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利用科學課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能力

2022-05-21 09:11:07 字數 595 閱讀 6075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核心的課程理念是要重視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在小學科學教學中,結合學科特點,科學地、系統地對學生進行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不僅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是切實可行的。

發現質疑,培養思維的創新性

思維是從發現問題開始的,兒童提問表明兒童在對事物進探索、思考,在尋找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這正是思維的表現形式,也是學生創新思維的開端。教師在教學中要經常鼓勵學生多問幾個為什麼,大膽提出問題。要求學生盡量獨立思考,不盲從,不迷信,敢於大膽發表自己的意見,提出獨特的見解,鼓勵學生去發現、創新。

教師可以在觀察的過程中讓學生質疑,也可以讓學生在課後質疑。

例如:《尋訪小動物》一課,在課的一開始就讓學生質疑,學生會提出:什麼是尋訪?

對小動物的觀察為什麼叫尋訪?為什麼要訪?到什麼地方去訪……一系列問題。

在學習《蝸牛》一課後,有學生會問:蝸牛的身體外面為什麼長有堅硬的殼?蝸牛的頭上為什麼會長兩對觸角?

蝸牛的眼睛為什麼長在長觸角上……

由於小學生的創新發現不同於科學家,只要學生感到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對他本人來說是新鮮的,就算得上有創新。因此,教師還要注意在科學課上給學生創造一種民主、和諧、愉悅的教學氛圍,由於學生在心理上沒有壓力,思維自然也就十分活躍。

如何在科學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摘要 如何開展小學科學課的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是擺在許多教師面前的問題。課堂是實施創新教育的主陣地,教師可以通過給學生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 提供學生創新的條件 拓寬學生的創新思維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關鍵詞 科學課堂創新精神創新意識好奇心質疑情境聯想 陶行知先生說過 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床草之...

小學科學課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小學科學課程是以培養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科學素養的形成是長期的,早期的科學教育將對乙個人科學素養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因此,我們教學者必須重視小學科學教學。而在科學教學中,教師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我就如何在科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總結如下 一 利用...

怎樣培養學生學習科學課興趣

興趣是指乙個人要求認識某種事物或愛好某種活動的心理傾向。我國的教學家孔子在二千多年前就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 可見興趣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內部動力,能夠激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興趣不是天生的,是在後天的生活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發生和發展起來的,而教育起主要作用。為了激發學生學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