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磚砌築工藝標準 605 2019

2022-03-15 08:54:30 字數 4267 閱讀 7402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粘土空心磚牆砌築工程。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空心磚、實心磚:品種、規格、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規格應一致。有出廠證明、試驗報告單。

2.1.2水泥:一般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有出廠證明、複試報告。

2.1.3砂:宜用中砂,過5mm孔徑篩子,配製m5以下砂漿,砂含泥量不超過10%,m5及其以上砂漿,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並不含草根等雜物。

2.1.4摻合料:選用石灰膏、粉煤灰、磨細生石灰粉等。生石灰熟化時不得少於7d。

2.1.5水:用自來水或不含有害物質的潔淨水。

2.1.6其它材料:拉結鋼筋、預埋件、木磚等,提前做好防腐處理。

2.1.7主要機具:備有攪拌機、翻斗車、磅秤、吊斗、磚籠、手推車、膠皮管、篩子、鐵鍬、半截灰桶、噴水壺、託線板、線墜、水平尺、小白線、磚夾子、大鏟、瓦刀、刨錛、工具袋等。

2.2作業條件:

2.2.1主體分部中承重結構已施工完畢,已經有關部門驗收。

2.2.2彈出軸線、牆邊線、門窗洞口線,經複核,辦理預檢手續。

2.2.3立皮數杆:

宜用30mm×40mm木料製作,皮數杆上註明門窗洞口、木磚、拉結筋、圈樑、過梁的尺寸標高。皮數杆間距15~20mm,轉角處均應設立,一般距牆皮或牆角50mm為宜。皮數杆應垂直、牢固、標高一致,經複核,辦理預檢手續。

2.2.4根據最下面第一皮磚的標高,拉通線檢查,如水平灰縫厚度超過20mm,用細石混凝土找平,不得用砂漿找平或砍磚包合子找幹。

2.2.5常溫天氣在砌築前一天將磚澆水濕潤,冬期施工應清除表面冰霜。

2.2.6砂漿配合比經試驗室確定,準備好砂漿試模。

操作工藝

3.1工藝流程:

確定開挖的順序和坡度 → 分段分層平均下挖 → 修邊和清底

3.2坡度的確定:

3.2.1在天然濕度的土中,開挖基礎坑(槽)、管溝時,當挖土深度不超過下列數值規定時,可不放坡,不加支撐。

3.2.1.1密實、中密的砂土和碎石類土(充填物為砂土)一1.0rn。

3.2.1.2硬塑、可塑的粘質粉土及粉質粘土一1.25m。

3.2.1.3硬塑、可塑的粘土和碎石類土(充填物為粘性土)?.5m。

3.2.1.4堅硬性粘土一2.0m。

3.2.2超過上述規定深度,在5m以內時,當土具有天然濕度、構造均勻、水文地質條件好,且無地下水,不加支撐的基坑(槽)和管溝,必須放坡。邊坡最陡坡度應符合表l-3的規定。

各類土的邊坡坡度表1-3

邊坡坡度(高∶寬)

坡頂無荷載坡頂有靜載坡頂有動載

1 中密的砂土 1∶1.00 1∶1.25 1∶1.50

2 中密的碎石類土(充填物為砂土) 1∶0.75 1∶1.00 1∶1.25

3 硬塑的輕亞粘土 1∶0.67 1∶0.75 1∶1.00

4 中密的碎石類土(充填物為粘性土) 1∶0.50 1∶0.67 1∶0.75

5 硬塑的亞粘土、粘土 1∶0.33 1∶0.50 1∶0.67

6 老黃土 1∶0.10 1∶0.25 1∶0.33

7 軟土(經井點降水後) 1∶1.00 ??

注:當有成熟經驗時,可不受本表限制。

3.2.3使用時間較長的臨時性挖方邊坡坡度,應根據工程地質和邊坡高度,結合當地同類土體的穩定坡度值確定。

如地質條件好,土(巖)質較均勻,高度在10m以內的臨時性挖方邊坡坡度應按表1-4確定:

各類土的挖方邊坡坡度表1-4

項次土的類別邊坡坡度(高∶寬)

1 砂土(不包括細砂、粉砂) 1∶1.25~1∶1.15

堅硬 1∶0.75~1∶1.00

硬塑 1∶1.0~1∶1.25

充填堅硬、硬塑性粘土 1∶0.5~1∶1.00

充填砂土 1∶1.00~1∶1.50

注:當有成熟經驗時,可不受本表限制。

3.2.4挖方經過不同類別土(巖)層或深度超過10m時,其邊坡可做成折線形或台階形。

3.2.5城市挖方因鄰近建築物限制,而採用護坡樁時,可以不放坡,但要有護坡樁的施工方案。

3.3開挖基坑(槽)或管溝時,應合理確定開挖順序、路線及開挖深度。

3.3.1採用推土機開挖大型基坑(槽)時,一般應從兩端或頂端開始(縱向)推土,把土推向中部或頂端,暫時堆積,然後再橫向將土推離基坑(槽)的兩側。

3.3.2採用鏟運機開挖大型基坑(槽)時,應縱向分行、分層按照坡度線向下鏟挖,但每層的中心線地段應比兩邊稍高一些,以防積水。

3.3.3採用反鏟、拉鏟挖土機開挖基坑(槽)或管溝時,其施工方法有兩種;

3.3.3.1端頭挖土法:挖土機從基坑(槽)或管溝的端頭以倒退行駛的方法進行開挖。自卸汽車配置在挖土機的兩側裝運土。

3.3.3.2側向挖土法:挖土機一面沿著基坑(槽)或管溝的一側移動,自卸汽車在另一側裝運土。

3.3.4挖土機沿挖方邊緣移動時,機械距離邊坡上緣的寬度不得小於基坑(槽)或管溝深度的1/2。如挖土深度超過5m時,應按專業性施工方案來確定。

3.4土方開挖宜從上到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隨時作成一定坡勢,以利洩水。

在開挖過程中,應隨時檢查槽壁和邊坡的狀態。深度大於1.5m時,根據土質變化情況,應做好基坑(槽)或管溝的支撐準備,以防坍陷。

3.4.2開挖基坑(槽)和管溝,不得挖至設計標高以下,如不能準確地挖至設計基底標高時,可在設計標高以上暫留一層土不挖,以便在抄平後,由人工挖出。

暫留土層:一般鏟運機、推土機挖土時,為20cm左右;挖土機用反鏟、正鏟和拉鏟挖土時,為30cm左右為宜。

3.4.3在機械施工挖不到的土方,應配合人工隨時進行挖掘,並用手推車把土運到機械挖到的地方,以便及時用機械挖走。

3.5修幫和清底。在距槽底設計標高50cm槽幫處,抄出水平線,釘上小木撅,然後用人工將暫留土層挖走。

同時由兩端軸線(中心線)引樁拉通線(用小線或鉛絲),檢查距槽邊尺寸,確定槽寬標準,以此修整槽邊。最後清除槽底土方。

3.5.1槽底修理剷平後,進行質量檢查驗收。

3.5.2開挖基坑(槽)的土方,在場地有條件堆放時,一定留足回填需用的好土;多餘的土方,應一次運走,避免二次搬運。

3.6雨、冬期施工:

3.6.1土方開挖一般不宜在雨季進行,否則工作面不宜過大,應逐段、逐片分期完成。

3.6.2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槽)或管溝時,應注意邊坡穩定。

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槽)外側圍以土堤或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經常對邊坡、支撐、土堤進行檢查,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

3.6.3土方開挖不宜在冬期施工。如必須在冬期施工時,其施工方法應按冬施方案進行。

3.6.4採用防止凍結法開挖土方時,可在凍結以前,用保溫材料覆蓋或將表層土翻耕耙松,其翻耕深度應根據當地氣溫條件確定。一般不小於30cm。

3.6.5開挖基坑(槽)或管溝時,必須防止基礎下基土受凍。

應在基底標高以上預留適當厚度的鬆土。或用其他保溫材料覆蓋。如遇開挖土方引起鄰近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地基和基礎暴露時,應採取防凍措施,以防產生凍結破壞。

質量標準

4.1保證專案:

4.1.1空心磚的品種、規格、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有出廠合格證、試驗報告。

4.1.2砂漿品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強度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4.1.2.1同品種、同強度等級砂漿各組試塊平均強度不小於fm,k。

4.1.2.2任意一組試塊強度不小於0.75fm,k。

4.1.3空心磚砌體水平灰縫砂漿飽滿,立縫填塞密實。

4.1.4轉角處嚴禁留直槎,其它部位應留斜槎。

4.2基本專案:

4.2.1上下磚錯縫,每間(處)2皮磚通縫不超過3處。

4.2.2接槎處砂漿密實,縫磚平直,接槎處水平灰縫小於5mm或有透亮缺陷不超過5個。

4.2.3拉結筋、構造柱、現澆鋼筋混凝土帶均符合設計要求。

4.2.4預埋木磚、預埋件符合規定。

4.3允許偏差專案,見表6-11。

表6-11

頂次頂目允許偏差(mm) 檢查方法

1 軸線位移 10 經緯儀或拉線尺量檢查

2 牆體頂面標高 ±15 水準儀和尺量檢查

每層 5 用2m託線板檢查

3 垂直度 ≤10m 10 用經緯儀或吊線、尺量檢查

>10m 20

4 表面平整度 8 用2m靠尺,楔形尺檢查

5 水平灰縫平直度 10 拉10m線,尺量檢查

門窗洞口寬度 ±5 10m長拉線和尺量檢查

(後塞口) 高度 +15、-5 尺量檢查

7 水平灰縫厚度 +2 與皮數杆比較尺量檢查

8 構造柱截面 +10 尺量檢查

9 外牆視窗位置上下偏移 20 用經緯儀或吊線檢查,以底層視窗為準

成品保護

5.1暖衛、電氣管線及預埋件應注意保護,防止碰撞損壞。

空心磚砌築工藝標準AAA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粘土空心磚牆砌築工程。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空心磚 實心磚 品種 規格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規格應一致。有出廠證明 試驗報告單。2.1.2 水泥 一般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有出廠證明 複試報告。2.1...

空心磚砌築施工工藝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粘土空心磚牆砌築工程。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空心磚 實心磚 品種 規格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規格應一致。有出廠證明 試驗報告單。2.1.2 水泥 一般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有出廠證明 複試報告。2.1....

煤矸石空心磚砌築方案

煤矸石砌體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臨泉萬嘉新城小區工程施工圖紙 2.主要規範 規程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 2011 gb50300 2001 2.2.3 砌體填充牆結構與構造 12g614 1 3.施工組織設計 二 工程概況 1.臨泉萬嘉新城小區,臨泉萬嘉新城一期工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