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科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2022-05-21 09:06:10 字數 1199 閱讀 7193

作者:邵曉榮

**:《新校園·上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通過科學史教育、問題情境的創設、實驗及實踐活動、科學方法、學生討論等方面用詳實、具體的例子闡述了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方法。

關鍵詞:科學教學;探索;創新意識;實踐能力

創新教育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通過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達到發展學生智力、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一種嶄新的教學模式。它的實施,必須依據教學的一般規律,主動地對教學的程式以及手段、方法進行有效的應用,從而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和效率。根據科學學科的特點,並參考他人的一些經驗,筆者探索出如下幾條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途徑。

一、充分利用科學史,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信心

在科學教材中,有許多閱讀材料,介紹了在科學發展的歷史程序中,一些科學家們的發明創造及他們對人類所做出的貢獻,這些科學家雖所處的時代不同,經歷不同,貢獻不同,但他們都有乙個共同之處,就是善於觀察,富於想象,敢於探索,敢於實踐,敢於創新。這些難能可貴的科學精神和科學態度正是我們需給學生培養之處。這些生動的科學史,我們有機地把它滲透到平時的教學之中,這是對學生進行創新教育的最好例證。

如研究物體的自由落體運動實驗時,講述伽利略如何克服種種困難完成了著名的「比薩斜塔」實驗,愛迪生「燈絲」的發現等。通過這些科學史教育,能使學生感受到科學家的偉大發明**於平時的生活,**於細心的觀察和思考,**於大膽的探索與實踐,使學生樹立起創新的意識並增強創新的信心。

二、注重問題情境的創設,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和創新意識

問題是思維的生長點,具有較強的激發思維動機的功能,是探索、創新的前提和方向,讓學生學會提問則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關鍵一環。教師可充分利用初中生好奇心強的心理特點,有意識地創設良好的問題情境,如通過乙個故事、一段錄影、乙個實驗或利用多**裝置等創設良好的問題氛圍,激發學生的興趣,啟用學生的思路,誘發學生產生疑點並提出問題,培養學生敢質疑、善提問的良好的思維習慣。良好的思維習慣是一種重要的科學素質,許多科學家的發明創造都是由思維引發的。

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關鍵在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形成良好的思維品質。在教學中可採用:利用情境設疑、啟發提問來培養學生思維的積極性;多讓學生動口、動手,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來培養學生思維的自覺性;多展開討論,發表不同見解來培養學生思維的發散性和創造性;多採用一題多變、一題多問、一題多解來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廣闊性;多用不同角度加以綜合分析來培養學生思維的全面性和正確性。

通過這些思維方法的培養,以達到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目的。

如何在科學實驗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創新意識即推崇創新 追求創新 以創新為榮的觀念意識 是一種發現 探求問題的心理趨向。教學中 教師應喚起和保護學生的創新意識 並使其在創新意識引導下 產生創新動機 樹立創新目標 發揮創新潛力。關鍵詞 科學實驗 培養創新能力 創新教育 是指培養有創新能力的人的教育 是素質教育的靈魂,創新精神的培養...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關鍵詞 化學教學觀察力創新精神 無論是縱觀歷史,還是橫閱當今,民族之間或國家之間的所有進步與落後的差異,無不是創新所致。一切競爭歸根結底都是創新人才的創新能力的競爭,是創新速度與效率的競爭。為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精神 創新能力,我在化學教學中注意了以下幾點 一 注重觀察能力的培養,開啟創新之門 ...

如何在科學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摘要 如何開展小學科學課的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是擺在許多教師面前的問題。課堂是實施創新教育的主陣地,教師可以通過給學生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 提供學生創新的條件 拓寬學生的創新思維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關鍵詞 科學課堂創新精神創新意識好奇心質疑情境聯想 陶行知先生說過 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床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