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磚砌築方案

2023-02-09 09:24:06 字數 1745 閱讀 2262

淮陰商業學校實訓樓工程±0.00以下及女兒牆均採用mu15的高強度蒸壓粉煤灰磚。砂漿配合比強度要求見下表:

材料要求

1、磚:品種、規格、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書,產品效能檢測報告。已做複試且合格。要求磚必須有乙個條麵和丁麵邊角整齊。

水泥:品種及強度等級符合要求。水泥必須有產品合格證、出廠檢測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

砂:用中砂,使用前用5mm孔徑的篩子過篩。

其他材料:牆體拉結筋、預埋件、已做防腐處理的木磚等。

施工機具

應備有大鏟、刨錛、託線板、線墜、小白線、捲尺、水平尺、皮數杆、小水捅、灰槽、磚夾子、掃帚等。

質量要求

磚砌體工程質量要求符合《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的規定。

工藝流程

作業準備→磚澆水→砂漿攪拌→砌磚牆→驗收

操作工藝

磚澆水砌體用磚必須在砌築前一天澆水濕潤,一般以水浸入磚四邊1.5cm為宜,含水率為10%~15%,常溫施工不得用幹磚上牆;雨期不得使用含水率達飽和狀態的磚砌牆;

砂漿攪拌

砂漿配合比嚴格按照檢測中心出具的檢測報告配製,機械攪拌時,攪拌時間不得少於2min;

砌磚牆1、組砌方法:砌體一般採用一順一丁砌法。磚柱不得採用先砌四周後填心的包心砌法。

2、排磚撂底:一般外牆第一層磚撂底時,兩山牆排丁磚,前後簷縱牆排條磚。

3、選磚:外牆磚要稜角整齊,無彎曲、裂紋,顏色均勻,規格基本一致。敲擊時聲音響亮、焙燒過火變色、變形的磚可用在基礎或不影響外觀的內牆上。

4、盤角:砌磚前應先盤好角,每次盤角不要超過五層,新盤的大角,及時進行吊、靠。如有偏差及時修整。

盤角時要仔細對照皮數杆的磚層和標高,控制好灰縫大小,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大角盤好後再複查一次,平整和垂直完全符合要求後,再掛線砌牆。

5、掛線:砌24牆時,可採用掛外手單線(視磚外觀質量要求情況,如果***要求高也可掛雙線,提高砌磚質量。)可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下道工序控制抹灰厚度奠定基礎。

6、砌磚:砌磚採用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的「三一」砌磚法。砌磚時磚要放平。

裡手高,牆面就要張;裡手低,牆面就要背。砌磚一定要跟線,「上跟線,下跟稜,左右相鄰要對平」,砌築砂漿要隨攪拌隨使用,一般水泥砂漿必須在3h內使完。

7、留搓:磚混結構施工縫一般留在構造柱處。一般情況下,磚牆上不留直搓。

如果不能留斜搓時,可留直磋,但必須砌成凸磋,並應加設拉結筋。拉結筋的數量為每120mm牆厚設一根ф6的鋼筋,間距沿牆高不得超過500mm。其埋入長度從牆的留磋處算起,一般每邊均不小於1000mm,末端加90°彎鉤。

8、牆體拉結筋:牆體拉結筋的位置、規格、數量、間距均按設計及施工規範要求留置,不得錯放、漏放。

9、構造柱做法:在構造柱連線處必須砌成馬牙磋。每乙個馬牙搓高度方向為五皮磚,並且是先退後進。拉結筋按設計要求放置,設計無要求按構造要求放置。

10、每層牆最上一皮磚,應是整磚丁砌層。

成品保護

牆體拉結筋,抗震構造柱鋼筋,及各種預埋件、暖衛、電氣管線等,均應注意保護,不得任意拆改或損壞,砂漿稠度應適宜,砌牆時應防止砂漿濺髒牆面,搭設腳手架或操作平台時,要認真操作,防止碰撞剛砌好的磚牆,尚未安裝樓板或麵層板的牆和柱,當可能遇到大風時,應採取臨時支撐等措施,保證施工中牆體的穩定性。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舌頭灰未刮盡,半頭磚集中使用造成通縫;一磚牆非掛線面;磚牆錯層造成螺絲牆。半頭磚要分散在較大的牆體上,首層或樓層的第一皮磚要查對皮數杆的標高及層高,防止到頂砌成螺絲牆。

構造柱砌築不符合要求;構造柱磚牆應砌成大馬牙搓,設定好拉結筋從柱腳開始兩側都必須是先退後進。

空心磚砌築工藝標準 605 2019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粘土空心磚牆砌築工程。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空心磚 實心磚 品種 規格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規格應一致。有出廠證明 試驗報告單。2.1.2水泥 一般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有出廠證明 複試報告。2.1.3砂 宜用中砂...

空心磚砌築工藝標準AAA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粘土空心磚牆砌築工程。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 空心磚 實心磚 品種 規格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規格應一致。有出廠證明 試驗報告單。2.1.2 水泥 一般用32.5號礦渣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有出廠證明 複試報告。2.1...

基礎磚砌築施工方案

南寧市客車廠回建房工程 編制單位 廣西二建二分公司朝陽溪專案部 編制日期 二00二年九月十二日 磚 磚的品種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規格一致,有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單。水泥 水泥要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及試驗報告。砂 用中砂,並過5mm篩孔。砂的含泥量不超過5 摻合料 用石灰膏時,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