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科學課中培養創新能力

2021-07-31 05:06:26 字數 991 閱讀 5771

[摘要]:在面臨知識經濟到來之際,為滿足創新人才的需求,必須在目前的教育改革轉型時期,加大教育創新力度,以教育創新促進創新教育。在科學課教學中,必須注意體現創新教育:

經歷過程;學生自主的活動;給學生自己思考的空間;給學生出大題目;不過早地否定、也不過早地肯定;多讓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發現。

[關鍵字]:創新創造自主

學校是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教育場所。創新教育的實施必須緊緊依靠學校這塊主陣地,以最優化的教育影響並作用於學生,使學生的創新潛能得以最大化的開發與挖掘。但是,傳統的教育體制在學生創新性培養方面不盡完善,嚴重地影響了學生創新才能。

科學課為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供廣闊的空間和多種的機會。但在科學教學中存在著諸多不可忽視的現象:只注重實驗的操作指導,忽視實驗過程中的智力活動;只注意到實驗現象,忽視原因的探索:

思維活動簡單,討論直奔結論,造成認識膚淺。這些都不利於學生創新、實踐能力的提高和科學態度、科學精神的培養。

鑑於此,在科學課教學中,必須注意體現創新教育。

1.經歷過程

讓學生經歷結論得出的過程;經歷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經歷成功的快感;經歷失敗的沮喪。愛因斯坦給科學下的定義是「探求意義的過程」。無數的事例都可以證明靈感來自於豐富的經歷。

例如:母子雨衣的發明就是一位母親,發現下雨時騎車帶孩子,孩子在雨衣裡悶得厲害(困難的經歷)。後來這位母親到動物園,看到袋鼠媽媽把孩子放在育兒袋裡(與困難聯絡的經歷),馬上產生靈感,發明了母子雨衣。

因此教學中不能只瞄準結論,只讓學生記住公式、定義、概念。而應該盡可能地創設讓學生經歷解決問題過程的情境。

2.學生自主的活動

要讓學生有自信、要讓學生感覺到我能夠主宰事物的變化。而只有學生自主的活動才有學生的自信、才有學生創新力的科學課流露。

例如:美國教師教蚯蚓。

一上課,老師說這節課上《蚯蚓》請同學們準備一張紙,上來取蚯蚓。同學們捏著紙片紛紛上講台取蚯蚓。許多蚯蚓從紙片上滑落下來,學生們推桌子挪椅子地彎腰抓蚯蚓,整個教室頓時亂作一團,老師卻一言不發,站在講台冷眼旁觀。

如何在科學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摘要 如何開展小學科學課的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是擺在許多教師面前的問題。課堂是實施創新教育的主陣地,教師可以通過給學生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 提供學生創新的條件 拓寬學生的創新思維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關鍵詞 科學課堂創新精神創新意識好奇心質疑情境聯想 陶行知先生說過 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床草之...

如何在小學科學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摘要 在小學科學課教學中,部分教師的教學更注重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有些教師擔心學生的提問會影響教學進度,為了按照教學時數完成基本的教學任務,教師在教學中只按照事先設計好的問題進行教學,嚴重約束了學生的問題意識的發展。傳統的課堂上教學模式會導致學生逐漸失去了學習的主動性和探索性。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創...

科學課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作者 茹暉 廣西教育 a版 2009年第11期 第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把素質教育的重點確定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科學技術迅猛發展 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大背景下,培養 創新型 人才,是我國教育改革的根本目標。創新型 人才必須善於創新思維。科學課堂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這是筆者在本文中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