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角色定位的再次反思狼》一文教後反思

2023-02-02 13:18:03 字數 1337 閱讀 7384

對於初一學生而言,閱讀文言文起步不久,能力尚在初級階段,我個人認為,培養學生閱讀文言的興趣、指導學生閱讀文言的方法,應該作為文言教學的主要目標。

因此,在這堂課的前期準備──選文時,我首先考慮的是:文章短小些,故事情節生動些,使學生有一定的閱讀興趣。而在設定課堂教學目標時,本著重點突出、知識落實、重在方法指導的思想,把主要教學目標確定為──讓學生學會運用工具書相對獨立地閱讀文言。

這堂課我的教學思路是想一改過去文言文教學「字字落實,句句清楚」的老套子,貫徹新課標「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讓合作、**的理念指導自己的教學,以便更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也是新形勢下,我們每位教師都必須思索的現實問題。教學要以學生為主體這一理念早就了然於胸,但,事實上,在平時具體的教學中,是否真正地把這一理念滲透融入,實在需要靜心反思。在這節課的整個磨合中,我意識到,教師跟著學生走還是學生跟著教師跑,我始終在這兩者之間徘徊。

學生在運用字典大致理解字詞含義之後,我的教學環節設計是質疑,並盡量依靠學生資源互享的原則自行解決。這一環節我雖然不能準確把握學生會提出的問題及思路,但根據經驗也大致有個揣測。比如,對「行室」一詞的理解,我依照自己的思考方式,初步判斷學生會從上下文去合理揣摩。

前兩次試講,也的確如此。我企圖把我自己的思考方式傳遞給學生,我企圖把自己的意識強加給學生。但是,學生不領情,有乙個學生偏偏從對「行宮」的理解遷移到對「行室」的揣摩。

這一思路大大出乎我的意外,我不得不承認,他這一思考方式要比我出色得多。既然如此,那麼我又何必苦苦抓著那些事先想套在學生身上的思路不放呢?學生的一次回答,使我對自己的角色定位再一次深刻反思。

課改後,我們教師的確注重了學生的質疑,注重了學生的合作、交流,但有幾位教師真正地把教學活動指向了學生的問題呢?繞來繞去,往往還是回到教師事先設計好的問題,因為教師覺得這個問題不解決就是對學生不負責任。通過這一次教學,我更切膚地認識到,學生是具有生命的個體,他們有認知、思考的能力,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教師有應該把主動權和選擇權交給學生。

學習是自我實踐的過程,自主**就是讓學生帶著問題來學習,在學習過程中又不斷的生成新的問題。解決什麼問題,怎麼解決應是學生自主的行為,教師不可包辦代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教師的作用是點撥引導、提供條件、補充資料、創設氛圍。

試想:乙個嬰兒學走路的時候,是父母教會的,還是自己經過無數次的摔倒、體驗學會的呢?雖然學生對問題的認識不夠全面和深刻,但畢竟是他們自我感知的,自我提出的。

自己提問題還要靠自己解決,這才回歸了教學的主體。在整個痛苦的磨合過程中,我對於「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應當遵循和執行趣味性、自主性、紮實性、探索性的統一,既激發學生對文言文的學習產生興趣,能自主精讀翻譯文言文,又培養學生歸納總結規律,探索疑難問題的能力。這是我今後乙個階段在文言教學上所追求的境界。

教師角色定位職業修養

摘要 教師的角色是多重的 教學的組織者,學習的輔導者,科研的指導者,實踐能力的培養者,民主教育的服務者。身兼這多重的角色,教師必須具有豐富的修養。關鍵詞 教師 角色 修養 一 教師的角色 教師的角色是多重的 1 教學的組織者 傳統的課程是由專門的教育行政部門 教育專家 學科專家等制定的,教學就是由教...

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第1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上 什麼是角色 1 角色的定義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蒂博特和凱利對角色做了如下闡述 通過上述對角色的定義,我們可以看到角色應該具有以下幾個性質 社會對一定的角色總有一定的要求與限制 也就是說角色享有一定的權利並須承擔一定的義務,一整套權利和義務就構成某種特定的角色。社會通過...

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第1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上 1 什麼是角色定位 2 角色定位模型 六大問題 第2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中 什麼是角色 1 角色的定義 2 角色的分類 管理者的角色 社會對管理者角色期待的方式 管理者如何進入角色 第3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三 管理者的角色 管理者在工作中擔任的角色 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