、找到學生合作過程中的點撥點:學生在合作學習時,老師不能放任自流,而應在視察過程中及時了解學情,給學生以點撥,及時將他們引導到順利地合作的道路中來。如在教學四年級上冊《乘法》單元「乘數與積的變化規律」時,學生觀察課本51頁情境圖,得到1時行12千公尺的條件,進而解答問題,得到三個算式:

12×2=24(千公尺)

12×4=48(千公尺)

12×6=72(千公尺)

這時小組合作,觀察算式的異同,探索規律。經過交流後很多小組得出:乙個乘數不變,另乙個乘數擴大多少倍,積就擴大多少倍。

教師這時要引導學生從下往上觀察算式,並且提醒學生注意分析擴大或縮小的倍數能不能是零。學生經過教師及時的點撥引導,馬上意識到除數不能為零,所以擴大或縮小的倍數不能是零,從而討論得出規律:在乘法裡,乙個乘數不變,另乙個乘數擴大或縮小若干倍(零除外,積就擴大或縮小相同的倍數。

四、尋找學生合作過程中的閃光點:學生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現場生成不少的問題,也一定會生成許多令老師想象不到的解決問題的途徑,而這些恰恰是合作中的閃光點,老師千萬不可放過,要給予鼓勵,要給予進一步的挖掘提公升。什麼是能力?

能夠在合作中提出不一般的問題,這就是能力。

在學完大數的估計後,我讓學生討論怎樣估計「一碗公尺有多少粒」,學生紛紛各抒己見:

生:我把一碗公尺平均分成很多小份,數出乙份,就能算出一碗有多少粒了。

生:我用手一把一把抓,數出一把有多少粒,再算一碗有多少粒。

生:我先數出一小勺有多少粒,再用勺子往碗裡裝,就能知道一碗公尺有多少粒了。

……全班交流時,有個學生舉手了:「我有不同的看法,你是怎麼知道你分的每一小份大約一樣多的?公尺粒太小,每一把或每一勺如果不一樣,肯定差好多,這樣估計出的數值誤差太大了!」

我的眼前一亮,現場生成了乙個問題。怎樣保證估計的數值接近準確值呢?這時繼續讓學生討論。

經過再此交流後,學生達成統一的認識,最好用乙個小一點的深口容器,如小茶碗、小酒杯之類,只要每次往裡裝的時候都裝滿,數出一茶碗或一酒杯有多少粒,就可以算出一碗公尺有多少粒了。

五、老師要做好合作小組的評價者:其實,學生合作的效果如何?他們最希望老師給予他們忠肯的評價。

為了激發學生小組合作學習的興趣,發揮其合作功能,教師要對小組合作的活動情況進行積極地評價,這就需要老師在學生合作過程中善於觀察,及時記錄,隨時對學生現場合作的效果給予評價。小組與小組之間要評一評、比一比、賽一賽,哪一組最有創新,哪一組最守紀律,哪一組最團結,哪一組最快等等。對小組中成員的表現也要進行分階段的評價,主要從參與是否積極,合作是否友好,工作是否認真負責等方面進行,尤其要關注那些在學習上有一定困難,對他們的絲毫進步都要給予及時的肯定。

對表現好的小組和個人要發給一些小獎品,如五角星、作業本等,定期評比選出「合作小明星」、「協調小助手」等等,最後再形成乙個總的評價。

小組合作學習為課堂注入了活力,越來越受到很多教師的贊同,也越來越被學生所喜歡。這種學習方式不僅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和教師的主導作用,而且啟用了學生的思維,訓練了學生的語言,交流了情感,鍛鍊了學生學習的能力,融洽了師生關係,使課堂教學更加科學合理。合作學習產生的輻射作用,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前景,這種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將越來越顯示其強盛的生命力,教師的角色定位(教師主導)也逐步地在高效課堂中明晰起來。

我們有理由相信,教師的觀念改變了,角色也隨之會確定下來,那麼我們在課改中也必將真正地成為乙個為學生終身發展負責的「新教師」。

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2019

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2011 05 18 14 53 08 分類 教學 標籤 字型大小大 中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摘要 新課程倡導自主 合作的學習方式,合作學習對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有重要作用,也有利於提高學習者的參與積極性,便於個體經驗的交流與重構。但是在現階段中小學的合作學習中...

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作用

引言在教學中,合作式學習是課程改革提出的新的學習方式,它能促進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便於發揮學生的群體力量和智慧型,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達到交流與提高的目的。這就要求教師在學生合作學習中運用積極的方法強化學生的參與意識,加強 生生之間 師生之間 的合作。因此,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有效組織指導,以實現課堂教...

合作學習模式下大學英語教師角色定位

作者 任莉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4年第10期 該文在 合作學習概念和模式的基礎上,分析大學英語教學現狀,進而指出在合作學習模式下大學英語教師應成為合作學習的主導者 學習環境的設計者 資訊呈現的解釋者 劃分小組的幫助者 小組合作的參與者 小組成果的獎勵者以及合作活動的評估者等多重角色。大學英語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