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科學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3-02-09 16:45:01 字數 2351 閱讀 1571

摘要:如何開展小學科學課的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是擺在許多教師面前的問題。課堂是實施創新教育的主陣地,教師可以通過給學生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提供學生創新的條件、拓寬學生的創新思維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關鍵詞:科學課堂創新精神創新意識好奇心質疑情境聯想

陶行知先生說過:「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床草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這就是說創新並不神秘,不要談創新則色變,只要我們在課堂教學中,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開發學生創新的潛能,一定能提高科學課的教學質量,為21世紀培養出大量的創新人才。

那麼在小學科學學科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呢?

一、激發好奇心,是學生產生創新的慾望

對知識的興趣,從而引出探索的慾望來。例如,在教學《磁鐵的力量》一節時,我採用遊戲匯入,我做了磁鐵隔著紙板吸引鐵釘的小女孩的遊戲,使小女孩在紙上跳起舞蹈。這是怎麼回事呢?

給學生設定了乙個懸念,學生們都躍躍欲試,想找出其中的奧秘。這時我抓住時機,匯入新課。這樣的導科方式方法新穎、恰當,激發了學生的好奇心,激起了學生的濃厚興趣,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這就喚起了學生創新的意識,產生了創新的慾望。

二、敢於質疑,不迷信權威,培養創新勇氣

巴甫洛夫曾經說過:「懷疑,是發現的設想,是探索的動力,是創新的前提。」小學生好奇心強,求知慾旺盛,這是十分寶貴的。

因此,我們要正確引導,使他們敢於懷疑,敢於提問,敢於鑽研,敢於實踐。尤其做到克服「習慣性」思維,讓他們大膽質疑和不迷信權威。一般來說,名人說的,書上說的,老師家長講的,在學生的心目中是權威,如果一味地讓學生相信權威永遠是正確的,久而久之,必然造成迷信與盲從,缺少了創造的勇氣。

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正是因為敢於懷疑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經說過的話,從而證明了亞里斯多德:「兩個鐵球,乙個10磅重,乙個1磅重,同時從高處落下來,10磅重的一定先著地,速度是1磅重的10倍。」的說法是不對的。

因此,我鼓勵學生對書本上的知識如果有疑問,可以大膽質疑,不必相信書中所說的全是正確的。

三、巧設情境使學生敢創新

要陪阿姨那個學生的創新意識,老師要在教學中巧設情境,引導學生發現問題,是學生感敢想、敢問、敢說,迸發出創新火花。

1.在教學過程中,營造生動活潑的教學氛圍,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形成一種平等、民主、尊重、關注、賞識的人際關係,使學生身心愉悅,形成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學生才敢於創新。

2.培養創新意識很重要的一點是培養學生敢於提問敢於質疑的良好習慣。教育家布魯巴克認為:

「最精湛的教學藝術要遵循的最高準則就是學生突出問題。」實踐證明,任何發明創造、改革無不從發現問題開始的,教學也是如此,比如現在課程改革中,在每個科學實驗中,每乙個實驗都讓小組提出問題、設計實驗方案,然後再去用實驗證明自己的問題。像《電熱》一課,教學時,我縣組織學生觀察白熾燈的亮與滅,引起學生的思維興趣,在引導學生提出有建立性的問題,進而大膽進行想象和猜測,創造性地實驗、觀察,課堂氣氛十分熱烈。

3.科學的評價能激勵學生的創造欲。俗話說:

「讚許猶如陽光。」的確,每乙個學生不論其個性品質的好壞,無不渴望教師的重視、肯定和鼓勵。科學課的評價無須一張試卷,而是積極創造條件,使學生充分顯露才華,如乙個大膽的假設,依次為獲得成果而進行的創造性活動,一項富有創造的調查,一次愉快的合作……都能充分反映學生有關素質的水平,老師都會得到意外的發現,對他們讚嘆不止。

這種科學的評價,沒有了「差生」,使他們都參與到討論、表達中來,每乙個學生都得到發展。

四、教會學生聯想,培養思維的靈活性

思維的靈活性指善於迅速地引起聯絡建立聯想善於依情況的變化而變化,迅速地及時地調整原有的思維過程。聯想也是一種創造性思維,它指從乙個問題想到另乙個問題的心理活動,教會學生各種聯想是培養學生思維靈活性的重要方面。

教師可以引導學生由一事物或概念想到其相近的事物或概念。如學生在觀察蝸牛時,從蝸牛的外形想到鼻涕蟲、螺絲、田螺等動物。教師也可以引導學生由一事物想到在性質和形態上相似的另一事物。

如,在對水的觀察中,聯想到類似於水的其它液體,就像醬油、菜油、醋、汽油等;在說草叢中有蟋蟀時,學生會想到蚱蜢、蝗蟲、蝴蝶等小動物。在說大樹上會有哪些動物時,學生馬上會想到有鳥這種動物。

五、使學生善於創新能力

創新意識、創新思維集中體現在創新能力上,創新能力是反映創新主體行為技巧和動作的能力,創新能力決不只是一種知識特徵,更是一種一種精神、一種綜合素質。因此,創新能力的培養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由於科學學科與現實生活密切相關,其知識的應用比比皆是,教師只要經常引導學生運用所獲的知識去觀察周圍的現象,提出疑問進行思考,並動手去創新改造,這就是提高學生創新能力的途徑之一。

此外自然教學中許多讓學生自己設計、自己動手的小實驗,當然也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好途徑。教師要充分利用這些途徑,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總之,創新並不神秘,只要我們在課堂教學中,始終以學生為中心,充分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積極創設情境,引導他們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問題,最後達到解決問題,大膽地想,盡情地說,勇敢地問,那麼學生的創新精神就會得到充分的培養和發展。

如何在科學課中培養創新能力

摘要 在面臨知識經濟到來之際,為滿足創新人才的需求,必須在目前的教育改革轉型時期,加大教育創新力度,以教育創新促進創新教育。在科學課教學中,必須注意體現創新教育 經歷過程 學生自主的活動 給學生自己思考的空間 給學生出大題目 不過早地否定 也不過早地肯定 多讓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發現。關鍵字 創...

如何在小學科學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摘要 在小學科學課教學中,部分教師的教學更注重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有些教師擔心學生的提問會影響教學進度,為了按照教學時數完成基本的教學任務,教師在教學中只按照事先設計好的問題進行教學,嚴重約束了學生的問題意識的發展。傳統的課堂上教學模式會導致學生逐漸失去了學習的主動性和探索性。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創...

如何在科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作者 邵曉榮 新校園 上旬刊 2013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通過科學史教育 問題情境的創設 實驗及實踐活動 科學方法 學生討論等方面用詳實 具體的例子闡述了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方法。關鍵詞 科學教學 探索 創新意識 實踐能力 創新教育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通過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達到發展學生...