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創業教育中教師角色定位探析

2022-11-17 14:36:02 字數 904 閱讀 6126

作者:易自力任湘王慧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03期為了建設創業文化,在高校弘揚創業精神,推動大學生創業,緩解當前大學生就業問題,創業教育已經成為我國高校人才培養中的重要內容。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理念的高等教育改革也要求將創業教育融入大學生的培養中,有效地實施創業教育已經成為當前高等教育的發展方向之一。

本文將就高校創業教育中教師角色定位問題進行初步探析,試圖對影響創業教育成功的教師因素以更深刻的理解。

創業教育的概念、內涵及意義

正式提出「創業教育」這一概念是在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北京召開的「面向21世紀教育國際研討會」上,會議強調了教育要培養學生的事業心與開拓技能。2023年,在法國巴黎召開的世界高等教育大會上,發表了題為《21世紀的高等教育:展望與行動》宣言,其中第7條指出:

「為方便畢業生就業,培養創業技能與主動精神應成為高等教育主要關心的問題,畢業生將愈來愈不再僅僅是求職者,而首先將成為工作崗位的創造者。」為此,要求教師不僅僅傳授知識,而且必須把重點放在教會學生如何學習,如何發揮主動精神上,使學生「能獨立思考和協同工作」等。中國國家教育部在2023年頒發《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計畫》中同樣指出:

「加強對教師和學生的創業教育,鼓勵他們自主創辦高新技術企業。」美國是創業教育發展最早,也是發展最為成功的國家,各個高校普遍都有開設創業教育課程,形成了完整的創業教育體系和濃厚的創業氛圍。

創業教育的發展歷史並不長,在形成創業教育理念之前,部分國家或者高校即在實施這種教育形式,從各種宣言和方案中我們可以看出,創業教育可以用一句話簡要概括,即培養學生創造就業崗位的能力。具體說來,從理念上看,這是一種區別於傳統教育方式,重在培養學生的創業意識、創業品格和創業能力,是另一種意義上的素質教育。從實際操作上看,創業教育要求學校培養在一種更廣泛的意義上來進行教育,課程內容、教學形式、評價方式都必須著眼於學生創業能力的實現,這是與高校傳統的培養有很多內容上的提公升。

教師角色定位職業修養

摘要 教師的角色是多重的 教學的組織者,學習的輔導者,科研的指導者,實踐能力的培養者,民主教育的服務者。身兼這多重的角色,教師必須具有豐富的修養。關鍵詞 教師 角色 修養 一 教師的角色 教師的角色是多重的 1 教學的組織者 傳統的課程是由專門的教育行政部門 教育專家 學科專家等制定的,教學就是由教...

任職教育中教員的角色定位

作者 張波趙大偉 學園 2015年第02期 摘要 任職教育教員課堂角色發生了新的變化,要找準角色定位,在教學中要拓寬眼界,積極探索符合角色定位需求的實踐道路。關鍵詞 任職教育教員課堂角色 中圖分類號 g4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4810 2015 02 0058 01 教員作為教育...

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2019

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2011 05 18 14 53 08 分類 教學 標籤 字型大小大 中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摘要 新課程倡導自主 合作的學習方式,合作學習對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有重要作用,也有利於提高學習者的參與積極性,便於個體經驗的交流與重構。但是在現階段中小學的合作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