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2022-07-26 00:45:03 字數 5464 閱讀 3385

第1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上)

1.什麼是角色定位

2.角色定位模型

六大問題:

第2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中)

什麼是角色

1.角色的定義

2.角色的分類

管理者的角色

社會對管理者角色期待的方式

管理者如何進入角色

第3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三)

管理者的角色

管理者在工作中擔任的角色

第4講管理者的職責與執行力(上)

管理者的職責

青蛙理論

海爾案例

1.pdca迴圈

2.巴特萊原則的借鑑

第5講管理者的職責與執行力(下)

管理者的職責

海爾的斜坡球體論

管理者的職責

管理者應該擔負的四大責任:

管理者的職務執行

管理者職務生命週期的五項工作

管理者職務執行過程的五個步驟

五大時空的工作內容

第6講管理者的執行能力與問題探索(上)

不同層次領導者三種執行能力分布

管理人員應具備的10種執行能力

執行能力取決於創造思路

執行能力體現在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中

第7講管理者的執行能力與問題探索(中)

影響人們思考及解決問題的因素

常模因素包括如下三大因素。

潛在因素包括如下五大因素:

第8講管理者的執行能力與問題探索(下)

無意識因素

執行能力與問題探索的基礎——具備創新意識

創新的社會因素

問題探索樹

解決問題的思路

對解決問題的建議

解決問題的路徑

第9講管理者的修養

職務執行過程中的行為規則

公務執行哪些事情說不得

管理者的五大誤區

管理者贏得認可的八條守則

管理者執行力14忌

第1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上)

角色定位模型

1.什麼是角色定位

管理工作中管理者必須對自己的角色有乙個明確的目標定位,管理者的目標定位是企業管理工作的基礎。

2.角色定位模型

角色定位需要認清自己的位置、認清自己位置的職責、認清競爭者的位置,正視自己、正視社會,不能自欺欺人、狂妄自大,要以強烈的職業意識給自己的事業、未來確定乙個角色。

角色定位模型應解決的問題

我們要求每一位管理者都應該具有強烈的職業意識,角色定位模型正好替管理者解決了如下六大問題:

1.希望的位置

是指在你扮演角色的過程中,你的希望如何,你對這個位置還有什麼迫切的需要,你能否進行創新,能否在你現在的這個位置上創造出更大的財富,為企業做出更多的貢獻。

2.位置的執行能力

你是否勝任這個崗位,思想上是否做好準備,行為上是否真正地腳踏實地去作,是否為實現這個位置賦予你的權利、義務而做出了努力。

3.位置的責任

即反思在這個位置上你具體的責任是什麼,你如何去承擔這份責任,你的義務是什麼,你可能面對的法律責任,或是道義上的包括企業興衰的責任又是什麼。

4.你的支援

作為管理者,必然要與相關部門進行溝通,那麼相關部門的主要領導者就是你的支援。同樣,還有你的家人、朋友、親戚、上級等等的支援。

5.你的忍耐

所謂你的忍耐,就是你在為完成你的工作、在你的角色定位前提之下、在承擔職位職責的前提之下,應該忍辱負重。

6.職務行為與定位相配

你的職務行為和你的定位相匹配的過程,就是你在強化自己職務行為的執行力,反思自己職務行為的過程。

第2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中)

角色與角色定位模型(二)

什麼是角色

1.角色的定義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蒂博特和凱利對角色做了如下闡述:

通過上述對角色的定義,我們可以看到角色應該具有以下幾個性質:

社會對一定的角色總有一定的要求與限制

也就是說角色享有一定的權利並須承擔一定的義務。一整套權利和義務就構成某種特定的角色。

社會通過角色對人的行為加以控制

角色就是社會規範,是約束個人行為的標準。

角色是自我表現的途徑和方式

個體要在社會上生存和發展,必須通過角色來實現。

角色是個人對社會的適應

角色能夠得以在社會中有效實現,說明角色體現的具體的個體的行為是同社會的規範相適應的。

2.角色的分類

先賦性角色與獲得性角色

有的角色是人們生下來就有的,比如你是你父母的兒子,你是某個國度的公民等等;而有些則是可獲得性的,比如你通過努力成了一家公司的主管等等。

顯性角色和隱性角色

顯性角色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在乙個團隊當中,你會凸現出你顯性角色的執行過程,例如在公司你是總經理,但當你乘坐公共汽車時,其他人不會知道你是總經理,那麼此時總經理就是你的隱性角色。

正式角色和非正式角色

在單位,你被授予經理的地位,經理就是你的正式角色。某個民間組織請你掛名,但這只是一種非正式的角色。

管理者的角色

社會對管理者角色期待的方式

當管理者進入角色的時候,別人就會對管理者產生期待。通常社會對管理者有三種期待方式:

1.情景期待

在企業中,員工對所有的管理者都存在著期待,如期待獎金的提高;而作為中層幹部,他們的期待一般是自己的工作得到企業的肯定與嘉獎,獲得晉公升的機會,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這就是企業員工對企業管理者的一種情景期待。

2.夥伴期待

你的工作夥伴期待你很好地把握你的職位,把你的角色扮演得非常出色,從而為他的工作帶來一些方便。例如在足球場上,當一名球員得到球的時候,其他球員就會產生期待,如期待把球遞給我,因為我的位置非常好;或者是告訴他,你的位置非常好,趕緊臨門一腳,這就是夥伴期待。

3.觀眾期待

任何乙個企業在從事經營活動的過程中,最大的觀眾就是客戶,他們期待著企業發展的越來越好,能夠生產出更多物美價廉的產品。

【自檢】

請你閱讀以下資料,並回答相關問題。

足球場上雙方對陣,觀眾座無虛席,氣氛極其熱烈,隊員覺得自己非取勝不可。請問,這句話闡述了哪種或哪幾種社會期待方式( )

a.情景期待 b.夥伴期待

c.觀眾期待 d.自我期待

管理者如何進入角色

1.角色認知

管理者必須要全身心地進入角色,進入角色的前提是角色認知。所謂角色認知,就是你對這個角色的認識程度、了解程度以及如何去認知。

2.角色移情

第二點就是角色移情,即當你從事這個職業的時候,你應把對於家庭的情感,或者對自己愛人的情感,轉移到對待職業這個角色上來。管理者應該有這個移情的過程,應該像對待至親至愛的人一樣,熱愛自己的工作和職位。

3.行為操作

需要決定生存,動機產生行為。在行為操作上,我們要根據動機強烈與否、需求大小與否,給自己設計一套操作行為方式,以便更好地達到目標。

第3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三)

管理者的角色

管理者必須深入了解自己的角色,吃透角色。所謂「吃透」,就是不僅從字面上去理解,而要從精神上去理解,為此要從以下四點著手,進行角色分析和剖析。

1.標準角色

作為乙個部門經理,你的標準角色是什麼呢?一般企業對管理者的角色要求就是標準角色。

2.角色擴充套件

擴充套件涉及到部門之間的溝通。當你確定了部門角色的時候,你不要忘掉你和其他部門之間的業務往來,不能忽略部門之間的溝通。角色擴充套件就是指除了對自己的標準角色有所認知之外,還要對其他部門的角色有乙個初步的了解和認識。

要了解其他部門,配合其他部門工作,更好地完善自己的角色。

3.角色約束

角色約束是指該說就說,不該說就不能說;該做就做,不該做就不能做。做好你的工作,不要去干涉別人的事情,因為別人已經給自己的角色定位了。當你去干涉別人的時候,只會給別人帶來麻煩。

我們的企業裡還出現過這樣的情形,你的本職工作你沒完成,而不是你的工作你卻做了,這是企業中形成執行力不到位的主要原因。

4.角色創新

角色創新是指管理者要通過不斷學習掌握新方法、接受新知識,認真領會,改進工作。可以說,角色創新的根本目的,就是更好地執行角色。

管理者在工作中擔任的角色

管理者在工作當中擔任的角色一般有10種,這10種角色又可以分為三大類,即人際關係角色、資訊類角色、決策類角色。每一大類當中包含著不同的角色成分,這10種角色之間的關係如下圖所示:

圖3-1 管理者在工作中擔任的角色

管理者在工作中扮演著很多角色,每乙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特點和任務。管理者針對每一種角色都要考慮人們對自己有哪些期待、自己該如何進入角色、如何吃透角色。

【本講小結】

本講是管理者角色定位的第一講,主要講述了六個主要問題:什麼是角色、角色定位模型、社會對角色期待的方式、如何進入角色、如何吃透角色、管理者在工作中擔任的10種角色。角色是社會中存在的對個體行為的期望系統,它是權利和義務的集合體,作為企業的管理者必須準確地給自己進行角色定位。

管理者在工作中面臨情景期待、夥伴期待、觀眾期待。為進入角色,管理者應該認知自己的角色,進行角色移情,並進行可行的行為操作。管理者要把握自己的角色,懂得自己的標準角色是什麼、角色約束在**、需要如何進行角色擴充套件和角色創新。

管理者在工作中面臨至少10種角色,每一種都要好好把握。

第4講管理者的職責與執行力(上)

管理者的職責

青蛙理論

上面的思考題,有人回答四隻,有人回答乙隻也沒有,而正確的答案卻是五隻!原因在於「想」和「做」是兩個概念。如你說你想學習,可是絲毫沒有學習的行動,這不能說明你在學習。

「授權」與「盡職」同樣是兩個概念,不是因為你在這個位置上就說明你盡職盡責了,只有你盡職盡責了才證明你確實在這個位置上,在位就必須盡職,盡職就是承擔執行責任,忽視執行責任的管理者是執行力的最大障礙。

1.管理就是不斷糾偏的過程

按照企業的管理機制去做,在做的過程當中,我們才會不斷發現偏差,並將其糾正。

2.執行力分積極執行力和消極執行力兩種

當消極執行力充斥某個部門的時候,積極執行力就會減弱。

3.在行動前,我們首先要制定計畫

如果行動以後再去謀劃的話,就會失敗。

海爾案例

1.pdca迴圈

海爾在其企業整個作業流程中,從上到下強化質量意識,形成了pdca迴圈。如下圖所示:

圖4-1 海爾pdca迴圈作業方法

計畫→實施→檢查→總結→計畫→實施……這樣乙個周而復始的迴圈過程,就是海爾集團保證質量的法寶。首先要制定計畫,然後去實施計畫,在實施中的過程管理就是不斷糾偏的過程。實施就是行為,就是執行,那麼怎麼才能證明執行得是否到位呢?

這就需要我們在檢查階段糾偏,而後總結。

2.巴特萊原則的借鑑

巴特萊是一位科學家,他在科學研究過程中發現了乙個有趣的現象。他發現,在一組資料中,如果你注重每乙個資料,可能什麼結果都得不出。而如果忽略其中佔80%的資料,只抓住其中佔20%的關鍵數字,就能達到目標,研究就會得以繼續。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巴特萊原則。

圖4-2 「巴特萊原則」示意圖

海爾將「巴特萊」原則引入管理領域,並對此原則進行了創新,得出:關鍵的少數制約著次要的多數的結論。管理人員是少數,但他們是關鍵的;員工是多數,但從管理角度上說,卻是從屬的。

也就是說,關鍵的少數制約著次要的多數。

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第1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上 什麼是角色 1 角色的定義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蒂博特和凱利對角色做了如下闡述 通過上述對角色的定義,我們可以看到角色應該具有以下幾個性質 社會對一定的角色總有一定的要求與限制 也就是說角色享有一定的權利並須承擔一定的義務,一整套權利和義務就構成某種特定的角色。社會通過...

管理者的角色定位

管理者如何做好角色定位 第1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上 角色定位模型 1 什麼是角色定位 管理工作中管理者必須對自己的角色有乙個明確的目標定位,管理者的目標定位是企業管理工作的基礎。2 角色定位模型 角色定位需要認清自己的位置 認清自己位置的職責 認清競爭者的位置,正視自己 正視社會,不能自欺欺人...

管理者如何做好角色與角色定位

第1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上 角色定位模型 1 什麼是角色定位 管理工作中管理者必須對自己的角色有乙個明確的目標定位,管理者的目標定位是企業管理工作的基礎。2 角色定位模型 角色定位需要認清自己的位置 認清自己位置的職責 認清競爭者的位置,正視自己 正視社會,不能自欺欺人 狂妄自大,要以強烈的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