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師在實踐教學中角色定位的思考

2022-03-15 08:54:27 字數 1930 閱讀 5747

資料**:求職俱樂部

摘要:實踐教學作為一種新興的教學體系,它打破了傳統的教學模式,並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而越來越多地得到關注和研究。實踐教學強調學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但這種以學生自主學習和實踐活動為主的教學活動並不意味著將脫離教師的指導,教師在綜合實踐活動中仍處於主導地位。

只不過,實踐教學為傳統的教師角色提出了挑戰。

關鍵詞:實踐教學角色定位角色轉換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化,實踐教學越來越多地受到學界的關注和研究。實踐教學是相對於理論教學而來的,它是以學生的興趣為基礎,以學生的專業知識為導向,以與學生在學習和社會生活中密切相關的各類現實性、綜合性、實踐性問題為內容,以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實踐活動來獲得直接經驗的教學方式。實踐教學強調學生是實踐教學活動的主體,但是我們要意識到,這種新型的教學活動並不能脫離教師的指導,教師在實踐教學中仍然處於主導地位。

當然,這不僅加大了教學的難度,也對教師自身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麼,在實踐教學中,教師應當如何定位並把握自己的新角色呢?筆者認為,應當從三個方面著手:

一、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理念,實現教學的互動

由於長期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大多數人認為學習書本知識最重要。一直以來,教師所扮演的角色就是知識的傳授者——將現成書本上的知識照本宣科地傳授給學生。現代教學理論指出,學習不是一種被動的接受過程,學習是一種意義的協商活動的過程,是對真實情境的體驗。

因此,在實踐教學中,教師的主要任務和目的就是激發和指導學生懂得如何獲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識,掌握獲取知識的工具以及學會如何根據認識的需要去處理各種資訊的方法,把教學重心放在如何促進學生的「學」上。這就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要整體把握實踐活動的流程,精通專業知識外,還要不斷擴大知識領域,應對實踐教學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

教師應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理念,注重課程教學中的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作用,從而增強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參與性和主動性。教師要為學生的發展做好各種支援和服務,極力創設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互動環境,在師生之間教師引導學生學,學生的學又促進教師不斷思索和提高,學生與學生之間通過合作學習,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從而構建起平等、民主、和諧的互動教學氛圍。

二、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

教學中師生地位問題,在世界教學史上曾出現過兩種片面性。以赫爾巴特為代表的「教師中心說」認為,教師在教學中處於中心地位,向學生傳授知識,進行教育,主要依靠教師,主張樹立教師的絕對威信,從而使教學進行得死板、枯燥。而以杜威為代表的「學生中心說」則主張進行重心轉移的革命,把學生變成教學的中心,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教學的一切措施都圍繞著學生轉。

顯然,這種學說走向了另乙個極端,片面強調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忽視教師的主導作用,就使學生的學習陷入盲目探索的境地,而學不到系統的科學知識。

當然,以上兩種學說都不再適應現在教學的需要。我國的基礎教育改革已經全方位地觸動教師地位,他們不再是解惑、授業、傳輸知識的「教書先生」了,而是為學生的學習創設合適的教育情景,營造良好的氣氛,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在實踐活動課中,教師不再僅限於三尺講台,而是更多地融入學生之中,領著學生走向實踐活動,親身體驗,去指導、幫助、誘發學生的新的發現。

教學由「我說你聽」變為一起合作討論、商量,真正體現出了新型的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同時,教師與學生一道參與綜合實踐活動,能夠對學生的個性特長、思想狀況、社會背景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在一系列的師生、生生的合作互動中交流,使師生、生生相互溝通,相互影響,相互補充。傳統意義上的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將不斷讓位於師生互教互學,彼此將形成乙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

這種民主性的師生關係,要求教師要充分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和自身經驗,關注每乙個學生的不同需要,培養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掌握和運用知識的態度和能力,使每個學生都得到充分的發展。教師在實踐中,逐步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變「將軍」為「軍師」、變「觀眾」為「演員」、變「傳授」為「點撥」、變「包辦」為「服務」。

三、提高教師自身的能力和素質

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深化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體現實踐教學的目的,社會對教師的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

會計在公司治理中的角色定位

作者 郭晶吳東秀 商場現代化 2017年第03期 摘要 伴隨社會經濟發展速度的提公升和公司經濟與社會職能的逐步增強,使得人們對公司治理和發展等方面內容的重視度也在不斷增多。會計作為公司治理工作中的關鍵角色,其在公司治理工作中角色的定位,將會對企業治理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產生極大的影響。對此,本文以公司治...

幼兒園教師在班級管理中的角色定位

現今幼兒園的班級管理中,越來越多的教師會有各種抱怨,現在的孩子實在太調皮了,一點都不聽話 孩子不好管啊 等等,由此可見,幼兒園普遍存在著管理主義傾向,教師是管理者,而幼兒是被管理者。但是當今社會正處於迅速變革的時期,經濟 文化 社會生活 教育等等都在發生著重大而深刻的變化。隨著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

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2019

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2011 05 18 14 53 08 分類 教學 標籤 字型大小大 中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摘要 新課程倡導自主 合作的學習方式,合作學習對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有重要作用,也有利於提高學習者的參與積極性,便於個體經驗的交流與重構。但是在現階段中小學的合作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