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角色定位職業修養

2022-09-02 05:12:02 字數 928 閱讀 2603

[摘要]教師的角色是多重的:教學的組織者,學習的輔導者,科研的指導者,實踐能力的培養者,民主教育的服務者。身兼這多重的角色,教師必須具有豐富的修養。

[關鍵詞]教師;角色;修養

一、教師的角色

教師的角色是多重的:

1 教學的組織者

傳統的課程是由專門的教育行政部門、教育專家、學科專家等制定的,教學就是由教師把這些預先制定的課程付諸實施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教師只是教學大綱、教學計畫和教科書的忠實執行者。千人一面、千人一書的課程教學模式和評價方式抑制了學生個性的張揚和創新的衝動。

因此,教師更應該成為課程教材的開發者和設計者、教學的組織管理者和學生的合作者。

2 學習的輔導者

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多**、資訊、網路化等等將大大改變我們的生產方式、工作方式乃至學習方式。學生很容易從各種學習資源中獲得資訊,教師的角色不再以資訊的傳播者或良好的知識體系的呈現者為主,其主要職能已從「教」轉變為「導」。這種職能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引導:幫助學生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認和協調達到目標的最佳途徑。指導:

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和發展認知能力。指導者有兩種:一種是教師按照自己的活動方案主動向學生提供一些資訊,這一過程類似於傳統教學中教師的職能;另一種是學生在對一定的問題進行探索的時候可能會碰到一些困難,出現資訊缺乏的情況,這時候學生主動向教師尋求資訊,在這一過程中,學生更為主動。

誘導:創設豐富的教學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輔導:

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使他們能夠很快在網路上找到需要的資訊並利用這些資訊完成學習任務。同時利用新技術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實現智力技能的遷移。教導:

教師應是學生學習、生活中的朋友和榜樣,教導學生養成高尚的道德、完善的人格、健康的心理等符合時代精神的各種優秀的品質,具備區分良莠資訊的能力,抵制新技術帶來的負面影響,避免資訊作弊、侵權等不良行為發生。

角色定位職業選擇

角色定位 職業生涯的核心 一 迷途的羔羊 不少職業人士平時加足馬力的努力,有一天 往往是年終時,這是乙個職業心理週期現象 突然覺得很累,停下來回顧,覺得自己從能力,到收入,到生活 一切似乎一年 甚至幾年來都沒改變,茫然之間,滿腔的豪情,曾經信誓旦旦的目標,如雪崩般塌下來,灰飛煙滅 想休息,想跳槽,但...

從職業角度看語文教師的角色定位

教師要教書育人,要為人師表,從職業角度的層面看,注定了這種職業的特殊性,即與其他職業的乙個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教師本身要用自己的思想 知識和言行,通過示範的方式去直接影響服務物件。教師本人言談的謙和,舉止的端莊,儀表的樸素整潔等各方面都是學校裡最重要的師表,是最直觀 最直接 最有說服力的模範,是學生...

高校創業教育中教師角色定位探析

作者 易自力任湘王慧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08年第03期為了建設創業文化,在高校弘揚創業精神,推動大學生創業,緩解當前大學生就業問題,創業教育已經成為我國高校人才培養中的重要內容。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理念的高等教育改革也要求將創業教育融入大學生的培養中,有效地實施創業教育已經成為當前高等教育的發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