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課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2023-02-08 18:21:03 字數 3215 閱讀 4860

北川羌族自治縣永昌小學何玉龍

內容摘要:

培養學生小學科學的創造力,除了要重視創造行為的養成和創設、創造環境外,最重要的是創造性思維的培養。教師要善於根據具體教學情景,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發現和培養創新人才,成為學生創造潛能的開發者。1、「解放」學生的大腦,多給學生思考的機會。

2、「解放」學生的嘴,多給學生表達的機會。3、「解放」學生的雙手,多給學生動手的機會。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是長期的過程,需要廣大教師不懈的努力和艱辛的工作。

這就要求我們從實際出發,認真學習理論知識,提高自己理論水平。從小事入手,從身邊的事做起,學會觀察,學會思考,學會**,學會總結。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說:「我們必須記住,每一種假說都是想象力發揮作用的產物,而想象力又是通過直覺發揮作用的。思維力是智力的核心,一切創造性的活動,都源於創造性思維。

」這就告訴我們,培養學生的創造力,除了要重視創造行為的養成和創設創造環境外,最重要的是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如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下面談幾點粗淺的認識和做法。

1、創設有利於學生積極開展思維的課堂環境教學是師生的雙邊活動。只要能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積極地探索知識並試圖將剛剛獲得的知識轉化為能力,這就是一節高效的課,成功的課。那麼,又怎樣才能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呢?

這就需要我們教師進行課堂調控,設計適當的問題激發學生的探索慾望,牽引學生的思維處於活躍狀態。

教師要善於根據具體教學情景,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發現和培養創新人才,成為學生創造潛能的開發者,在組織課堂教學的各環節中,教師要時刻牢記學生才是課堂教學的中心,要精心設計能調動學生課堂學習主動性的方法。課堂教學的效果,最終要體現在學生身上。只有通過學生的親身實踐和領悟去獲得知識,才是最佳學習途徑。

因此,教學過程中,要徹底改變「注入式,滿堂灌,教師講,學生聽」,把知識強行「塞入」學生大腦的傳統教學模式和觀念。教師要由「演講者」轉變為「編劇」和「導演」,要像導演給演員說戲那樣,創造一種使學生能真正處在「學科學」,「用科學」的情景中,促其自覺、積極地學習知識和思考問題。當然,我們不僅僅要關注學生雙基的掌握,更要在課堂中以幽默風趣、富有感染力的語言及事例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培養他們學習科學的信心,促進三維目標的全面達成。

只有實施愉快教學,師生關係融洽,雙方配合得好,教師充分發揮主導作用,學生充分發揮主體作用,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教育心理學的研究成果表明,實施愉快教學,學生沒有精神壓力,沒有心理負擔,心境愉悅,情緒飽滿。在這種狀態下,大腦皮層容易形成興奮中心,啟用神經系統,使思維處於積極狀態。

2、為了創造生動活潑、輕鬆歡快的課堂氣氛,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課堂上我們可採取了以下對策。

(一)「解放」學生的大腦,多給學生思考的機會。

俗話說:「予人以魚,惠其一時,授之以漁,惠其一世」。若學生學習科學缺乏正確的學習方法會事倍功半。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我以為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所以教師在傳授科學知識的同時,還應注重學習方法的指導,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的認知方法。

科學的學習方法為創造高效課堂提供了重要保障。

為了教學生會學習科學課的方法,我們要鼓勵學生敢於提出疑問,引導學生產生疑問,進而發現問題,要給學生質疑的時間和空間,使學生可以隨時質疑,會質疑本身就是思維的發展、能力的提高。通過質疑使學生獲得有益的思維訓練,變「學會」為「會學」,會「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再發現問題」養成勤於思考的習慣。

在課堂上要求學生邊聽課邊想,邊觀察邊想,邊實驗邊想,鼓勵學生多問為什麼,鼓勵學生大膽猜想,鼓勵學生想得新、想得奇。我經常運用設疑促思的方法,促使學生的思維處於積極狀態。培養學生直覺思維的乙個最有效的辦法是讓學生主動地去觀察,養成觀察的習慣。

因為觀察是一種有目的 、有計畫、持久的感知活動,是認識世界,獲得知識的開始,是增強創造意識和創造力的必要條件。教學中, 我十分重視指導學生確定觀察的目的和任務,教會觀察方法,引導學生認真細緻深入地觀察。如學習《植物的花》一課時,教材要求學生掌握花的基本構造。

學生通過對花的直接觀察,會說出花的名稱、香味、顏色、花瓣的多少,甚至花開放時的姿態,但對花的結構特徵卻很少有人涉及。我就引導學生由整體到區域性,由表及裡進行層層解剖式地對花進行觀察。在觀察中讓學生了解花瓣是由什麼托住的?

花瓣的裡面有什麼?花蕊是否都相同?不同品種、不同顏色的花有沒有相同的地方等。

按照這個觀察程式,不僅要求學生看,還要學生想,調動了他們大腦思維的積極性。從而使學生在觀察中掌握了花是由萼片、花瓣、雌蕊、雄蕊四個部分組成,這就是完全花的構造。在《果實》、《種子》、《昆蟲》等課的教學中,我都從指導學生如何科學地觀察入手,使被觀察的事物在學生大腦中留下深刻的痕跡。

我除了在課堂上注意培養學生的直覺思維外,還注意在課外養成學生勤於觀察的習慣,經常布置一些觀察作業,寫觀察日記等,讓學生在大量常見的現象中,獨具慧眼,捕捉資訊,培養直覺思維。

(二)「解放」學生的嘴,多給學生表達的機會。

在課堂上我對學生沒有這不能說,那不能提的規定,而是鼓勵學生積極發言,想說就可以說,想提問就可提,有不同的認識允許開展爭辯,即使說錯了,也只作正面指點,不進行指責,不挫傷學生發言的積極性。但是課堂只有40分鐘,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全班的學生都說一次,只有按實驗小組選擇回答。像《電磁鐵的磁力》一課,就要先由小組制定研究計畫,在制定研究計畫時,小組成員就要先一一說出自己的想法,再有小組發言人代表小組在班上進行交流發言。

對其他小組的計畫,需要提出好的建議和問題,讓學生在交流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鍛鍊學生的創新思維。實驗中要求學生做好實驗記錄,以便在小組匯報交流中有充分的資料題材,完善自己的創新思維能力。在小組合作進行科學**中,**的順序一般是:

1、提出問題 2、建立假設 3、設計實驗方案 4、蒐集實驗資料 5檢驗假設 6、交流成果。

(三)「解放」學生的雙手,多給學生動手的機會。

小學生好奇、好動、好玩。他們對什麼都想摸一摸,玩一玩,做一做。根據學生的這一年齡特徵,在教學中我積極創造條件,盡量滿足他們的動手要求。

讓他們積極地玩,並要求他們玩出名堂來,玩出知識來。從而在動手過程中,發展學生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指導學生在理解課題、提出問題的基礎上,根據所要研究的問題確定實驗目的。

因為明確實驗目的是做好實驗的關鍵。以往教學中,很少讓學生自己確定實驗目的。要培養學生確定實驗目的的能力,首先要幫助學生在理解課題的基礎上提出問題、明確學習目標。

實驗目的總是與所研究的問題相聯絡的。學生只有在理解課題、提出問題的基礎上,才能根據所要研究的問題確定實驗目的。

當然,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是長期的過程,需要廣大教師不懈的努力和艱辛的工作。這就要求我們從實際出發,認真學習理論知識,提高自己理論水平。多觀察,多發現,多總結。

從小事入手,從身邊的事做起,學會觀察,學會思考,學會**,學會總結。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科學課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作者 茹暉 廣西教育 a版 2009年第11期 第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把素質教育的重點確定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科學技術迅猛發展 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大背景下,培養 創新型 人才,是我國教育改革的根本目標。創新型 人才必須善於創新思維。科學課堂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這是筆者在本文中所 ...

科學課中對學生進行創新思維的培養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不竭的動力。因此培養21世紀所需要的,具有民族精神 創新能力的高素質的人才,培養青少年的創造思維和創新能力,培養廣大青少年的科學精神和科技素質,培養適應科技發展與社會進步所需要的勞動者是時代賦予每乙個科學教育工作者的新的要求。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科學創新思維應該...

科學課中小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新的理念即指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以學科為載體,結合學生的心理特徵和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自經歷的實際問題抽象成學科模型並進行解釋和應用,進而使學生獲得對教材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創新是新課程理念的精髓和主旨,創新思維又表現為 主動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