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愛心教育對後進生轉化的作用

2023-02-03 01:36:03 字數 1109 閱讀 7269

所謂「後進生」,指個別因學習成績落後而導致貪玩厭學、不守校紀、品質較差的學生。「後進生」在班級為數不多,但他們能量不小,並且在班上的負面影響較大,成為班級裡消極不利的因素。因此,班主任應該特別注意「後進生」的心理特徵,採取有針對性的教育措施和方法,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這是幹好班主任工作的關鍵之一。

我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中發現,用簡單粗暴的教育措施與方法,會使「後進生」產生逆反心理,適得其反。我的做法是用愛心點化,使「後進生」學會求知,學會共處,學會做人。

一、用愛心點燃「後進生」心靈中奮發向上的火花,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班主任首先要了解班上每個學生的基本情況,掌握他們的思想、情感、興趣、經歷等,幫助他們發現自己的缺點和錯誤,講清道理,耐心教育,引導他們及時改正,用愛心點燃他們心中奮發向上的火花,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幫助他們渡過學習難關。

二、與「後進生」建立融洽、深厚的師生感情。學生在生活中總會遇到各種不同的煩惱,教師要與學生建立融洽、深厚的感情,關心和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對待「後進生」更應如此。當「後進生」向我們傾吐心中的煩惱和家中不幸時,我們就要以典型的英雄事蹟、模範行為、先進事例等對他們進行鼓勵和引導,從而在思想上感化他們,使他們消除與老師之間的隔閡。

在課堂教學中,適當增加「後進生」回答問題的機會,當他們回答錯誤時,要面帶笑容加以啟發和引導,而不橫加指責。

三、盡可能地多開展各項課內外活動,及時發現「後進生」的優點。在平時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們要盡量利用各種機會和活動課,挖掘「後進生」的智力和潛能,發現「後進生」的優點,激勵他們上進。活動課是乙個廣闊的領域,往往比課堂教學更具有吸引力,這些活動課給「後進生」提供了多個施展才華的機會,這對挖掘他們的智力潛能,促使他們重新認識自己,增強學好知識的信心有很大的幫助。

四、做好「後進生」的家訪工作。班主任家訪,要有目地、有計畫地進行,通過家訪,加強學校與學生家長的聯絡、溝通,使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得到家長的大力支援和密切配合,推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順利進行,對於「後進生」,這項工作尤為重要,更值得班主任特別重視。

總之,班主任應該對「後進生」充滿關愛、信任與期望,不能對他們漠不關心,任其發展。點化「後進生」需要用愛心去澆灌,用耐心去教導,常抓不懈,不厭其煩地接觸他們,關心他們,愛護和幫助他們。只要我們每一位教師無私地傾注愛心,努力為「後進生」創造條件,必將有「乙份耕耘乙份收穫」的效果,使他們揚起理想的風帆,茁壯成長。

談如何轉化後進生

我是2004年由江西瑞昌江州學校轉入瑞昌一中,從2004年到2007年連續擔任班主任,這期間連續五個學期因為班級管理工作出色,先後被學校評為優秀班主任。2007年秋季,我被我們學校任命為後進生轉化實驗班班主任。這個班學生全是由初公升高線以下的學生組成,成績在420 530分之間,都是後進生。如何轉化...

轉化後進生方法點滴談

摘要 深入了解後進生,把握好教育契機,因材施教,因勢利導,教育方法注意寬嚴適當。關鍵詞 轉化了解因材施教寬嚴結合家庭教育 凡做過班主任的老師,大都有乙個同感,後進生的轉化問題是班主任教育工作中經常遇到的棘手問題,如何轉化後進生,這不僅關係到學生自身的發展,更重要的是關係到良好班風的形成,以及能否提高...

也談如何轉化後進生

摘要 所謂的後進生是指暫時在學習上成績差 品行不端正的學生。後進生一般在思想情感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挫傷,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從而形成自己獨特的心理。在後進生轉化過程中,作為教師 特別是班主任教師必須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摸清後進生的異常心理,對症下藥,消除心理障礙。關鍵字 後進生轉化原則 正文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