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中家長的角色定位

2022-03-16 10:39:53 字數 861 閱讀 8021

在我國早期教育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及家長的重視,而0—3歲的早期教育又以親子教育為主。「親子教育」是指以親子關係為紐帶的父母與子女一起參與、共同提高的一種科學育兒的教育形式,具有雙向互動和情感交融的特點。親子教育最大限度地激發家長的積極性和孩子的潛能,讓家長學會將日常天天進行的生活變成有意識的良好教育,促使孩子自誕生那一刻起就步入健康成長的軌道。

「親子教育」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家庭教育」及「兒童教育」,它是一種特殊的、專業化程度很高的新型教育模式。作為一種新型的、科學的家庭教育模式,「親子教育」更強調父母、孩子在情感溝通的基礎上實現雙方互動,這不但能促進孩子從小形成健康的人格,也能促使父母自身素質的不斷提高和完善。

一、家長應是親子活動中的積極參與者

1、通過宣傳讓家長更多了解親子教育的理念

有的家長雖然知道親子教育,但並不知道如何進行親子教育,怎樣參與親子活動。

在每一期的親子活動開班前,我們會對家長進行親子活動的宣傳,如召開親子家長會、開展社群育兒沙龍活動、發放家教小貼士、宣傳海報等,向家長介紹親子活動的目的、意義、在活動中家長應承擔的角色以及需要家長配合和注意的事項等內容。此外,我們還將我們幼兒園開展的親子教育所走過的歷程和辦學特色向家長做說明,以求得到家長們的配合。通過這些活動讓家長了解了親子活動,更幫助家長樹立了科學、正確的教養觀念。

2、有針對性的發放宣傳資料,調動家長的參與性

開始正式的親子活動,我們會在一周前把親子活動的地點、內容、形式、注意事項、物質準備提前分發給參加活動的家長, 以便於家長對活動做到心中有數。同時還會給家長提出要求,讓他們能積極配合和參與活動,給孩子起到乙個表率的作用。因為只有家長表現出乙個積極的態度,參與到親子活動中來,孩子才會去模仿家長,才能給孩子創設乙個和諧、自然、溫馨的環境,使他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不知不覺學會知識、訓練技能、鍛鍊身體。

任職教育中教員的角色定位

作者 張波趙大偉 學園 2015年第02期 摘要 任職教育教員課堂角色發生了新的變化,要找準角色定位,在教學中要拓寬眼界,積極探索符合角色定位需求的實踐道路。關鍵詞 任職教育教員課堂角色 中圖分類號 g4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4810 2015 02 0058 01 教員作為教育...

會計在公司治理中的角色定位

作者 郭晶吳東秀 商場現代化 2017年第03期 摘要 伴隨社會經濟發展速度的提公升和公司經濟與社會職能的逐步增強,使得人們對公司治理和發展等方面內容的重視度也在不斷增多。會計作為公司治理工作中的關鍵角色,其在公司治理工作中角色的定位,將會對企業治理工作的質量和水平產生極大的影響。對此,本文以公司治...

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第1講管理者的角色與角色定位 上 什麼是角色 1 角色的定義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蒂博特和凱利對角色做了如下闡述 通過上述對角色的定義,我們可以看到角色應該具有以下幾個性質 社會對一定的角色總有一定的要求與限制 也就是說角色享有一定的權利並須承擔一定的義務,一整套權利和義務就構成某種特定的角色。社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