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02-26 19:42:46 字數 848 閱讀 5877

又如在教學「角的初步認識」中「角的大小與兩邊的長短有沒有關係」時,我讓學生拿出活動角,動手操作:

1.使活動角變大,邊是不是也變長?

2.使活動角變小,邊是不是也變短?

3.用剪刀把角兩邊剪短,角發生了什麼變化?學生動手操作,剪活動角的邊,得出結論:角的大小跟兩邊的長短沒有關係。

學生在觀察比較、動手操作中探索規律,突破難點,掌握知識,自主學習,培養了創新能力。

三、鼓勵學生大膽求異

在教學中教師要不斷給學生創設富有變化而且能激發學生新異感的學習情境,啟發學生多層次、多角度地思考問題。鼓勵學生求異,從而促進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例如:

在長方形、正方形周長的計算中:出示下題「一根鐵絲正好圍成5分公尺的正方形,現在如果要改圍成長8分公尺的長方形,寬是幾分公尺?」學生一般能有以下兩種答案:

(5×4-8×2)÷2=2(分公尺),或5×4÷2-8=2(分公尺)通過引導,鼓勵求異,學生又想出新解法,5×2-8=2(分公尺)、5-(8-5)=2(分公尺),並說明長方形的一條邊與一條寬是原正方形的兩條邊。

要引導求異思維,就要解放學生的思想,要他們敢於打破舊框框去想問題,讓他們多問自己:「真是這樣嗎?」「是不是與此正相反呢?

」「本本上的結論對嗎?」同時要向學生宣傳哥白尼、愛因斯坦等科學家既尊重科學,又敢於向名家錯誤挑戰、堅持真理的好品質,使學生認識求異與創造的關係。

為此,要鼓勵學生勇於爭辯,既不去附和現成的結論,又不是鑽牛角尖,而且信守真理。還要使學生懂得,自己的結論應該言之有理,而不是信口雌黃,無理詭辯。在學習過程中要思想活躍,避免思想僵化。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對每一位教師而言都是乙個永恆的課題,只有把學生教懂了、教會了、教活了,激發出學生的學習動力,促進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展,才能更好的激發出學生的創新意識。

如何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萬崖明德小學張 摘軍 要 教師的作用是最大限度動,發揮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作用,調得這樣去畫 不能胡思亂想,想怎麼 到美術課枯燥,觀察遲鈍 思維滯塞 作 的發揮每個學生的潛能,讓學生在學 動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畫就怎麼畫 等,這樣學生作畫緊張,感中獲得充分發揮潛能的機會,...

如何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作者 賀金華 新課程 小學 2010年第09期 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是新課程改革中一直關注的問題。作為美術教師,應注意在美術教學中,探索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一 營造輕鬆的課堂氛圍,激發學生的上課慾望 一堂生動的美術課,老師和同學的關係是一...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意識

創新教育是現代化教育的突出特徵和重要組成部分,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是現代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也是新時期素質教育的要求。那麼,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呢?1營造寬鬆的學習氛圍,為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提供土壤。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主渠道,現代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