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2019

2022-08-16 02:51:04 字數 3494 閱讀 1215

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2011-05-18 14:53:08| 分類: 教學** | 標籤: |字型大小大

中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摘要] 新課程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合作學習對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有重要作用,也有利於提高學習者的參與積極性,便於個體經驗的交流與重構。但是在現階段中小學的合作學習中卻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在於教師在合作學習中的正確角色定位:教師並非單一的旁觀者,而是作為「平等中的首席」的積極參與者,並非僅僅是激勵者,而更是學生學習和個性發展的促進者。

[關鍵詞] 合作學習教師角色促進者

新課程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追求平等、合作、對話的師生關係。於是,新課程理念下的新課堂正從教師、教材逐漸走向實踐、走向開放、走向互動,日益呈現出勃勃生機。但是,當我們致力於挑戰傳統的課堂學習方式時,還應關注另一種課堂現象:

新課堂中的合作學習是否達到了預期的學習效果?新課堂中教師如何進行角色位?

一、合作學習中存在的問題

在合作學習中,不乏提高學習效率的、師生之間、生生之間共享共進的有效學習,但是,成效甚微甚至流於形式的無效「合作」也比比皆是,概括起來有以下幾種:

1.合作學習流於形式。合作學習是在教師組織下的學生間的合作。

它對於改善課堂的心理氣氛、促進學習能夠起到良好的作用,但由於許多老師不理解合作學習的實質,只注重表面形式,只鼓勵學生熱烈討論或共同完成作業,一堂課下來雖然課堂氣氛熱烈,但仔細回憶一下,學生並沒有真正學到有用的知識,同時也沒有充分考慮到學習目標、學習過程、學習收穫、教師從中起的作用等。這種合作學習只是表面形式的,沒有起到合作學習應起的作用。

2.合作學習自由化。合作學習本來應該是在教師精心的組織下,學生間有序進行的一種學習形式。

這種學習形式旨在培養學生的社會交往技能。合作學習強調把學生視為學習的主人,讓學生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充滿生命的活力,但決不是放任自流。而有些合作學習中,一味地突出學生的「自主」,完全放手讓學生去做,老師只是乙個旁觀者,那麼,這樣的「合作學習」根本不能使學生得到實質性的提高,因而也只能是流於形式的自由化學習。

3.合作學習的內容不恰當。課堂教學方式與學習方式的選擇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教學內容。

比如,當問題過難時,學生即使花大量的時間討論,也不能達到目標;當學生面臨全新的問題,沒有相應的儲備知識基礎時,討論也達不到預期目標;當問題過於簡單,提出後學生馬上能夠回答,亦沒有討論的必要。當這三種情境之一出現時,合作學習就變成了浪費教學時間的無效勞動。

4.合作技能弱。小組合作時你一句我一句,各自搶著說,最後沒有形成結論。

組內同學缺乏必要的合作能力,學生不懂得傾聽他人的意見,不能對別人所說的意見進行評價,也不把各人想法歸納起來,這與合作學習既「貢獻」又「分享」的理念是相違背的,這樣的合作難以達到預期的目標。

二、由問題引發的思考

——為什麼要倡導合作學習?合作學習與個人責任,是合作學習產生良好教學效果的關鍵。合作學習將個人之間的競爭轉化為小組之間的競爭,有助於培養學生之間的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有助於個體經驗的交流與重構;有助於因材施教,可以彌補乙個教師難以面向有差異的眾多學生的教學的不足,從而真正實現每個學生都得到發展的目標。

在合作學習中由於有學習者的積極參與,高密度的互動作用和積極的自我概念,使得教學過程遠遠不只是乙個認知的過程,同時還是乙個交往與審美的過程。

——合作學習的要義是什麼?合作學習是指學生在小組和團隊中為了完成共同的任務,有明確的責任分工的互助性學習。是相對於「個體學習」而言的。

它有以下幾方面的要素:積極的相互支援、配合,特別是面對面的促進性的互動;積極承擔在完成共同任務中的個人責任;期望所有學生進行有效溝通,建立並維護小組成員之間的相互信任,有效地解決組內衝突;對於個人完成的任務進行組內加工;對共同活動的成效進行評估,尋求提高其有效性的途徑。

——教學的關注點在**?教學的關注點應該是學生的現有發展水平,還是其「最近發展區」;教是消極地遷就發展,充當發展的尾巴,還是應積極地走在發展的前面,促進學生發展水平不斷躍公升?課堂一味再現學生的「己有」、「己知」,還是讓學生「跳一跳,去摘桃」?

課堂是讓學生「共享」、「共建」、「共進」,還是讓學生「共樂」。若如此,學生不僅將停留於原地,甚至可能倒退,這也正是一些學者早已提出的「大學中學化、中學小學化、小學幼兒化」的現象。這種形式的合作學習不是課堂的改革與完善,反而是一種教育的退化、變質。

三、組織合作學習時,教師要注意的問題

第一,對教師而言,最重要的是不要把合作學習看作是對傳統的全班教學的全部取代,而是一種全班教學受到抑制時,通過積極主動的小組合作而非個人獨立工作的活動得以完成的改造。如,關於學生如何回答具體的問題或完成具體的作業,同伴能傳遞有效的解釋,但是,教師不能期望他們能擁有組織和建構學習內容的科學知識,也不能期望學生在完成高階目標的任務時能夠有效地相互指導。

第二,即使是適度地喜愛合作學習的學生,如果被要求太經常地用它,也會厭煩。教師準確而恰當的講授同樣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對主要概念的系統闡述、或對學生小組學習之後的疏漏的補救教學所需要的學科知識和教育知識有很多是學生所不具備的。

第三、教師需要教學生如何分享、傾聽、融合他們的意見和協調分歧。合作學習的精要就是同伴群體之間的相互貢獻、傾聽與分享,在學生還不具備合作的技巧時,教師要重視如何去指導學生和讓他們意識到合作技巧對他們而言意味著什麼。

第四、儘管包含小組獎勵和個人責任的方法或許常常是重要的,但還是要盡可能強調合作、削弱競爭。因為,競賽是一種可能使學生偏離主要的學習目標的外部動機形式,而且,因競賽失敗而產生的消極情緒可能會削弱某些學生的學習興趣。

四、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在合作學習中,教師既不同於傳統教學中知識的傳授者,也不同於傳統的教學支配者,而應重新定位於學生學習的參與者、合作者、組織者、促進者和指導者。其中,核心角色應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促進」,不僅要「促成」,促使學生成為主動的學習者,更要使學生面臨挑戰,生成新矛盾,推動他們有新的發展。

所以,作為促進者,不僅僅是針對學生的「知識與技能」,而且應重視「過程與方法」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生成,從而成為學生身心和諧發展的推動者,成為學生的人生引路人。

教師在課堂中如何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第一,積極地旁觀。學生在自主觀察,實驗或討論時,教師要積極地看、積極地聽,設身處地感受學生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隨時掌握教學中的各種情況,設想下一步如何組織、指導學生學習。第二,創設自主探索情境。

在學生小組合作學習前,教師必須給學生營造自主探索的情境,提供一定的時間,讓學生在該情境中有機會根據自己的體驗進行自主探索,自主重構。第三,考慮問題的適宜性。合作學習將要解決的問題,或是略高於學生「現有發展水平」而設計的問題;或是個人難以獨立完成,只有合作才能解決的問題;或是一些「開放性」的問題,其解決策略多變而答案不唯一,而乙個人的思維能力有限,群策群力才能找到多個答案或最佳答案的問題。

第四,引導學生掌握合作學習的方法。如學會傾聽別人的意見,善於表達自己的思想,糾正他人的錯誤,歸納眾人的意見等。第五,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給學生心理上的支援。

在教學中,教師通過各種適當方式的設計,給學生心理上的安全和精神上的鼓舞,使學生的思維活躍,在交往互動中共同發展。第六,注意培養學生的自覺、自律能力、注意指導學生遵守紀律,與他人友好相處,培養合作精神。

也就是說,促進者並非單一的旁觀者,而應是作為「平等中的首席」的積極參與者,也並非僅僅是激勵者,而更是學生學習和個性發展的引導者。

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鳳翔縣城關鎮儒林小學劉永梅 小組合作學習是高效課堂教學中應用最廣泛的學習方式。它是一種以小組合作學習為基本形式,系統利用各因素之間的互動,以團體成績為評價標準,共同達成教學目標的教學組織形式。合作學習有利於在互動中提高學習效率,有利於培養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合作學習中應鼓勵學生在個人鑽研的基礎上,積...

合作學習模式下大學英語教師角色定位

作者 任莉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4年第10期 該文在 合作學習概念和模式的基礎上,分析大學英語教學現狀,進而指出在合作學習模式下大學英語教師應成為合作學習的主導者 學習環境的設計者 資訊呈現的解釋者 劃分小組的幫助者 小組合作的參與者 小組成果的獎勵者以及合作活動的評估者等多重角色。大學英語課程...

高中物理合作學習中如何定位教師角色

摘要 合作學習是一種現代的教學理論和策略,是一種全新的理論模式,衝破了傳統教學理論的很多束縛,對教師提出許多新的要求。有的教師對合作學習中自身的角色存在困惑,導致合作學習停留在課堂教學的表面化,流於形式,難以真正發揮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優勢。教師只有合理定位自己在合作學習中的角色,才能夠營造乙個民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