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職業角度看語文教師的角色定位

2022-09-05 20:51:04 字數 788 閱讀 6796

教師要教書育人,要為人師表,從職業角度的層面看,注定了這種職業的特殊性,即與其他職業的乙個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教師本身要用自己的思想、知識和言行,通過示範的方式去直接影響服務物件。教師本人言談的謙和,舉止的端莊,儀表的樸素整潔等各方面都是學校裡最重要的師表,是最直觀、最直接、最有說服力的模範,是學生最活生生的榜樣。所以我們要在新課改背景下找到、找準語文教師的角色定位,圓滿而高質量地完成自己教書育人的工作任務。

語文是一門工具學科,是交流思想、傳承文明的工具,同時也是學習其它學科的工具,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人文性,在學生所有的求學階段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小學生的頭腦幾乎還處在知識空白期,但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都很強,語文教學此時的任務就是傳授基本知識,引導他們學會思維,讓他們接受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同時一些高尚思想、基本道德的教育也幾乎是語文開始,所以語文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主要在傳道授業,為學生奠基美好人生。

基於此,語文教師在指導學生聽、說、讀、寫的教學實踐活動中,一定要確保正確、清晰、嚴密。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對語文教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教師必須具有鮮活的源源不斷的長流之水才能不斷地滋潤求知若渴的孩子們的心田。

因此,語文教師,應樹立重視培訓,不斷「充電」,終身學習的從業理念,多渠道拓寬自己的知識領域,更新知識結構,充實自己的文化底蘊,扎扎實實地提高業務水平。

未來教育呼喚高素質教師,未來語文教學呼喚高素質語文教師。所以,新課改背景下,語文教師不但要具備過硬的語文專業知識,而且還要有良好的口頭語言表達能力。只有具有良好的口頭語言表達能力,才能激趣匯入,環環相扣,游刃有餘,才能將一節平淡的語文課講得鮮活生動,扣人心弦,讓學生經久不忘,真正享受學習的樂趣,真正步入知識的殿堂。

教師角色定位職業修養

摘要 教師的角色是多重的 教學的組織者,學習的輔導者,科研的指導者,實踐能力的培養者,民主教育的服務者。身兼這多重的角色,教師必須具有豐富的修養。關鍵詞 教師 角色 修養 一 教師的角色 教師的角色是多重的 1 教學的組織者 傳統的課程是由專門的教育行政部門 教育專家 學科專家等制定的,教學就是由教...

職業經理人的角色定位

analysis of practice 實務研判 50 文 鄭文旭 職業經理人的角色定位role definition of professional manager 一 完成任務 完成上級公司下達的經營管理指標,是 機構經理人最基本 最重要的職責。這個職責,要求 機構經理人應當具備下列的基本素質...

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2019

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2011 05 18 14 53 08 分類 教學 標籤 字型大小大 中合作學習中教師的角色定位 摘要 新課程倡導自主 合作的學習方式,合作學習對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有重要作用,也有利於提高學習者的參與積極性,便於個體經驗的交流與重構。但是在現階段中小學的合作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