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教學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3-02-09 16:42:07 字數 876 閱讀 9856

作者:康曉梅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歇動力。乙個沒有創新的民族,難以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

加強創新教育,已成為教育行業的乙個熱點。國家的興旺靠創新,民族的昌盛靠創新,實現國家名族的進步更離不開創新。

關鍵詞:小學科學;興趣;創新;培養

中圖分類號:g623.9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5)12-0420-01

創新是新世紀的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創新教育已成為素質教育的核心,作為素質教育的一門基礎學科的小學科學,理所當然地應該加強創新教育,增強培養兒童的創造性素質。因此,在小學科學教學應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1.改變教學觀念

多年來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只注重於知識傳授,把傳授性教學放在核心位置,老師佔主導地位,忽視了學生的主體作用,阻礙了學生創新思維的充分發揮。這樣培養出來的人才絕大多數是缺乏想象能力和創新能力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沒有體現。改革後的課堂教學模式就是要充分發揮師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這就要求我們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重視學生的主體性,營造出和諧創新思維的課堂教學氛圍。在教學當中可以進行互動性教學,可以在枯燥煩悶的教學過程變得生動有趣起來,從而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教學過程中進行學生互動學習的過程,是不斷地讓學生自我發展、自我創造得到充分發揮的過程,最終達到提高學生整體素質,達到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目的。

心理學理論認為:"創造過程是乙個自我控制的自發的釋放過程,適宜創造力發展和表現的條件是要實現和保障學生的心理環境。"因此,我們要明確: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而不是消極的聽眾,學生是主動的求知者,而不是灌輸知識的容器。教師在教學中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學生積極思考、主動探索、自覺實踐,努力營造創新的教學氛圍。

如何在小學科學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摘要 在小學科學課教學中,部分教師的教學更注重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有些教師擔心學生的提問會影響教學進度,為了按照教學時數完成基本的教學任務,教師在教學中只按照事先設計好的問題進行教學,嚴重約束了學生的問題意識的發展。傳統的課堂上教學模式會導致學生逐漸失去了學習的主動性和探索性。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創...

小學科學課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北川羌族自治縣永昌小學何玉龍 內容摘要 培養學生小學科學的創造力,除了要重視創造行為的養成和創設 創造環境外,最重要的是創造性思維的培養。教師要善於根據具體教學情景,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發現和培養創新人才,成為學生創造潛能的開發者。1 解放 學生的大腦,多給學生思考的機會。2 解放 學生的嘴,多給...

談小學科學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摘要 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開發其創造潛能是關鍵。在具體的教育教學活動中需要教師從多方面入手,用科學發明史例啟迪學生 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與創新思維 重視學生質疑,寬容學生的錯誤 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教學手段。關鍵詞 小學科學創新思維實踐能力 小學科學課是一門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